水清农业技术问题实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m9518 记录当前农业生产上发生的问题及相应的解释或解决方案

博文

小麦病虫害防治重抓三个关键时期

已有 11215 次阅读 2010-9-30 18:04 |个人分类:植保问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小麦, 病虫害, 防治, 关键时期, 用药方法

一年一度的秋播工作即将来临。日前,农技001工作室对江苏移动“农信通”用户开展了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咨询服务,徐州等地大量农信通用户发来短信,咨询相关问题。现结合农信通用户提出的问题和近年来我省小麦病虫害发生特点,简要介绍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要领和生产上需要注意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近年来我省小麦上发生面最大、需要普遍用药防治的病害是小麦纹枯病;小麦赤霉病、白粉病发生也较为普遍;小麦散黑穗病在淮北和沿海等地发生较为普遍,但发病率一般不太高;小麦腥黑穗病在南部地区有扩大发生的趋势;小麦锈病在某些品种上发生较重;小麦根腐病、全蚀病在部分地区的部分田块有所发生。北部地区小麦蚜虫、麦蜘蛛以及蛴螬等地下害虫发生较重。

根据小麦病虫害发生特点,生产上重点应在小麦播种期、返青期和抽穗扬花期这三个关键时期,做好药剂防治等工作。

播种期 小麦播种期主要做好抗病品种选用和种子处理工作。目前适合在我省大面积使用的小麦品种,对纹枯病、赤霉病的抗性普遍不太强,但其中仍有较多品种耐病性较好,在病害易发地区应尽量选用耐病性较好的品种,避免使用高感病品种。淮南麦区,特别是射阳、建湖、宝应、金湖一线以南,一般应选用扬麦系列、镇麦系列、宁麦系列等红皮麦品种,沿淮地区宜选用对赤霉病抗性较好的弱春性小麦品种和淮麦23等淮麦系列半冬性品种,直播稻茬等晚茬口宜选用扬麦系列等春性小麦品种。目前生产上适用的对锈病、白粉病抗性强的品种较多。由于高抗病品种大面积应用,我省小麦生产上一般不专门用药防治这两种病害。生产应尽量选用对锈病、白粉病抗性好的品种,以减轻药剂防治压力。

小麦散黑穗病、腥黑穗病为系统侵染性病害,主要由种子带菌传播,病菌主要在小麦幼苗期侵入,到中后期发病。病菌一旦侵入苗体,难以用药剂控制。在这些病害易发地区,生产上应注意进行种子处理。种子处理适用的药剂有多菌灵、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咯菌腈等,最好先用登记用于小麦种子处理的专用拌种剂、种衣剂等。这些药剂对苗期纹枯病、赤霉病以及全蚀病等病害也有较好的控制作用。今年沿淮等地小麦赤霉病发生较重,收获的小麦种子带菌率高、种子活力较差,容易引起死芽、苗枯和成苗率低等问题,用多菌灵等药进行种子处理,有利于控制病害发生,提高成苗率。近年来我省直播稻、机插稻面积大,水稻腾茬迟,小麦播种晚,出苗期温度低、出苗慢,土壤湿度较高时易发生烂种现象。用多菌灵、苯醚甲环唑、咯菌腈等药剂进行种子处理,有利于减少烂种、烂芽,提高成苗率。

戊唑醇、苯醚甲环唑等唑类杀菌剂对小麦萌发和幼苗生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应严格按使用说明用药,重点注意不盲目增加用量,拌种要均匀,播种后要做好盖籽工作,否则可能发生药害,导致出苗率下降。用这些药剂拌种,小麦出苗期会略有推迟,为正常现象。

北部地下害虫和苗期蚜虫发生较重的地区,宜用辛硫磷、毒死蜱、吡虫啉等药剂进行种子处理。这些杀虫药剂可以与上述多种杀菌剂混用,兼防治苗期多种病虫害。注意辛硫磷等药用量不能过大,否则也可能产生药害。以后在越冬前注意观察田间害虫发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对麦蜘蛛、地下害虫、蚜虫等病虫害达防治指标的田块进行药剂防治。

返青期 小麦返青至拔节期是防治纹枯病的关键时期。此期病害初起,麦苗植株比较小,药容易喷到麦株基部纹枯病常发部位,用药防治效果好。错过这一时期,麦株长高后再用药,药难以喷到麦株基部,而且病害发生加重,难以达到理想的防治效果。防治小麦纹枯病的常用药剂是井冈霉素。该药对纹枯病仍有较好的防效,但持效期较短,宜将其与丙环唑、苯甲·丙环唑、己唑醇、烯唑醇、戊唑醇等唑类杀菌剂混用。这些唑类杀菌剂对纹枯病防治效果好,持效期达20天左右,并对气温回升后易发的白粉病、锈病等病害有兼治作用,在小麦拔节之前使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小麦基部节间的高度,有利于减轻后期倒伏。

麦蜘蛛、蚜虫发生重的地区,结合防治纹枯病,使用阿维菌素、氧乐果、高效氯氟氰菊酯、克螨特等药防治麦蜘蛛、蚜虫、

抽穗扬花期 小麦抽穗扬花期是防治小麦赤霉病的关键时期。防治赤霉病,一般在小麦抽穗期施药,遇阴雨、大雾等有利于赤霉病发生的天气时,在齐穗期再用药防治一次。常用药有多菌灵、甲基硫菌灵等,还可以选用甲硫·咪鲜胺等药剂。白粉病、锈病等病害发生较重的地区和田块,加用三唑酮、丙环唑、戊唑醇等药剂。蚜虫、黏虫等害虫发生较重时,加用氧乐果、阿维菌素、高效氯氟氰菊酯、啶虫咪、吡虫啉等药防治害虫。结合防治病虫害,加用磷酸二氢钾、尿素以及复硝酚钠等肥、药,有利于促进小麦生长和灌浆结实,预防早衰和后期干热风危害,提高对病虫害的耐受能力。(水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170-368564.html

上一篇:根据节间长度变化 巧断水稻受害时间
下一篇:抗旱灌水 “醉”死小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