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炘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郝炘

博文

我国的空气质量标准与WHO的目标差多远? 精选

已有 25953 次阅读 2011-12-8 15:3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空气质量, WHO, 美国, 空气污染

不少人(包括我)不太清楚PM10PM2.5、空气污染指数之间的关系。

 

有网友指出:PM10指大气中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PM2.5指大气中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PM10颗粒中包括了PM2.5颗粒。


的确,世界卫生组织(WHO)《空气质量准则》指出,对发展中国家来说,PM2.5PM10的比值定为0.5有代表性。根据PM10的准则值,可修订PM2.5的准则值。


WHO建议PM10PM2.5的准则值分别是

PM2.5: 年平均浓度为10μg/m324小时平均浓度为25μg/m3

PM10: 年平均浓度为20μg/m324小时平均浓度为50μg/m3

 

WHO指出:“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空气颗粒物及其对公众健康影响的证据都是一致的”。下面的都来自WHO《空气质量准则》:

 

研究表明,人对颗粒物的长期暴露或短期暴露均导致死亡率增加,因此需要制定这两种指示性颗粒物(PM10PM2.5)的短期暴露(24小时)和长期暴露(年平均)的准则值。

 

WHO将年平均暴露浓度 10μg/m3作为 PM2.5长期暴露的准则值。这一浓度是美国癌症协会(ACS)开展的研究中所观察到对生存率产生显著影响的浓度范围的下限。

 

健康风险与PM10的短期暴露有关,并且这种相关性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相似的,即日平均浓度每升高10μg/m3就会使死亡率增加约0.5%因此,当 PM10 浓度达到150μg/m3时预期日死亡率会增加5%,这是值得特别关注的并建议立即采取控制措施。

 

对于暂时达不到空气质量准则值的地区,WHO建议以下的年平均浓度和24小时浓度的过渡时期目标:


2011125日 北京

朝阳区农展馆子监测站数据:空气污染指数236

 

用美国政府空气质量指数与PM10颗粒物浓度的换算器发现美国的空气质量指数(AQI)与中国的空气污染指数(API)基本是一个东西。

用该换算器可以算出2011125PM10污染物浓度为379μg/m3,大大超过WHO建议立刻采取措施的浓度150μg/m3


没有北京环保局自己测的PM2.5数据,只好用美国使馆周一1220给出的PM2.5 二十四小时平均值为350 μg/m3AQI400,空气质量状况“危险(hazardous)”。


这个PM2.5浓度与WHO建议的过渡期目标的比较:

 

参考资料

WHO《空气质量准则》

http://whqlibdoc.who.int/hq/2006/WHO_SDE_PHE_OEH_06.02_chi.pdf

 

中国空气污染指数的定义及分级限值 

http://www.tj.xinhuanet.com/fuwu/2006-01/20/content_6096035.htm


AirNow的空气质量指南

http://airnow.gov/index.cfm?action=aqibasics.aqi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516214.html

上一篇:也谈空气污染
下一篇:反面教材数学题解(补充)
收藏 IP: 174.31.227.*| 热度|

15 曹聪 齐霁 高建国 林章凛 武夷山 谢鑫 褚昭明 朱志敏 唐常杰 陈筝 何士刚 张彦斌 蒋迅 牛丕业 dalad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