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炘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郝炘

博文

反面教材数学题解(补充)

已有 7731 次阅读 2011-12-9 15:33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面教材, 奥数

过去从来没有做过奥数题,反面教材的坑爹的中国小学奥数题作为让大人"think outside the box"的题来解,还是有点意思的,只是不应该用它们来为难小学生。



第一题的关键是不能用直线。用圆规以135度角的顶点为圆心,画一弧线,分别与构成135度角的两边相交,相交处是90度角,共增加3个直角:一个直角在圆弧与135度角右边线相交处,两个直角在圆弧与水平线相交处。(或者用90度角的顶点为圆心画弧线。)


第二题的答案:沿左上角至右下角的对角线把缺一个小三角的一半对折过来,形成一个大三角形套一个小三角形的两个三角形。


网友指出“线段”是直线。第一题也可以参考第二题的解法:

沿红线对折后,在底部添加一条线段构成一个长方形,共有4个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516623.html

上一篇:我国的空气质量标准与WHO的目标差多远?
下一篇:婴儿的道德生命
收藏 IP: 174.31.227.*| 热度|

10 刘立 李学宽 鲍得海 吕喆 杨正瓴 武夷山 许浚远 占礼葵 zzjtcm Jone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