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炘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郝炘

博文

也谈空气污染 精选

已有 10653 次阅读 2011-12-7 04:2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空气污染, PM10

施一公的博文《可怕的空气污染》在科学网引起很大反响我借其中一点发挥一下。


施文说:“有时,我也会侥幸地想: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北京的空气污染也很严重,北京的绝大多数孩子不也顺利成长了吗?也许空气污染不会对孩子产生太多负面影响。

 

我们家,包括一个学龄前儿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住在北京。记忆中,那时北京的空气污染没有现在这么严重,工业和取暖燃煤是主要的污染源,尤其在冬天。不过煤燃烧产生的污染主要是PM10以上的颗粒物和二氧化硫,直径较大不进入肺泡,对人体的危害小得多。那时的空气污染好像对我们的孩子的确没有太多的负面影响。

 

本世纪初,北京为了办奥运,燃煤锅炉房差不多都拆了,重工业(比如首钢)也搬走了。为什么大家感觉近来的空气污染反而更严重了?这是因为北京现在汽车的数量比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多了好几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1997年首次突破100万,达到第一个100万辆从1949年算起,用了48年的时间;这之后,机动车保有量突飞猛进地增长,不到15年翻了近5番,已经接近500万辆。汽车尾气排出的主要是直径更小的颗粒,也就是PM2.5,这些微小颗粒能进入肺泡,从肺再进入血液,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空气污染比,对人体的危害大多了。中国东部发达地区城市的空气污染物主要是汽车产生的,而西部地区城市的污染物也许主要还是烧煤的结果。

 

然而,政府的空气质量标准仍然停留在只管PM10,不管PM2.5的水平,所以才有北京官方的空气质量自2008年奥运会以来越来越好,而实际空气质量越来越坏的问题。

 

根据环保局的监测数据,周日的空气污染指数比周六低,而直观的周日空气污染比周六严重。

因为没有风,到了周一空气中积累的PM10和PM2.5浓度更高了,能见度极低。

(照片来自网易http://news.163.com/photoview/00AN0001/19094.html)

 

官方新闻把空气污染归罪于大雾,比如这篇报道受大雾影响,北京污染物浓度上升较快,这个说法混淆了因果关系。

 

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雾是空气中水蒸气凝结形成的,凝结需要成核作用点(nucleation sites),空气中的PM10PM2.5等颗粒物为水蒸气凝结提供了大量的成核作用点。过多的雾是空气污染的结果,而不是空气污染的原因。英国首都伦敦的空气污染改善之后,不再是雾都

 

最近的天气,如果没有空气污染,也许会带来降雪。不过,空气中污染物多了,成核作用点多了,水蒸气凝结形成的水滴(droplets)数量多了,但质量小了,太轻、降不下来,所以形成了大雾。我们小的时候,北京冬天常下雪,很少有大雾天;而近年来雾多了,但雪也少多了。

 

关于PM10PM2.5的补充(来自http://news.163.com/11/1207/03/7KL39OS80001124J.html):

PM2.5

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因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PM10

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粒径超过10微米的颗粒物可被鼻毛吸留,也可通过咳嗽排出人体。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515708.html

上一篇:绿湖边的秋色
下一篇:我国的空气质量标准与WHO的目标差多远?
收藏 IP: 174.31.227.*| 热度|

31 武夷山 吕喆 李学宽 许浚远 陈永金 水迎波 邸利会 梁建华 高建国 张彦斌 唐久英 傅传洋 翟自洋 王鸿飞 彭雷 丁大勇 李世春 朱阮成 曹聪 伍松林 王伟 刘立 施郁 齐霁 颜宁 wgq3867 tingeMM jsquare schist dreamworld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