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feiko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ifeikong

博文

如何在学术会议上做一个优雅的吃货 精选

已有 9251 次阅读 2019-10-20 10:03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会议;就餐;规范


如何在学术会议上做一个优雅的吃货





010.gif

Photo from Internet



昨日走在几位大神的身后,听到在谈论几天后学术会议的事情【绝地不是故意听的】,心中窃喜,不愧是明师出高徒啊!走在路上都在讨论学术的事儿。

可是仔细一听,才明白讨论的内容,居然是会议举办地的名吃

考虑到平日大神们的吃相,不禁担心起来,长吁短叹,意识到:

到外边丢人的时刻终于到来了。

抱着聊胜于无的精神,根据《正儿八经研究生培养条例》,在保证吃好喝好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维护门内诸神的形象,以便诸神出山时,能有个好的去所,草拟:

《吃货参加学术会议动作要领》(HB-20191018)

望反复揣摩,多加练习,掌握要领,争取动作达标。


【一】 总则



1.1 参加学术会议有义务认真听报告,认真做报告,认真提问做到:


好问问题、问好问题,把问题问好


从而提高内功,晋升段位。参见【链接可见】


1.2 参加学术会议有权力吃好喝好。大家是祖国的花骨朵,或者是老花骨朵,正在茁壮成长,因此应该注意合理饮食,不要暴饮暴食。


1.3 越是高级的饭局,“吃”的分量就越轻,听和说的分量就越重。


否则,拍下巴菲特午餐的价钱,按照不超八项规定计算,一粒大米值好几千块。大米能这么值钱么?




1.gif

Photo from Internet



【二】自助餐篇



2.1 自助餐的饭菜不会被吃完,餐厅的座位足够多


2.2 报告结束大家急忙涌进餐厅,不要跑,不要快走,不要拥挤。不要报告没结束就去吃饭。参见2.1条。


2.3 随身带好餐票,忘了的话去房间拿,不要让别人帮忙证明身份,证明了也没用,一般餐厅是根据收回餐票的数量,向会务组要账的。


2.4 虽然排的队很长,要淡定,不要假装跟队伍前面的师兄或者熟人讨论问题,跑上去插队。参见2.1条。


2.5 也不要招呼排到你们后面的老师到你们那里插队。那时老师会假装不认识你们,不是因为你们的报告没有做好,老师生气了。


2.6 也不要先去占座,参见2.1条。争取坐满一桌再新开一桌,坐不满时,将空位连续地留在一起,不要三四个人均布在一桌,让后来的人不方便坐。


2.7 不取的菜不要用夹子扒拉,也不要挑着只取某个菜盆中的某种菜,如只挑芹菜花生中的花生米,将夹到自己餐盘中的芹菜退回。


2.8 不小心掉到台子上的食物,不要放回去,能吃就放到自己餐盘中,不能吃的话自己收拾到垃圾箱,或请服务员帮忙,不要突然近视度数提高了一般装作看不见。


2.9 即使前面的人行动缓慢,也不要超过他,跑到前面去。


2.10 不清楚自己能不能吃的东东不要取,一次不要取太多,不够可以再取,多次取没有问题,一次取的过多吃不完剩下,就有问题了。参见2.1条。


如果取的食物多的能从盘子里滚落出来,直接不及格。


2.11 师兄弟姐妹们成天耗在一起,好容易出来了,不要坐到一起,尝试跟陌生参会代表坐到一起,这样不就认识更多大神吗?


万一除了学术火花,还有别的火花呢?


2.12 不要跟人调换座位。别人都坐好了,“我们是一起的”这个理由不足够充分把人撵走,除非有人吃饭不能自理,需要你在旁边照顾。


2.13 自己的书包等挂在自己的座椅靠背上,不要让书包占一个人的位置。每人只交了一份儿会议费,只能占用一个座位。


2.14 吃干净,如有不能吃的东东,如玉米棒子芯,留在自己的餐盘里,不要放到桌上。不剩饭菜。不剩饭菜。不剩饭菜。够三遍了。


2.15 吃完将餐桌收拾干净,干净的标准是:后面的人能直接坐到你刚才的位置,不用服务员收拾。


否则会有人端着饭到处找位置,桌上狼藉一片不能坐,服务员到处忙乎收拾。


2.16 古代闺秀有时会“不小心”把手绢丢在路上,紧跟在后的书生捡到追上来还给闺秀,顺便加个微信。


在你们准备把自己的手机、钱包等丢在桌上,希望旁边的年轻代表捡时,请评估一下自己的学术水平(颜值)之后,再做决定。



011.gif

Photo from Internet



【三】茶歇篇



3.1 茶歇是会议报告的重要环节和自然延伸,目的是为了报告的交流,疑问的探讨,方向的展望,和结识诸山长老、各大员外、各路军师和各位喽啰,不是为了吃点心喝茶。


3.2 不要觉的不渴,就懒在座位上不出去,参照3.1条。


3.3 不要取一盘子水果点心大快朵颐,参见3.1条。


3.4 不要用手直接拿着吃,在手上沾满果汁和蛋糕油。万一这时有人想跟你握手呢?


3.5 不要一直盯着又来了什么好吃的。茶歇的东东都是道具,就像诸葛亮手里的扇子。


要尽快发现你的目标,接近你的交流目标,创造套磁交流机会。


3.6 发现成天腻在一起的师兄弟凑过来的话,装着没看见,转过身去,不要浪费宝贵机会,回来再跟他们聊,有的是机会。参见2.11条。


3.7 不要跟别人抢吃的,尤其是盘子里的水果比较少时。


3.8 听到别人讨论问题,以学习为主,没把握的内容不要轻易评论,如“对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伟大的著作,我特别喜欢轮着铁锤打铁的那一部分”。


实在要发表意见,可以说:“我更喜欢后半部分。”


3.9 吃完将纸盘叉子等扔到垃圾箱,用过的杯子放到回收处,不要等着服务员来收拾,像个巨婴。除非你想用杯子起到闺秀手帕的作用。


3.10 不要只盯一位心仪的学术伙伴交流。为了达到更好的学术交流目的,可考虑三十六计之欲擒故纵。



009.jpg

Photo from Internet



【四】晚宴篇



4.1 不要占座,不要和同门坐到一起,不要让书包占据座位,不要调换座位,坐满一桌再新开一桌,参见2.5、2.10、2.11、2.12条。


4.2 对于桌上新奇的、貌似十分好吃的、从来没见过的食物,要努力保持镇定,装作见多识广的样子,充其量做出“饶有兴致”的样子,不可突然眼睛放光。


4.3 一般开吃前会有人讲两句,虽然你十分盼望只讲两句,即便讲五句,也要做出“饶有兴致”的样子,最好做出醍醐灌顶的样子,该鼓掌时鼓掌,该微笑时微笑。


4.4 如果讲的是英语,听不清,就干脆找一位英语好的大神,盯着他,他笑的时候你就赶紧笑,他点头的时候你也点头就行了。


不过你们俩大笑的位相差要小,点头的位相差不能太小。


4.5 宣布开始之后再动筷子,不要动如脱兔,要做出刚吃饱饭,经不住人劝再礼貌地多吃两口的样子。


4.6 注意用公筷母匙从桌上取食物,用自己的筷子和勺子吃饭。


4.7 不掌握动作要领的食物,不要贸然取,可以先偷偷观察别人,揣摩方法。


4.8 保持自己桌上及周边干净,不要弄得像个不分类的垃圾场。


4.9 在可以吃的时候(不是全程都能吃),不动声色、不慌不忙地抓紧时间吃好、吃饱,因为,转眼就没有机会吃了。


4.10 用筷子,懂得如下禁忌:中途筷、游动筷、窥视筷、滴泪筷、牙签筷,具体问度娘。



012.gif

Photo from Internet



4.11 不要用嘴去凑座上的饭菜,应端身正坐,将食物夹起,或将汤碗、面条碗端起吃或者喝,更不要出吸溜声。吃完如用牙签,用另一只手挡住。


因为俯下身去,不但身体曲线不别致,而且“地方支持中央”的发型容易暴露给对面的女孩,万一她这时看过来怎么办呢?


头顶不缺头发的也不能这样。埃?纳闷儿了:研究生都这么多年了,你的头发怎么还这么多?



4.12 如果敬茶敬酒敬果汁,先等着诸山长老寨主员外军师们动手之后再敬。


除了身边的人可以坐着敬,对其他人,最好走到别人跟前,不要隔着好几个人招呼敬,博士读了八年被小朋友们喊爷爷的除外。


4.13 敬茶水时先做自我介绍,争取让对方记住你。


4.14 等着长老联盟的组团来敬之后,再到别的桌敬。年轻的大神们可组团出动,但是到了别人的桌上也要做自我介绍。


严禁别人不认识你,你去跟人敬酒,不做自我介绍,喝完就离开。与其这样,不如不去。


4.15 不要感觉原来跟某位长老打过几次招呼,或者他来过我们山头,就认为他记得你。


先做自我介绍,可以加一句“你什么什么时间到过我们山头”。


虽然介绍之后对方会说“记得记得,知道知道”。不过你考考他,十有八九对方会说:看着你面熟,见过好几次,就是想不起来名字。


不要认为这是老师的个人经验。


4.16 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要有毕业的师兄弟过来跟你敬酒,都喊了好几声了,你还埋头沉浸在美食中听不见。


4.17 席间,如果你想得到某位的联系方式,最好的办法是给对方递名片。


如果别人给你名片,不要马上揣兜里,要看一下,或者默读一下,或者小声读一下名片上的内容,并递交自己的名片。


如果忘了带,告诉对方马上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发给对方。


接到名片还有动作,要不名片就白收了,参见【点击链接】


4.18 大部分人起身离开时,无论吃饱与否,都要装作心满意足的样子跟大家一起站起来,一起离开,不要一边说“扔了挺可惜的”,一边继续。


4.19 吃完后,即使再好吃,也不要不停地说“今天的饭太好吃了”。如果忍不住,回了房间之后再说。


4.20 结束后,不主动组织打牌唱歌等。如果被人邀请,要注意点内容健康的歌曲。


4.21 别人唱完后,拿出对待你的爱豆的热情鼓掌。但要注意早回你房间练习PPT休息,休息好才能把PPT讲好。


吃好是基础,汇报好才是目标。



5.gif

Photo from Internet



【五】总结



总之,外出应多学习知识探讨学术提高水平,多学习和模仿别家吃饭的姿势,多结交好友,争取做到学术、、、学术双丰收。


上述50条,回来之后认真总结,按照每条2分互相打分。


90分以上可以提前毕业;


80-90分多发奖学金,以示鼓励;


60分以下取消以后参会资格,并:


40-60分按照危害学术团队形象罪论处,罚打扫实验室卫生一周;


40分以下,推荐到其它山头深造。


望门内诸神,外出安全,乘兴而去,尽兴而归。



教育家卡耐基说,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靠专业技术。八十五分公众号(ID: Get85fen)针对其余85%的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助力在校生和职场新人快速成长,脱颖而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55-1202685.html

上一篇:学术会议上那些千奇百怪的提问和回答
下一篇:当李逵遇到赫本:如何在交流中通过礼貌客气获胜?​
收藏 IP: 210.53.9.*| 热度|

26 郑永军 杨正瓴 王伟 熊建华 崔树勋 蒋敏强 朱志敏 王启云 石磊 阮启超 梁洪泽 黄永义 强涛 刘立 徐明昆 马秀兰 何培龙 雷宏江 孙颉 段含明 鹿露露 杨子辉 栾晓波 刘良桂 葛素红 胡想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