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为PM2.5定中文名为“细颗粒物”提供资料 精选

已有 9358 次阅读 2013-3-4 11:47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文名, 细颗粒物

228日媒体报道说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经过专家会议后确认PM2.5中文名称为“细颗粒物”。从自己知识来看,觉得很对,可以接受。但今天科学网上又转载光明日报新闻,似乎还没有确定,奇怪啊。

 

从光明日报新闻看,我觉得清华大学贺克斌教授和北京大学胡敏教授的意见对,因为PM2.5来自环境学界的定义。如果在医疗卫生、工业防护、甚至气象科学,也许都会不同。

 

为增加筹码,特此上传两张图,说明环境科学定义PM10PM2.5的可能来源。这两张图都来自一本原版书:John H. Seinfeld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of Air Pollution, 1986年由出版商John Wiley & Sons出版。(当时是相当有名的空气污染学者)

 

图中可见,从自然环境中大量监测结果为基础,较粗的颗粒物主要来自自然过程,并在10微米处有一个峰值;人为污染物多在2微米以下的细颗粒范围。

 

虽然不清楚美国环保局怎样以2.5微米确定一个级别,但应当和野外观测有关。

但是,我们关于“雾霾”的中文名称呢?经过审定了?可能给美国环保局出了一个题目:怎样翻译成英文?Fog-Haze?

上图左侧是“fine particles”即细颗粒物,右侧是“coarse particles”即粗颗粒物。这张图的一个好处是介绍了颗粒物的可能来源。但这张图并没有进行分级PM10和PM2.5,是野外实验的概括。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666963.html

上一篇:一张瑞典哥德堡艺术博物馆的照片和我们共同的社会责任
下一篇:伦敦烟雾不是“雾霾”!
收藏 IP: 116.235.143.*| 热度|

13 吕喆 曹聪 陈冬生 李学宽 庄世宇 赵斌 翟自洋 王洪涛 李竞 牛丕业 孟浩 张能立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