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北京6月新冠疫情仍然说明:飞沫和近距离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 精选

已有 5550 次阅读 2020-7-14 10:48 |个人分类:新冠病毒|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 新发地市场, 新冠疫情, 近距离接触传播

北京6月新冠疫情仍然说明:飞沫和近距离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

今年6月11日开始,北京市突发严重新冠肺炎疫情。发病起源地是新发地农产品市场。北京市从疫情控制较好的城市突然上升,仅次于武汉市,令人震惊。幸而政府和民众迅速反应,组织实施了严格排查和控制措施,到6月27日基本得到控制。7月1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官方网站发布《2020年6月-7月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展(二)》。指出北京市自6月13日关闭新发地批发市场以来已过22天,相关暴露人员继续发病风险已基本消除。目前,北京已连续1周每天新增病例数为个位数,且均来自于已有效管理人群,后续发生新的感染的风险较低,北京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07-10/9234802.shtml

从网上得到信息(新浪新闻https://news.sina.com.cn/c/2020-06-27/doc-iircuyvk0636332.shtml),  说从611日到25日,大规模检测排查结果表明,确诊的新冠病人基本上都和新发地市场人群有关。并提供了259确诊病人的所在地:

但这张图表缺乏空间信息。因此改画成下图:

与网友共享以下看法:

1、 北京这次突发疫情真是十分严重。按照图中的地域分布,如果掉以轻心,可能迅速扩散到北京全市,幸而政府和民众重视,控制迅速有效!

2、 一个很好的实例。说明新冠病毒主要传播方式仍然是近距离接触,包括飞沫,近距离说话和接触污染器物。因为这些病人都查出和新发地市场有过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3、 如果说有带病毒的气溶胶传播,那只是近距离或封闭空间。如果会像霾污染那样大气扩散传输,病人空间分布决不是上图中的样子,北京市病人要多得多了!

4、 疫情严重时,外出有必要“带/戴”口罩:在较空旷地方(和下雨天)活动时可以不戴;购物和人员较多场合下建议戴上,不仅避免近距离飞沫传播,而且避免手指和口鼻的直接接触。

5、提倡多洗手和回家后换衣服的个人卫生习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1241970.html

上一篇:尼日利亚见闻-2:参加“非洲大学联盟第十二次大会”
下一篇:尼日利亚见闻-3.1:乘车前往阿布贾制陶作坊
收藏 IP: 101.80.151.*| 热度|

4 刘立 农绍庄 黄永义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