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再关于安全的定义--研究生面试中想到的

已有 4353 次阅读 2014-4-29 23:16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安全, 概念


再关于安全的概念

20140429

什么是安全?参加面试的学生基本都回答为“没有人们不可接受的风险的状态”。这个回答,首先说安全的一个含义是一种状态,其次说是没有不可接受风险的状态。这个定义在理论上是对的,但实际上却是不可操作的。 

风险水平的可接受与不可接受,每个人都不一样。一个组织的安全工作使每个人都满意(没有不可接受的风险)是不可能的,因为每个人的要求是不同的,有的人要求很高,有的人要求则不那么高。而且,像这样要求不一致,组织的安全工作目标就不一致。试想,组织没有一个一致的目标,实际中可怎么进行工作呢? 

所以,组织必须得有一个大家认同的工作目标。对于我国企业来说,按照我国GB6441-86的编制说明中的说法,安全工作的目标是预防造成员工歇工1天以上的事件,即事故。所以,安全就可以定义为“没有事故的状态”,这里面的事故就是造成员工歇工1天以上的事件。如果这种事故都得以预防了,那就可以修改事故的定义,比如定义事故是“造成员工歇工1小时以上的事件”等等,此时安全的定义依然可以定义为“没有事故的状态”。 

安全定义为“没有事故的状态”,比较容易实际操作。 

请点击参考:

1 关于安全的概

2 《安全概念的中美对比》发在《科学报》上,好在没啥大错

3 关于职业安全健康、生产安全、安全生产概念的最新理

4 安全概念的中美对

5 相当令人费解的概生产安全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89918.html

上一篇: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结论、摘要间的关系(正文69个字)
下一篇:关于案例学习方法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李健 李本先 吴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