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案例学习方法

已有 4624 次阅读 2014-4-29 23:53 |个人分类:5|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方法, 结构化, 事故分析, 案例学习, 数据化

关于案例学习方法

20140429

确实,从案例中学习安全知识是解决安全问题最简单的实用办法。但是,怎样学习却是个有点难度的问题。用传统的办法,拿出一个案例供大家讨论,或者有的单位每人讲述一个案例,往往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讲法,而且拿来供学习的案例一般都没有结构化的描述,大家往往记住事故的不同侧面,也可能记住的不是该案例最重要的教训、不是对预防未来事故最有效的方面,甚至根本记不住什么,这样的案例学习,效果很不好。 

所以学习事故案例或者从事故案例中学习,需要将案例事故做结构化分析,由结构化实现数据化,这样学习者才能从某一案例中学习到最重要的东西,容易地牢牢记住最重要的东西。这样才最有利于预防未来的事故,达到学习的目的(预防)。这个博文中的模型,就是一个方便的事故分析工具,用它能够分析得到结构化的事故原因,且能实现事故原因的数据化,容易记忆。当然,使用这个模型正确地分析事故,还需要较长时间的训练,这样系统地学习别人精准分析好了的事故案例就成了很方便的学习途径。其实,分析事故就是我们的工作。 

学习事故案例的另一个问题是,常常不愿意拿出自己身边的真实案例来学习,甚至不愿意提起已抹平了的“伤疤”。这也没关系,组织学习的人可以拿来别人的、历史的、外国的类似案例来学习,也能达到学习的目的。也因此,我们分析的事故,各个单位、各个行业、各个历史阶段、各个国家的事故都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89923.html

上一篇:再关于安全的定义--研究生面试中想到的
下一篇:什么书是教材?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4 李健 吴琼 刘连兴 yusha16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