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事故预防: 一个思路、一个心态、一个指导思想、一个工作方法

已有 6605 次阅读 2012-12-25 10:02 |个人分类:10|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思路, 心态, 指导思想, 工作方法, 事故预防

企业出了安全事故,大家都在说原因。本文先分别介绍关于事故原因的一些说法,然后给出事故预防的工作思路、心态、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

1.工人方面。出事故是由于工人工资低,这种观点认为,现在工人工资低,显得命很“贱”,工人自己和家人都没那么重视他的生命,导致他工作中也不注意安全。也有人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说,人在贫穷的时候是想不到安全的,这导致工人明知危险也要去工作,不敢在有危险的时候拒绝工作。还有人说,由于工人(或者公民)守法意识差,导致违规操作和事故发生。还有人说是工人“素质”低(作者主张使用“文化程度低”)、安全知识少导致事故发生。此外,守法意识也是个问题。


2.监管不到位。有人说监管力度小、监管部门对企业的监察少是事故的原因,也就是常说的“监管不到位”。监管质量差、查不到隐患,人们常常抱怨“监察人员前脚走了,后脚就出了事故”,监察结果有时竟然还是“100%达标”。监管过程中处罚力度小、腐败现象严重等也是事故的重要原因。

3.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有人说,安全好坏是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有人据研究认为,一个国家的事故发生情况是,人均GDP在1000-3000美元之间是最容易出事故的。不发展是不可能的,所以要解决发展中的安全问题,那就应该快速提高经济发展水平,跃过经济发展中的事故高峰时段。

4.老板的“良心”、领导的政绩要求、产量压力原因。这些事故原因说法的意思是,企业出事故是由于老板或者一把手的原因,似乎是他们“不顾工人死活,只要产量”。

5.教育培训的缺乏。无论对于工人还是干部,都是如此。

6.硬件系统的缺欠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硬件系统的缺欠可能是产品不合格、欠维护、施工质量差等原因引起的。

7.应急救援技术水平低导致人员伤亡数量大,所以应该加强应急队伍、装备的建设,在煤矿应该加强“六大系统”的建设。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

8.企业民主。有人说没有民主就没有安全,工人没有机会向领导反映安全问题或者领导不听工人的意见,是事故的重要原因。

9.企业的管理水平、管理不精确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10.特别常见的说法是“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问题严重”。安全责任不落实。笔者觉得这个问题并不难,关键在于怎么认识这个问题。
 
上面列举的仅仅是部分说法,还有其他的说法。人们常常在分析上述原因后,归结为“事故预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如媒体监督)、员工个人及其家庭等所有方面一同努力才能搞好安全。不能说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但是却把上述问题都绞在了一起,最后导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工作,所有方面都“一头雾水”,事故预防还是没有效果。笔者主张:
 
一个思路: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政府、企业、员工个人、学者或者科学家,哪个团体都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哪个团体都能够做自己的事,哪个团体都可以开展自己的工作或者研究项目。当然,也不要期望一个项目解决所有问题。比如企业,管好“围墙”以内的事,比啥都强;比如学者,把简单、实用的知识告诉现场,那就是最重要的。
 
一个态度:谁都不愿意出事故
 
一个指导思想:普及安全科学知识!尤其要加深对安全科学四大规律和安全文化32个要素的理解,业界人士对这些知识有理解,但是体会不深刻,应用不多不够实在。普及的方法有很多种,而且可以开展定量的严谨、深入科学研究,还可以以硬件、装备的方式进行,有的已经形成产业链。知识普及不够,是“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的最主要原因。
 
一个工作方法:跟着国际大趋势!一些人喜欢跟着领导走,这没错,也必须。但是自己头脑中要保持清醒,真实知道哪些是错的那些是对的,领导多数提法是对的,但是也不全对。各个级别都一样,一届领导一个提法,我们要“丰富”领导提法的科学内涵,把那些不一定正确不一定是科学表达的“领导提法”引上科学道路,把领导指示变成科学思路,有益于社会,而且有益于下一任领导在此科学思路上提出新的、“他自己”的提法,这样科学思路便得以延续,科学便得以应用、普及、产生效果,科学也会得以发展,这也许是东方文化、“一把手推动”科学之发展的重要模式!有时甚至在学术会上讨论学术观点都是官大的“说了算”,官小的、无官职的普通学者并不方便反驳,但是也不能跟着错误走。一个人的观点、一篇文献、一任领导的说法,无论多么强势,如果不符合国际科学大趋势,慢慢的都会“随风飘散(莫言语)”,国际科学大趋势是很多年、很多人、很多文献中的很多表达,无论你喜欢不喜欢,都将“永不磨灭(莫言语)”。

【发表后补充】:学者做学问的态度,应该追求“把复杂的事情变简单”,让大家都明白,而不该把原本简单的事情,弄的“云山雾罩”谁也不懂。社会环境不是完全没有这样的土壤,但是应该力求改变。此观点只是个人想法,请读者谨慎使用,因“不正确使用”而拿不到项目,本博主概不负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46142.html

上一篇:安全概论课程,需要讲什么?
下一篇:安全科普: 安全科学“基本4条”是普适方法论,谁都该关注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26 常忠乾 龚鹏飞 张苏 曹裕波 石锋 罗帆 陈冬生 刘伟 汪晓军 贺阿红 殷文韬 祝楷 郭保华 陈泽 刘桂秋 马昌喜 王恪铭 唐常杰 杨生茂 杨春 苗永春 高上飞 强涛 吴琼 clp286 wpjing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