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搞安全需要改变心态

已有 3829 次阅读 2012-12-2 12:23 |个人分类:5|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培训, 搞安全, 改变心态

听到不少人抱怨领导,“只要效益,不管安全”。这个理解是不对的,要效益很合理,和居家过日子一样,人人都要效益,关键是怎样安全地要到效益。领导要到了效益,安全出了事情,对他个人来说也是得不偿失,比没有效益更糟。即便像有人说的“领导换个时空还能当官”,但比不出事情还是要糟糕得多。什么都比不出事故好。

领导有时可能会做出不利于安全的决定,这也许是他不得已而为之,也许是你不理解,但更主要的,领导也有不清楚、不掌握全面情况的时候。领导负责的事情多,需要协调的事情多,怎么能事事都清楚呢?但这并不意味着领导没有下属有水平、在胡乱领导下属,下属就可以不服气,就可以整天抱怨、抵触领导,或者设法把领导搞掉或者想办法自己换部门换位置,领导在其位置上,就有存在的道理,有合理性。你换个部门,还会遇到新领导的问题。作为下属,关键要改变心态。
 
此外,如果领导做出了不利于安全的决定,那么下属有义务说服、力劝领导改变决定(“领导不愿意出事故!”),如果是致命的错误决定,又不能改变,那么下属最严重时可以选择辞职,如果不是致命的或者不能确定是否是致命的,那么可以采取一系列后备安全措施。
 
不能做出安全的决定,不能执行安全决定,一切的一切,都是源于安全知识的不足,事故就是这样出的。所以有针对性的培训就变得异常重要了。培训中有人“睡大觉”怎么办?改善培训方式和内容!这是唯一的办法。如果培训比“吃饺子”还香、比“倒着”还舒服,那人就不会选择“饺子”和“倒着”。

领导不愿意出事故,下属(含一线工人)也不愿意出事故,大家都不愿意出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38402.html

上一篇:行为安全方法,自觉/体面/低成本实现自己和别人的安全,不好吗?
下一篇:行为安全不排斥安全工程技术与法制
收藏 IP: 114.250.94.*| 热度|

5 常忠乾 张苏 殷文韬 刘桂秋 高上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