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学阿Q ,想得开,不生癌

已有 2953 次阅读 2013-12-9 15:56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肿瘤, 阿Q, 心身, 慢生活, 周期性变化

自古以来,人们就认为心理因素和身体疾病相关。长期有压力,不善于释放就容易生癌。不是说压力重就一定会生癌,只有任何事情都变成包袱背起来的人才会生癌。因此,我们要学会释放或者转化压力,遇事一定要想得开。国内著名抗癌专家何裕民教授在此教给大家一些实用招数,有助释放压力,走出抑郁,稳定心理,优化个性,让疾病在您身边绕道而行。

换一种方法来思考

要认识到生活中不是所有事都必须认真对待,非达到完美不可的。生活中其实真正非常重要、必须立即完成的事情不会超过5%,还有15%~25%的事情是比较重要、比较紧迫、比较需要你认真对待的。而剩下70%的事情就不那么紧要了,不需要你那么认真。事事认真,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心身疲惫,甚至功能紊乱,最终招来疾病。有时候,很多压力是我们自己加上去的,而卸压的关键是换一种方法思考。

不要去做无谓的联想

很多人有这样一个习惯,他的思维模式是:如果这样,结果一定那样。比如说高考,千万别跟孩子这样说:“你这次考不好,你这辈子就完了。”没这种事情,比尔·盖茨大学没毕业,还能当世界首富呢!一件事情的结果有多种可能性,即使这里面有一个弯,这边过不去,也许柳暗花明,也许曲径通幽,所以我们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很多事情并不总如你想象的那么糟,因为世间万物在不断选择,不断变化的。

学学阿Q,自找平衡

鲁迅笔下的阿Q是一个反面教材,傻乎乎的。但是我明确告诉大家,阿Q是不会生癌的,即便阿Q生了癌以后也会康复得很好。过分认真是健康的敌人。建议爱较真的人不妨学学阿Q,稀里糊涂,大智若愚,至少可以平衡一下心理,稳定自己情绪。

活在当下,设置短期目标

也许你碰到了一些坎坷和问题,怎么办?首先学会享受今天,今天要过得好。然后设定一个目标,继续活下去,往这个目标走下去。但这个目标不要太高,要把短期目标设置好,然后不断延伸,把目标不断提高。否则目标太高达不到,就会心灰意冷。而一点一点不断延伸,就会不断成功。所以建议大家不管是什么事情,学会活在当下,设置短期目标。

善于表达情感,及时宣泄郁闷

最近看了一份材料,同样是生癌,女性生存率和生存质量要超过男性40%。为什么?不是基因问题,主要是女性善于宣泄。两个女人在一起,张家长李家短的相互倾诉,而男人好像“英雄有泪不轻弹”,然而心里慌得很,但又不愿意倾诉。其实,我们每个人作为情感动物都需要宣泄,要善于宣泄。你不向人倾诉,也可以到自然界倾诉,可以通过培养各种兴趣爱好来宣泄。要保持健康就要有多种宣泄途径,学会倾诉。

多结交朋友,取得“社会支持”

当然要交真心朋友,要能够随时倾诉的朋友,不是酒肉朋友。社会支持度越高,心身越容易健康,患癌的可能性越低,即使出了一点问题也容易康复。

培养多种爱好,有助减压

特别是退休以后,千万不要老两口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这样早晚要郁闷出问题的。琴棋书画也好,种花养鸟也好,打打麻将也好,只要把握好度,都有助于释放压力。

读本好书,优化性情

经常读好书有助于舒缓情绪、解除忧郁。朱熹就曾经提出“学习优化情性”。

但是不要死读书。比如有的人专门去看各种癌症书,越看越不懂,越不懂越着急。其实这些专业书你不用看。

学会慢生活,享受其中

城市人生癌,常常与高压力、快节奏生活有一定关系,因此,学会慢生活,享受生活至关重要。有人说没有办法,事情太多。其实,事情永远干不完,少了你,地球照样转!

了解心身周期性变化规律

要知道任何人的情绪、心理、体力都是有周期性变化的。低落或心身疲惫时应告诫自己:这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走出谷底;千万别就此一蹶不振,且不断消极地暗示自己。这时,最好能做点简单而容易成功的事来激励自己。

给别人宽松,也给自己松弛

长期紧张是健康的大敌。要学会自我松弛,包括给别人宽松,也给自己松弛的机会。大家都在宽松环境当中,那么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才能稳定。特别对下属,对家人和孩子,不妨试试?

(原载:家庭保健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748367.html

上一篇:苦难,到底是财富,还是癌毒
下一篇:心态不好,再好的药也没效
收藏 IP: 116.226.29.*| 热度|

9 武夷山 郑小康 杨华磊 苏盛 蒋大和 杨金波 sanwenshi cloudyou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