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工作狂”是对健康的自虐

已有 3072 次阅读 2013-9-2 10:01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工作狂, 职业女性, 非霍奇金淋巴瘤, 身体保养

“职场的女人最美丽!”这句口号最先是从台湾响起的,然后,漂洋过海,席卷了香港、内地。于是乎,所有的职业女性都为这句话微笑。

不错,你是最美丽的女人。因为你一直都很努力,你渴望将自己的不同身份的美好全面展现给别人,你总是想将所有的工作都做到最好,从而不断攀升,不断成就自己,最后最大地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你的自信与魅力。

也许,对工作无比狂热的你,经常觉得自己的生活已经很舒适了,在自己的职场经历中也体验到很多快感,而且,你还是一如既往地充满热忱,这正是中国女性最令人由衷敬佩、最令人肃然起敬之处。也因为这样,你们改变着自己,改变着周边,也改变着国家,参与创造着新的世界历史。更因为这样,有资料提示:世界10个最成功的女性创业者中,中国占了7席!这确实是让人骄傲的地方。

然而,你应该知道:你只是个女人!与天生以事业为命根的男人相比,生理、心理等多方面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也许你会说,说这话的人有大男子主义之嫌。其实这既是上帝的旨意,也是大自然的造化。男女竞技场上,差异是巨大的,男女体魄上的明显差异,也是客观存在的。

如果每一天,你都拖着疲惫的身躯下厨房、操持家务、教养孩子,你要比男人付出更多……当你无法做到完美,或者不经意间有些事情一塌糊涂时,难以排遣的沮丧、低沉、绝望感等,就会渐渐侵蚀你的大脑,干扰你的身心,问题严重时,你还很可能无法工作!渐渐地,与家人、朋友、同事的关系出现紧张,情绪波动,进而变得自我怀疑、自责、内疚。

更糟糕的是,这种种问题也许会威胁你的整个职业生涯,甚至危及健康与生命。

这绝不是吓唬你!

相关研究表明:近年来,由于社会压力大增,越来越多的职业女性不得不在工作中拼命;反过来,女性由于压力大、抽烟喝酒、晚睡晚起、缺乏足够运动、使用含雌性激素的补品和化妆品、单身、晚育以及生育后不哺乳等因素,让更多的都市女性成为妇科癌症的高发人群。第一章所罗列的大、中城市女性癌症发病率增幅已有超过男性的趋势就是一个醒目的提示,这实在是任何人都不愿看到的残忍事实。更令人不安的是,这一趋势还在强化之中。

最新的一个遗憾就是,曾经写《滚蛋吧!肿瘤君》的熊顿,是个能干而且坚强的女人,一个人从浙江到北京打拼,她因为漫画画得好,早就为人所知,而这些成绩,显然是她打拼出的结果。

2011年8月,熊顿因一次摔伤到医院检查,被告知已身患非霍奇金淋巴瘤,这是一种恶性程度较高的癌症,著名的央视播音员罗京、演员李钮都是罹患这种癌症去世的。

我在门诊中也接诊了不少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好几位是影视界、演艺界的工作狂,还有一些则是从事企业经营的老板、销售老总等,他们的职业一听就知道,绝不是轻松的闲职。当然,青少年也不少。

观察表明,之所以被非霍奇金淋巴瘤盯上,有两个重要因素值得一提:一是长期处于慢性应激状态(包括可能有慢性炎症而自己不知觉,青少年中这类情况相对较多);二是长期的职业性疲劳。简单说,“工作狂”易生此病。

我有十几位成年患者,主要就因为这一点。比如说一位长期从事一家超大型企业管理的老总,每天马不停蹄地奔波,天天叫“累啊累啊!”结果,2003年中了一个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大奖”。一位是1998年刚刚从台湾跑到上海来创业的三十出头的郑先生,创业之初的艰难可想而知,2002年确诊为此病。还有几位演艺界、影视界的就不用多说了,她(他)们常常都是几个月日夜颠倒,没法休息。当然这个病如果放慢生活节奏,应该说还是很好控制的,我负责的这类患者中,过了七八年、十来年的不下十位,这几位还都享受着生活的乐趣。

鼓捣我一定要写《癌症只是慢性病》的是位大出版集团的销售老总,他是1998年生的消化道非霍奇金淋巴瘤,15年过去了,虽已从原单位退休,但仍然奋战在其他大企业的经营第一线。

眼下,这种淋巴癌在女性中的发病率开始明显升高,而且,很多都是年轻女性,比如熊顿。得病前的熊顿,自诩为“一个剽悍的女子”,“仗着自己壮汉型的体格晨昏颠倒,三餐不定,K歌必定刷夜,聚餐必喝大酒,冬天衣不过三件,从来没有为健康操过心”。生病后,她的生活只能在家和医院间两点一线。2012年11月,年仅30岁的熊顿,因病情恶化而遗憾离世。可以说,“工作狂”大大提高了女性癌症的发病率,降低了女性癌症的发病年龄。

其实,女性工作狂容易罹患多种癌症。说到底,“工作狂”加剧了女性的机能失调,压垮了女性健康防范的最低防线,最终引起了“决堤效应”,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包括多种恶性肿瘤。本质上,这还不都是“女性工作狂”自身过于逞强、逞能,平时不注意身体保养,不懂得有所节制,不善于排解压力等惹的祸?

我的患者中有一位35岁的郑女士,她是个典型的工作狂。自从提升为业务经理以来,她竟然成了公司里最忙碌的那个人。谁知身体又偏偏与她作对,这样那样的问题接踵而来,可是郑女士却仰仗着自己年轻,一直没当回事。

后来,她突然发现内裤上的分泌物不仅有异味,而且伴有零星的出血。刚开始,她也没太放在心上。可是,几天过后,情况依然如此,甚至有加重的趋势。这时,郑女士开始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并跑到医院做了检查。当医生告诉她患了宫颈癌时,一直对自己身体改变毫不当回事的郑女士,一下子软瘫在地。

中国近代的幽默大师林语堂曾经说过:“地球上只有人拼命工作,其他的动物都是在生活。动物只有在肚子饿了才出去寻找食物,吃饱了就休息。人吃饱了之后又埋头工作。动物囤积东西是为了过冬,人囤积东西则是为了自己的贪婪,这是违反自然的现象。”

既然连普通的动物都知道吃饱了要休息一下,享受着生活的乐趣,那么作为高智商的职场女性,你就更应该明白这个道理了。所以,别总把工作看成是你的唯一,别总把工作认定为是满足你欲望的载体,适时地把工作放一放,抽出点时间,享受享受慢生活情趣,休闲休闲,运动运动,将更有利于你的身心健康,也更有利于你享受生活的乐趣,也许,还有助于你更好地实现你的人生价值。

你也许会说:“我没有时间运动,我不得不工作……”其实,越是这种时刻,你越应该说:“我必须保养身体!”如果你失去健康,别的什么事也别想做了。如果你不能养成健康的工作习惯,不能快慢结合,张弛有度,并定期体检,小小的感冒就会让你好几天不能工作,更何况带着疲惫身躯拼搏,工作效率也十分有限。

记住:努力工作不是为了做工作狂,你要学会善待自己,拥有旺盛的精力与健康,你的职场生涯才会更成功、更快乐、更长久!

否则,你是对健康的虐待!是自我的严重透支!

也许,这样做,恶性病魔也在悄悄地窥探着你,随时准备乘虚而入!

造物主在创造世界时,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从而有了女性男性生理上和心理上的种种不同,以及两者相对更为适宜的生活及工作方式。过于违背规则,可能就会铸成大错。很多情况下,女性太要强,有时候会付出惨重代价。

我特别想介绍的是一位老朋友,她是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才生,很早就从事律师职业,性格特别要强,三十多岁时就是业界小有名气的律师了。尽管是位女性,她还是抓住时机成立了一家律师事务所,每天忙啊忙。所内三五个合伙人,同时接着几十个案子,数她资历最老,能力最强,每天就看着她风风火火、奔上奔下地指挥。这种情况下,当然和老公的关系就疏远了,婚后没几年就和丈夫离了婚。离婚后,孩子因为管得不多,也不听她的话,事业上,她的确大有起色及进展,但家庭的事,却拖累她不少。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又担心家庭琐事拖累,一狠心,她便把孩子交给了父母,只身一人跑到了海外,去国外打拼。起初,在海外的事业坎坎坷坷,几年后,开始有起色,然后越做越不错,但一直是孤身一人,这也可能和她高傲的个性有关。

好景没维持多久,到国外8年后,她发现右侧乳腺生了癌,还好是早期,治疗后继续打拼。不久,又发现肺里生了癌,这下子,彻底击醒了她。痛定思痛,只能罢休歇业,只身一人回到国内治疗,重新换种活法。好在她后来想明白了,放缓了对事业的过度追求,安心康复治疗,且找了个伴,过起了平平静静的正常生活。目前,又有几年过去了,一切还算稳定。

我得知她生第一个癌时,就觉得这是个性因素埋下的祸根——她非常高傲、好强,自我要求又特别高,事业心极强,目标定得很久远,且要好的男女伙伴都很少。相信她一个人在海外打拼,静下来时只能顾影自怜,缺乏一种有效的社会支持和安全感。这可能是导致她多次生癌的重要因素。

另一位刘女士更令我唏嘘不已!她是十多年前找我看的病,那时只有四十来岁,患的是乳腺癌。四五年过去后,康复得不错,早就恢复工作了。有段时间,来找我看病的次数少了。我问她在做什么?她告诉我,升官了,调到了和世博会场地拆迁有关的领导岗位,天天忙于拆迁动员。当时,我就给她警告,你可千万要注意!拆迁可不是轻松的活,太纠结了,你生过癌,康复后尽管体质不错,但毕竟和别人不一样,千万要注意。她仰仗身体底子好,自己癌症也康复得不错,又加上有我的中医药保护,所以拼命地投入了工作。她对工作的态度令我很感动,我一再提醒她。但她来的次数少多了,也许太忙了,且每次来找我看病,往往都是口舌生疮,神情疲惫,一连串地说工作难做,太累太累。我仍不断地提醒她,你要注意,你要注意!

然后,世博会前不久,她告诉我工作总算告一段落。我为她庆幸、祝贺。

世博会开展的第二个周末,她的先生专程来门诊告诉我:老婆住进了医院,被确诊为又患了非霍奇金淋巴瘤。我当时真的很伤感:中国的女性啊,你为什么不自我节制一下?!如此地拼命,如此不惜代价地做职场工作狂?

两三个月后,她出院来找我看病,人像扒掉了一层皮,非常苍白、憔悴、消瘦,光着头,换了个人似的,对我连连道歉,说没有听我的话。万幸,现在她又挺过了这一关,已经准备退休,安心养身体了。

虽然这样,我仍觉得她的两个大劫难中,后一个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代价太大了。

我并不认为中国女子是柔弱的,只能在家守内,相夫教子,相反,很多女性的确比男性强很多。但是,人不能够过于违背规律,否则会受到惩罚。最常见的惩罚就是身体上的,我临床经历的这类教训太多太多了。因此,我要疾呼:女性姐妹们别太要强了,别太逞能了,事事应该掌握个度,否则,你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不值得!

文章摘自新书《好女人,别让癌症盯上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721642.html

上一篇:发泡灸、病毒疗法及免疫疗法
下一篇:不良生活方式易发“夫妻癌”
收藏 IP: 180.173.14.*| 热度|

5 高绪仁 鲍海飞 罗帆 李宇斌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