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彬彬有礼的尚武:冰箱贴里的日本相扑与舰艇

已有 5391 次阅读 2016-2-17 10:13 |个人分类:东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冰箱贴里的世界》亚洲篇(总第25篇),日本系列第三篇】

 

  穿着和服的日本女人个个柔情似水,一脸凶相的十分罕见,男人却显得格外不同些,且不说我们儿时所看到刘江为代表的影视里的日本人尤其凶恶,就是高仓健这样的英俊小生也是一脸肃然。这固然和整个亚洲就会把男女角色分得格外清楚有关,也和日本的独特地理位置有关,男人如果不拥有足够强的力量,就要被自然或者社会淘汰。
  中国江浙历史上出现了大量才子佳人的故事,也与当地始终风调雨顺,大家都不需为五斗米发愁,而更有闲暇去培育人文环境有关。当然,所谓“江浙”,并不包含所有地区,比如义乌就出强人,戚家军的主体成分就是义乌人,打仗那叫一个不要命,倭寇都闻风丧胆。而本应温和狡猾的绍兴鲁迅和秋瑾却又例外,和我们一般概念里的“绍兴师爷”就完全不同。
  当然,今天日本人的气质已经和过去不同了,凶残的模样随着整体文化程度的提升和经济水平的提高都变成了文质彬彬,从穿着规整校服的小学生们到西装革履的职业人士身上,我们所看到的都是高度文明了的日本。

  日本男人的尚武其实是一贯的,除了武士道这种典型的“日本精神”之外,从历史上我们还知道那个内斗纷仍的“战国时代”(图一),两个集团或对立的武士们一言不合拔刀相向的情况格外多,原因自然和资源极度稀缺有关,灾害频仍又破坏了这种脆弱的资源供给体系,想谦让都做不到。 

  实际上,虽然不战已经有七十年的时间了,我们在今天的日本依然能够感受到它强烈的尚武精神,比如那个把个人能力催逼到极致的“相扑”运动(图二),就把尚武的内涵表现了个十足十。


  相扑规则简单,就是两个人在规定的场地上冲撞对方,技巧没有、勇气也谈不上,纯粹斗力而已。

  据《日本体育百科全书》记载:它“与中国的角牴和拳法有相互关系。”不过这种过于悠久的记载我们无法尽知其详,当年和今天的相扑究竟有多大的继承性和差异,真的不好说了。

  根据考证和推断,相扑最早来自古代日本的农耕文明,最初是神道教中的一种占卜年成的仪式,一般在庆典和祭祀上出现,目的是祈祷一个丰收年,算是表演给丰收之神看的,具有浓厚的民俗色彩。今天的日本各地还保留有“稻荷神”的祭奠仪式,节日期间几乎人人盛装出动,目的也还是为了祈祷来年有“足够的粮食”。笔者就亲眼目睹过东京稻荷神社的热闹场景。

  传说之外,关于相扑的最早文献记录来自《日本书纪》,公元642年,为了招待百济使者,宫廷卫兵表演了相扑。和歌山县曾经出土过6世纪初的相扑泥人,也算作一个佐证。 
  16世纪后,相扑运动更加盛行,名将织田信长就以爱看大型相扑比赛著称。17世纪正式兴起职业相扑,被称为日本的国技,1941年相扑更被列为学校体育正式科目。1997年初,日本开始有女子相扑比赛,2007年5月,来自蒙古的相扑力士白鹏晋升为日本相扑史上第69位横纲,也是第四位外国籍横纲。

  “相扑”这个词的正式使用却是近代的事,“角力”一词用到大正(1912—1926年)末期,此后才开始统一使用“相扑”一词。 
  相扑的运动场是方形坛状,大约有半个篮球场的面积,表面用34—60厘米厚的特殊黏土铺成。方形赛坛上设一由稻草包堆积而成的圆圈,直径4.55米。

  相扑仪式性很强,比赛前大力士们的梳头就极为复杂,由分缝,抹油、截头绳,针挑,完辫等组成,且级别不同的选手发式也不同。裁判员的装扮、动作和赛场的布置都体现出日本传统文化的风格。
  比赛前的仪式显得庄严而郑重。相扑手们用双脚有力地踩着地板,表示驱鬼除邪。还要用清水漱口,以洗去污浊。相扑手入场时还要大把撒盐,也是驱邪的意思。据说每天的比赛能使用40公斤盐。

  相扑大力士们各个膘肥体壮,这一定不是寻常就能做到的,必须通过暴饮暴食来获得,他们的火锅都有自己的名字——“力士火锅”,可见填喂有一套规范化的做法。

  那么,怎样的动力或压力才能促使力士们自愿将自己近乎变态的短时间内变成那个样子?面对灾害的无力感恐怕是根本压力,而如何才能使自己赢得和自然界“角斗”的胜利,在人们对于环境缺乏认知能力的前提下,通过“填喂”而强大起来会成为一种简单路径。这样,现实的压力反应到具体的对策和行为上,就是让自己强壮起来!
  哪怕这种强壮是完全由人为促成的也在所不惜。
  就这样,上千年过去了,日本人与自然(灾害)的博弈始终在进行,从未停歇,开始当然是人屡败屡战,战到绝望也无法放弃,出路有两个:一是离开这片土地,二是使自己赢得战胜灾害的强力,在第一条路径上日本人不断努力着,行为包括侵犯朝鲜半岛,侵犯中国大陆,但是,谈何容易!一次次被戚继光、李舜臣、以及同盟国打了回去。而为了战胜环境,他们又一再低头学习,向大唐,向北极熊,但是发现效果不行,近代又通过明治维新向西方学习,总算有所收获,在防震建筑、地震速报、应急救援等诸多方面取得了进展。

  这种对于灾害的焦虑留下了浓重的历史印记,相扑就是其中的一种。
  我们看着那简单规则下的相扑比赛,难道那不正象征着一种对抗,一种博弈,一种冲突,一种斗争吗?
  而且是一蹴而就的,连个过程都不需要。
  我们眼见着那地震、海啸、火山、寒潮的带来,不也都是一蹴而就的吗?
  胜败只在一念之间。
  而日本人原本又是矮小孱弱的,所以,能够拥有对抗的强力是多大的奢望啊。
  那么,为了这种强力,日本人在无奈之下,就会采用极端的形式和方式解决问题,相扑就是应运而生的一种运动,它祈祷丰收,祭祀神祗,为的就是一种安稳,一种可预期的未来。
  另外一方面,相扑运动也充分体现出日本人严谨的礼仪和刚忍并容的性格,知道人生无常,就要用最隆重的仪式去留存生命,就要为了最后的胜利而不惜隐忍,相扑被认为是日本传统文化的载体,甚至有人说“不懂相扑就无法真正了解日本文化”。

  日本今天的自卫队其实已经是公务员编制,也所以,战斗力其实已经不强了。

  但是,它侵略过的国家却不这么认为,历史上的日本战时动员能力和战斗力都是格外强的,加之做事仔细,这些都为发动战争奠定了很好的机会。根据萨苏的《国破山河在》一书的说法,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士兵最大比例的受伤在脚后跟处,这并不是说中国士兵都是见鬼子就跑的,而是在对峙和掩体互射过程中,由于脚后跟暴露在敌方视线内而被击中的情况多,所以才造成这样的后果。萨苏还在同一本书里解释了为什么日本人肉搏的时候要先卸下弹夹里的子弹再冲上去,原因也在于之前误伤的情况太多,  所以,两项比较之下,还是纯拼刺刀比较有效,我们流传的故事里经常嘲笑日本人的迂腐,但是,根据萨苏的介绍,这“迂腐”的行为后面有着科学的统计规律在起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说,日本人就是非常可怕的。他们的严谨,他们的舍命,他们的学习能力,都会让对手为之赞叹——日本人远不是影视作品里刻画的小丑。

  我手里就有来自日本的三个“武器”主题的冰箱贴,驱逐舰(图三)、潜艇(图四)、零式战机(图五),这在我的冰箱贴收藏里是独一无二的。其他国家,哪怕是武器开发能力最强,同时武器也最先进的美国俄罗斯,都不去弄什么武器的冰箱贴(至少我没有遇到),但是,日本有。

 

 

 

 

  当然,考虑到中国现在也开始逐渐有了航母,再加上我们也拥有原子弹这种毁灭级的武器,似乎日本的武器相比我们要逊色了很多,但是考虑到日本的航空母舰可是在70年前就形成规模,甚至超过了美国的,那么,重新拥有制造的能力不应该是多困难的事情,莫非今天的技术还要比70年前差了不成?

  实事求是地说,和日本相比,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向对方学习的地方,在日本日渐文质彬彬的背后我们还是要警惕,并努力在各方面赶超这个并不一定安分下来的邻居。

 

 

《冰箱贴里的世界》开篇词,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4411.html

第一篇,《你看月亮的脸——冰箱贴里的巴黎》,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4685.html

第二篇,《撒尿小童与市政厅外墙上的大人物们——冰箱贴上的布鲁塞尔》,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4785.html

第三篇,《风车和郁金香的国度——冰箱贴里的荷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4834.html

第四篇,《冰箱贴里的葡萄牙——欧洲大陆最西端的温和国度》,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4894.html

第五篇,《波兰是二流国家吗?看那冰箱贴上的白鹰、套娃与饺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5008.html

第六篇,《辣椒上的布达和佩斯:冰箱贴里的匈牙利》,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5167.html

第七篇,《天才高迪的玩具城堡:冰箱贴里的巴塞罗那》,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5256.html

第八篇,《亚平宁,神奇的土地:冰箱贴上的意大利(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5492.html

……
第二十三篇,《远去的只有背影:冰箱贴中的日本女人》,《冰箱贴里的世界》亚洲篇,日本系列第一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5648.html
第二十四篇,《动的富士山和静的寺庙:冰箱贴里的日本风景》,《冰箱贴里的世界》亚洲篇,日本系列第二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5803.html
第二十五篇,《彬彬有礼的尚武:冰箱贴里的日本相扑与舰艇》,《冰箱贴里的世界》亚洲篇,日本系列第三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6724.html

第三十五篇,《三个典型“美人”:冰箱贴里的美国(一)》,《冰箱贴里的世界》北美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698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6724.html

上一篇:远去的只有背影:冰箱贴中的日本女人
下一篇:对哈尔滨高价鱼事件与北医三院危机处置的评述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10 武夷山 陆俊茜 陈楷翰 刘锋 褚昭明 宁利中 王春艳 刘艳红 shenlu bshhz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