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冰箱贴里的世界》开篇词【附图】

已有 5185 次阅读 2016-2-4 11:30 |个人分类:新西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对于这个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我们既然存在过,就总想表达出这样一个意图:我,曾经来过。

  歌里这样唱: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总想留下自己的脚印;在历史的回音壁上,总想留下自己的声音。

  但是,难!

  如此多的伟人都不见得留下多浓重的痕迹,一个普通人如何做到?

  我们毕竟来过,我们确曾来过。

  即便作为一个广义意义上的旁观者,每个人也还是会和这个世界有所交互,哪怕这样的交互只表现为“路过”、“看过”、“听过”。



  事实上,对于个人而言,只需要一张单人床的空间就足以容纳这肉身,再多一点活动空间,一百平米也足够了,或者您还觉不够,需要再大一点,那么,一个四百平米的别墅够了吗?

  所以,一个人自我的世界其实只是身边这一点点区域或空间,就够了。我们所要做的只是打扮好这小小的空间就可以了,剩下的事情只是如何打扮,用什么装扮。


  话句话说,就是解决“如何把耳闻目睹过的世界放到自己家里”的问题。

  我想这是每一个希望游遍世界的人所必然会想的一个问题。

  当然,最简单的做法是直接在家里放个地球仪,一转就是整个世界,但可惜的是,地球仪只是一个厂家生产的,它体现不出主人游世界的历程。

  也有人会选择在家里来客时,将世界地图册上去过的国家标记一一展示之,或再辅以照片,但是,这还是无法让来客一眼看到你所到过的地方,如果不刻意拿出来,如果客人不问,那份“志得意满”更是无从昭示出来。

  唉,人生好像就是为了给别人展示而活着,富贵不归故乡如锦衣夜行尔!游遍世界而无人分享,犹暗夜里独赏夜明珠,总是有遗憾之处了。

  作家们可以诉诸文字,现代的梁启超、徐志摩都有欧游记传世,近代的三毛更是以西班牙领地上的故事而闻名遐迩,至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一书,竟然能成为全国性的畅销书,可见旅游为载体,目的地上的政治、文化、风景、故事为内容,是能够引发观众兴趣的。

  对于公众而言,即便在这个旅行社遍地在招揽生意的时候也不能完整地游遍世界,至多浮光掠影而已,更难得对外地外国的人情世故有切身体会,依赖于游记来了解也就不失为一种途径了。


  于是,有邮票上的世界,有纪念品里的世界,有食品中的世界,有个人衣柜展示出的世界,这里,我们想展示一个冰箱贴里的世界。

  我和朋友搜集了大量世界各地的冰箱贴,现在已有大约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以后还会继续增加,从这里,我看见自己去过世界的浓缩部分,也看见了自己尚未去过的地方那番风情与人情,景色与气息。

  这个系列将从欧洲开始,因为这是我过去五年里常来常往的地区,也是近代世界文明之地。



《冰箱贴里的世界》开篇词,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4411.html

第一篇,《你看月亮的脸——冰箱贴里的巴黎》,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4685.html

第二篇,《撒尿小童与市政厅外墙上的大人物们——冰箱贴上的布鲁塞尔》,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4785.html

第三篇,《风车和郁金香的国度——冰箱贴里的荷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4834.html

第四篇,《冰箱贴里的葡萄牙——欧洲大陆最西端的温和国度》,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4894.html

第五篇,《波兰是二流国家吗?看那冰箱贴上的白鹰、套娃与饺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5008.html

第六篇,《辣椒上的布达和佩斯:冰箱贴里的匈牙利》,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5167.html

第七篇,《天才高迪的玩具城堡:冰箱贴里的巴塞罗那》,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5256.html

第八篇,《亚平宁,神奇的土地:冰箱贴上的意大利(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5492.html

……

第二十三篇,《远去的只有背影:冰箱贴中的日本女人(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5648.html

第二十四篇,《动的富士山和静的寺庙:冰箱贴里的日本风景(二)》,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580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954411.html

上一篇:猴年悟空:小说与影剧角色创作何以相去甚远
下一篇:你看月亮的脸——冰箱贴里的巴黎
收藏 IP: 117.114.129.*| 热度|

5 赵美娣 张晓良 韩玉芬 秦承志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