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公平厌恶及社会研究方法的一些随想

已有 3217 次阅读 2012-5-8 12:54 |个人分类:交叉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 office, 其他, 收益

在一个系统内,每个子系统都有谋求相对于其他子系统获得更多利益的激励,这是对完全公平,完全均匀的厌恶,是对收益差异性的偏好。在一定的条件下,分工是经济中既能解决公平问题,又能促进经济效率的社会规则,但对均匀和公平的厌恶,是市场中的反分工的力量。

 

在一市场内每个厂商都有争取更多市场份额的激励,而不是专注于其特色的领域上。根据专业特色的分工,市场份额对每个厂商来说,都是均匀的,进而是公平的,而此时每个厂商都有通过多元化经营来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的激励,而这种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是对专业分工下收益均等的厌恶,对收入差距的向往。反分工的力量是人们对公平和均匀的厌恶,对相对收益差距的向往,促使社会朝着一个同质化的方向发展,使得每一个体内部知识趋于多元化,或者每一个组织的经营的多元化,每系统内部知识是同构的,进而行为决策是一致的,但组织间以及个体间,将不存在差异性。

 

社会科学的研究不同于自然科学,自然科学的法则是不变的,但可能在近社会的生物学领域可能也将发现变化的法则,但是大多数社会科学的研究,有起一套 不同于自然系统的方法。如原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研究要从现实出发,而非从理论出发。而在社会科学中实际上是可以颠倒的。从现实到理论,忽视现实的可变化性;从理论到现实,强调现实的可构造性,这应是社会科学研究手法区别于自然的地方,也是更适合社会经济系统的研究手法,行为预期以及习惯制度都对社会行为产生很多的影响。

 

从理论到现实,从来就是错的研究方法,只要根据理论,可以构造成的现实,都可以认为这种研究方法是可取的,这也可能是社会区别与自然的地方,这也是社会科学研究区别自然科学的地方。拿着自然手法研究社会,其有效性取决于社会是否与自然有相同的范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568498.html

上一篇:当已有的指标不科学,但科学的指标又没数据下,如何研究
下一篇:该是经济为数学立法了及所看到的方法论问题
收藏 IP: 210.26.49.*| 热度|

1 周可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