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献给自己、亲人以及朋友的2015 精选

已有 6068 次阅读 2015-1-1 22: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朋友, style

   今天中午有点累,就躺床上休息下,随手拿一本2003年的故事会翻看一下,这至少1年内,好像自己的枕头书中,大多数是故事会。看到一个小故事,对一个医院两个科进行的一个调查,调查分两个组,一个是产科,一个重症科。产科发现,婴儿更多关爱的,和较少关爱的,成长的速度不同,并且差别明显,且关爱多的成长较好。重症科发现,当人快死的时候,对自己最亲的人,嘱咐最多的是,照顾好自己的父母,安享晚年,抚养好自己的孩子,很少人会说,要管好他的钱才,让自己的孩子变成富翁,或者成为一个位高权重的人。此时其很少想到权力和钱财,首先想到的是对亲人的爱。进而得出结论,人从一出生,就发现,人最需要的是爱,但是往往人到快死的时候,才明白这一点。

 

   这让我想到,我的一个邻居,年轻的时候,老婆死了,是一个单身男,整年外出,很少回家,很少为家里汇点钱,等父母死后,房子也破了,漏了,倒塌了。等他年纪大以后,得了个脑瘤,就回到自己的老家,把唯一一间还没完全倒塌的房子修理下,近似在屋里等死。就再也不出门,打工了。整天在村里人多的地方,蹲在那里,听着人说话,看着放羊回来的行人,时不时的看看天,和树上的鸟。我估计此刻其也许会想,也许我没有脑瘤,在家里,放个羊,和大家经常聊个天,看看蓝蓝的天,是多么好,但是其此刻已经不能拥有,不能拥有者最基本,平常人都拥有的东西。此刻,估计很少会想,出外打工多少happy,多自由,多舒服,一个人像个皇帝,在家里呆多么不好。有时候,人,当失去平常人都拥有的东西时候,其才会放低以前所追求的那些高于平常的东西,往往这些平常的东西在追求高于平常的东西中失去,但此时已晚了。

 

   这一年,实际上,从科研激情和科研产出上讲,也是最近4年来比较低落的1年,当然与自己的这一年身体不是太好有关,但是自己并不埋怨自己。自己会经常想,经常思考人活着的目的和意义。甚至某些思考直接否认了自己的信念,如人活着更多应该是看着别人活着,看看这个大千世界,而非去体验它,轻轻的来,轻轻的走,不去改变什么。人不能有太多欲望,很多问题,都是自己没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欲望的结果。在这个过程,我们不是圣人,不一定要位高权重和做出重大贡献,影响历史和人类,为人类作多大的贡献,我们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着平凡不危害社会的工作,享受平凡的亲情,友情和爱情,享受着平凡的生活,劈材、烧锅以及做饭,然后平平凡凡的走完一生,而不奢求什么高大上和惊喜。在此把自己写的一首诗,献给自己、朋友以及亲人的2015年。

卷一个纸筒

透过车窗外

观看那流动的风景

学校、政府和银行

 

拐过几个路口

穿过那条街

翻过几个山头

 

在林子的深处

虫鸣在山谷中回荡

飞鸟掠过那清澈的湖水

 

留一个缝隙

沏一壶热茶

等待那迟来的脚步

老人、病人和逃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855733.html

上一篇:生活和科研中需要交流
下一篇:为什么,有时候生活充满了惆怅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7 张红光 武夷山 张鹏举 张焱 杨学祥 刘建兴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