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思无涯:国家在精英教育方面可采取的政策支撑点

已有 3902 次阅读 2018-5-1 21:52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无涯:国家在精英教育方面可采取的政策支撑点

王永晖


国家可设定接受精英教育的学龄人口比例为5%,其中的1%由公立学校承担,也就是说由国家负担。另外4%则可由社会承担,家长付费,私立学校承建。


可以想见,公立学校承担的这1%,将是精英教育的整个5%的学生中最好的,光由私立学校承担精英教育,容易乱,社会分化更严重,公立学校把1%承担住了,相当于定海神针。


实际上,国家政策中,目前文件里是没有精英教育这个词的,全国各个中小学,也没有国家法定的精英班级/精英学校。现在那些所谓的名校,重点校,其实都是缺乏法律设定的,其入学方式,比如小升初,除了极个别的像北京八中少儿班,其他都是暗箱操作,非公开透明。

 

国家强制力,很难推动全国的减负,但是,恰恰可以非常有效地作用在国家法定的精英班级/精英学校上,范围小才有淘汰竞争机制,也好监控。国家才有能力强制这些学校,必须给予学生充分的体育锻炼时间和户外活动时间,给予学生自主创新的时间,实行一票否决,达不到要求的剥夺精英班级/学校的资格。


其意义在于,精英学生,通过良性的学习竞争方式,既把身体锻炼得好,又把学习做好,这样才能起到标杆作用,给全中国的所有学校一个榜样,而不是像现在,各个所谓的名校,仔细看看,其实对学生使用的都还是榨油式教学。


国家要谈减负,应该先把矛头对准,既然是选拔出来的聪明学生,就更有条件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面,把课业做好。


至于普通学校,国家就不应该管得太死,实际上也管不住,只能是通过把精英班级/学校管住了,逼着它们通过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机制,来提高学生成绩,通过榜样的作用,用事实来教育家长。



国家应该允许更多学者来评议中小学教育,尤其是各个精英级选拔考试,建立起良性的机制。高三第一学期的10月份,应该有一个全国范围的精英级高考,国家承办,通过的学生,再参与各个著名高校的自主招生。


先精英级高考,再自主招生,才是正道。现在是先有自主招生,再对普通高考加分,越弄越歪。


为了促进教育公平,似可以考虑,每个普通学校,只允许其前10%的学生参加精英级全国高考,这样必然导致好学生均匀地分布在各个普通学校,即使是私立学校,也得如此。


国家法定的精英班级,或者法定的精英学校(全建制),则正好相反,必须100%的学生参加精英级高考,也就是说,精英班级不能中途淘汰学生,必须在限制条件下,即国家强制其遵守减负规则的前提下,与其他普通学校的前10%学生竞争。


教育,乃一国之大事,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可能不注重精英教育,既是为了国家未来的长远发展,也是为了对的起老百姓交的那份纳税钱,更深层的说,那份对政府的忠心。


只有办好真正的精英教育,教育领域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才能真正理顺,才能人心各安其所得,利益社会各业。


相应的国家主办的想法,见于这篇博文,感觉作者花了些功夫来写的

张鹰:美国教育的不平等——减负的他山之石




后继博文:设立全国精英级高考,彻底破解“北清率”魔咒!


附注1. 本博客精英教育相关文章(搜索框内输入“精英教育”)

附注2.  精英教育的人口比例的设定,可参照目前的一个数据,中国每年博士毕业5万人,占该年度学龄人口2千万人的0.25%.

附注3.  10%的思路,也可以反向操作,即,精英考试最优秀的学生,以及其他类型的精英考试,如奥数国家集训队成员60人,不能够只被清华北大两所学校瓜分,而是要至少选出6所顶级大学,由着6所学校瓜分,每所不可超过其中的20%, 如果第6所学校招生数远小于其他高校,则末尾淘汰,如果第5所和第6所学校差不多,招生数也远小于其他4所学校,这两所学校同时淘汰,补进新学校。反垄断,要靠政府,而不能寄托在家长和学校的自觉。

附注4.  每个学校只允许派出30%的学生,参加国家级精英考试,此方面也可以增加操作细则,先是学校内部考试评定选拔出31.6%的学生,然后再由地区级统一考试,在(该校)这些学生中再选出31.6%的学生,从而产生出该校10%的学生,参加国家级精英考试。 

           亦可以考虑,显示地区级统一考试,选拔出该校31.6%的学生,然后再由该校内部自主评定选拔,再从这些学生中选取前31.6%,形成本校的10%的学生,参加国家级精英考试,如果是小升初的话,则相应改为,学区级考试,地区级精英考试。这样的好处是,第一次的学区级/地区级考试,可以相当是一种学业水平考试,难度较易,适用于所有学生。

          分级的好处是,每次选拔的比例都比较大,超过三成,使得每一级选拔单位的权力,都不致过大。同时,也促进学校和地区级别的教研工作,为全国性的教学题库也提供了新鲜动力和资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11858.html

上一篇:中学老师为什么要学大学数学乃至研究生数学?
下一篇:付云皓的“坠落”呼唤大学:恢复和修正补考方式
收藏 IP: 106.39.61.*| 热度|

3 武夷山 樊晓英 王嘉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