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设立全国精英级高考,彻底破解“北清率”魔咒!

已有 3381 次阅读 2018-5-9 00:12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设立全国精英级高考,彻底破解“北清率”魔咒!


王永晖


我在博文中

思无涯:国家在精英教育方面可采取的政策支撑点 

设计的全国精英级高考,改变目前各高校先自主招生,再高考加分的做法,而是,先全国精英级高考,再自主招生。


这个设计的一个非常大的好处,是破解“北清率”魔咒!


北大、清华,这两所学校其实是中国教育界的祸害!因为它俩,搞得目前的教育生态越来越糟,如何破解魔咒,就是用一个新的精英级高考的通过率,来取代“北清率”这个指标。


自主招生的初衷,完全被北大、清华两所学校的现实行为所颠覆。


譬如说,北大和清华,在各个省份争抢“高考状元”,高考状元,有学术价值的差异么,就差那么几分的学生,有区分度么。作为全国最高声誉学府,做出这么不学术的事情,是羞耻!


再譬如,学科竞赛弄起来,它俩再接着抢各学科竞赛前60名(保送),自主招生弄起来,自主招生考题故意偏向于奥赛(加高考分),搞得全民奥数/奥赛(激情),祸根与这两个学校绝对有很大关系。


北大和清华,如果有高瞻远瞩的能力,如果有自我约束力,它们就应该把学科竞赛前60名,分给其他学校一些,吃相不要那么难看。


必须出现奥数竞赛前60名,跟数家高校,双向多重选择,每家高校限制名额录取,有权查看和面试学生的综合情况,方能唯才是举,而不是贪图奥数的名声光环,若如此,奥数竞赛前60名中,必然出现被所有顶级高校一致拒绝的学生,才能让中国的家长们认清人才成长的学术界判则,也避免那些个别的本该淘汰的奥赛生在现在这两所北清大学中,学不进去,浪费学校资源的情况发生。


既然,在中国的国情之下,我们的最高学府,没有它所应具有的智慧和自我约束力,国家政府,就应该另起炉灶,重建教育之魂,构建新的机制,引导优秀人才健康发展!


因而,才有我上面那篇博文的种种构思,环环相套,自有其妙!


附注.  全国级精英高考,一旦设立之后,为了照顾(可能存在偏科的)竞赛生前60名,可以将其免试全国精英级高考,直接计入通过者,特殊人才,特殊对待,但必须对这些特殊学生,规定每校特别名额上限,避免现在的北清通吃,不计口味的饿相,如果竞赛生偏科太厉害,导致没有一个学校录入,对该个体来说,只能是人生之路,愿赌服输,对于群体来说,学术良知引导社会良性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13020.html

上一篇:付云皓的“坠落”呼唤大学:恢复和修正补考方式
下一篇:精英教育的思维与创造力流程:(探索+决策+展示+检查优化)×协作
收藏 IP: 106.39.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