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为什么不责怪鞋子不合脚,反抱怨自己的学生脚太臭!

已有 3937 次阅读 2013-11-28 23:22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纠纷, 大学生就业, 保送研究生, 权利, 违约

因为科学网著名博主、旅居加拿大知名学者嵇少丞先生的博文《选择是否读研是学生的基本权利》,我回头找出并阅读了曹广福先生的《学生不讲诚信,我拿她咋办》一文,我觉得,面对这样的情形,首先值得修订的是我们的研究生保送政策!虽然保送名额有限,但完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立替补队员!假设A是正选学生,B是备选学生,完全可以将B1、B2、B3进行到底!数学家说起数列来几乎头头是道,等到应用数学的时候却被我们刚性的政策逼到墙角。数学家给小学生命题时,一会儿这个水管进水,一会儿那个水管出水,繁琐得一塌糊涂。因为数学家们觉得越搅浑水他们的智商考核才能实现渔利,概念的准确、运算的精确、推理的正确、思维的缜密、视野的全面等等心理品质才能够有所体现。有些人反倒在盘根错节、错综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前,简单到了不近情理!

 

她为什么不愿意读书?可能就是她自己的原因,也可能是社会的原因,甚至就是她自己也说不清楚的复杂原因。前景并不明朗的研究生学习可能会让学生心底打起退堂鼓,就业前景的黯淡,自信心的降低,畏难情绪的滋生,都有可能让学生产生反悔之意。毕竟保研无法保证就业。因为有诱惑与吸引她的工作,家庭的特殊情况,社会现实的召唤,都会让人的思想起变化,这一切都源于她的权利。有关管理者需要做的,只是向主管部门如实汇报情况,争取保留稀缺的名额,并把由于保研同学主动让出的额外惊喜机会,落实到其他本已失望的同学身上而已。如果这样好的事情做不成,应该将一肚子窝火撒向有关部门,并随之形成理性的政策建议。所以,我觉得,值得叫板的并不是学生,而是我们近乎僵化的研究生保送政策!保送政策要顺应大学生就业难的社会现实,要充分保障与兼顾学生的权益与院系的利益。果真是这样,岂非两全其美,皆大欢喜?!

 

有的高校管理者被政策逼得似乎只有一条路走到黑了。反倒是国际学者更加开明开放,更具有国际视野与人文情怀,令人由衷认同。有国际“霸主”撑腰,我们叫板国内土豪似乎多了点底气。呵呵。是的,请有关管理者好好想想,应该将矛头指向谁?我们形形色色貌似有道理,实则不尽合理的研究生招生政策,不尽合理的大学招生政策,不尽合理的小升初升学政策,等等,这些不尽合理的政策,像雾霾的天气一样,几乎窒息了我们的教育事业。也使得管理当局意识到教育改革的迫切性与必要性。

 

可以想象,名额的浪费,让曹先生感到惋惜,进而迁怒到学生身上,左一个他人不诚信,右一个让他人付出代价,进行惩罚,就没有替当事人好好想想。大学本科毕业,学生们又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是继续升学读研,还是马上就业,向左还是向右?这真是一个问题。口口声声这是一个价值多元的社会,却无法向人家提供一个二元选择的空间。口口声声教书育人,却包容不了人家的思想困惑与现实困境。我想要发问的是,在这件事情上,一个数学家的数学智慧哪里去了?一个管理者的管理艺术何在?一个教育家的教育情怀、生活境界、人生气象又如何体现呢?如前所述,让她产生变卦的根本原因恰恰是我们的社会现实!如果错过满意的就业良机,手中握有二流大学硕士学位文凭,又不准备读博,进退维谷,不尴不尬,那才叫追悔莫及!幸好学生醒悟了!是比大学更具教育意义的社会大学让她无师自通、豁然开朗,我们应该充分理解学生的变化,甚至应该为学生做出义无反顾的人生选择而拍手称快!

 

在职场竞争激烈的双向选择中,“广大”的学生如愿以偿,这本身就是大学本科教育的成功!没有老师不标榜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学生,为什么我们光为了抽象的学生而不去为了具体的学生?前景并不明朗的保研可能会让学生心底打起退堂鼓,学生的反悔、学生的利弊权衡因为真实,可能更具有道德意义,而打肿脸充胖子的所谓诚信诺言,可能是建立在学生言不由衷的自我牺牲基础之上,而呈现道德上的虚伪!在一番苦口婆心的教育劝说后,在一番利弊是非的激烈陈词后,何去何从理应听凭学生的自觉自由自愿选择,再多的话语都显得苍白无力!大音希声,大辩若讷,大智若愚,此情此景,师生与其唇枪舌剑,不若偃旗息鼓。无条件地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学生、把扣下的档案归还学生。老师只需要嫣然一笑,教育的千娇百媚、万千气象便蕴涵其中,足以照亮学生宽阔而美好人生道路!

 

作为高校中层管理干部,首先应当思考,学生做出选择的原因、理由是什么,为什么,有无客观现实的基础?合理性、合法性基础何在?从而揭示现象背后的道理。为高等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为研究生教育制度完善做些理性思考与政策建议。毕竟,我们不能像抓壮丁一样逼着人家读研吧!阁下不是喜欢拿着恋爱打比方吗,撒贝宁有权利追求章子怡,章子怡同样也有权利拒绝撒贝宁,难道这里有什么诚信问题吗?

 

一言以蔽之,我认为,这里虽然有诚信问题可以讨论但首先不是诚信问题,而是就业与升学的人生路径选择问题;这里虽然也关涉协议履行的法律问题但首先不是法律问题,而是学生出路与前途的再权衡问题。这分明是优秀学生面对格式合同、霸王条款的无奈承诺,这分明就是优秀学生因为保研诱惑而饮鸩止渴、作茧自缚的典型案例。通过实习,面对职业生活的召唤,学生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在名校博士后都难以就业的严峻现实面前,在毕业即失业的社会压力面前,一个大学生的彷徨、犹豫、举棋不定,选择的苦恼自不待言!我要强调的是,年轻大学生追求美好与幸福生活的激情与勇气,若钱塘江潮涌,势不可挡!

 

学生已经拥抱现实了,老师不能书生意气!学生已经顺应潮流了,老师不能刻舟求剑!学生已经与时俱进了,老师不能固步自封!作为老师,为什么不去责怪鞋子不合脚,反抱怨自己的学生脚太臭?!把国内土豪与国外“霸主”的文章放在一起阅读,是非曲直岂不更加明朗?离开了价值判断的定义域,此类问题求解不是缘木求鱼就是南辕北辙。如果此事的争论能够促进大学生权利意识的觉醒与研究生招生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协议的履行与废止均有合情、合理、合法的运行空间,意义就大多了。这是可以一题多解的一道题,也是值得双方角逐博弈一盘棋,夜深人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就师生关系的是是非非复复盘吧。

 

附件一:《学生不讲诚信,我拿她咋办》原文

             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45081.html

附件二:主要参考文献《选择是否读研是学生的基本权利》

            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1597-74527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745556.html

上一篇:小议《我还能说什么呢?》
下一篇:博主对曹广福先生谈论诚信系列博文以留言方式表示关注与疑义
收藏 IP: 117.89.43.*| 热度|

9 曹聪 张鹏举 钱鑫 王加升 朱志敏 张忆文 李宇斌 张能立 陈儒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