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学生不讲诚信,我拿她咋办? 精选

已有 31818 次阅读 2013-11-27 12:47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诚信一直被我们放在嘴上,我们也以此教育学生,可生活中,不讲诚信的事屡见不鲜。如果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问题,只要不涉及实质性的利益纠纷,不诚信也就罢了,然而如果涉及利益纠纷甚至侵害到第三方利益,情况就严重了。

最近就遇到一件比较棘手的事,一个学生本来已经接受了保送攻读硕士学位,而且写下了保证书。可暑假中该生又去找了一个工作单位,决定不再读研究生了,为此向我们索要档案。这就带来问题了,我们每年的保送名额很有限,接受保送的也不是年级最好的学生,那些学得最好的学生或者报考了更好的学校,或者去找了工作。如果我们对学生的不讲诚信听之任之,不仅浪费了一个保送名额,更严重的是给年级其他同学及以后的同学带来了及其恶劣的影响,所以学院决定暂时不放档案。结果可想而知,学生找上门来纠缠,主管院长问学校有关部分,有位领导说:“法律上并没有与此有关的条例,再说,也不会因为这件事以后削减数学学院的保送名额。万一学生因此想不开出了什么事或者起诉我们就麻烦了。”我问主管院长:“他是代表领导讲话吗?他的话有没有权威性?如果他说话管用,那就请给一个正式答复,我们就按照他说的做。”主管院长说他也是随便一说。

昨天学生再次来到我的办公室,交给我一封信,信中无非是家庭多么困难,父母已经两鬓斑白云云。我问她:“你说的这些在你接受保送前就存在,为什么当初没有想到呢?我们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对你的想法我非常理解,现在找一份工作不容易,尤其是在广州更困难,可如果你处在我的位置,你怎么处理这件事?我们每年的保送指标很有限,如果你们年级最优秀的学生都愿意接受保送,估计保送名额轮不到你的头上,可为什么那些同学宁可放弃保送?因为他们知道一旦接受保送,就不能再找工作。如果你也像他们一样报考其他学校的研究生或者直接去找工作,别的同学就有机会获得保送资格,也不至于浪费我们一个保送名额。更严重的是,如果以后大家都效仿你先给自己加个保险,找到工作就去工作,找不到就读研,以后还如何管理?请你告诉我,我们该怎么做?”学生说:“那我怎么办?是不是我的档案就永远放在这里啦?”我回答道:“肯定不会永远放在我们这里,但也不会按照你的意愿就这样给你,有两个解决方案,一是你请求法律援助,因为你违了约定涉及到违约责任问题,但这个责任有多大?改承担什么责任?我们说了不算,需要由法律进行仲裁,二是这事先放一放,你回去跟你工作单位的领导协商一下,如实向领导承认错误,就说档案暂时不能过来,等过了一段时间,你这件事的影响淡化之后再来解决这个问题。”学生问:“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啊?”我告诉她:“这个说不清楚,我的档案在川大压了整整八年,而且还不是因为我做了什么错事。我觉得这事对于你也是个经验教训,让你学会如何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困境,有时候冷处理可能是解决问题的比较好的办法,不要指望什么事都能按照你一厢情愿的方式去做,尤其是在自己做错事的情况下要保持冷静,不要激动,更不能冲动,那样只会使事情更糟。最终受损失的只能是自己。希望你以此为戒,做人一定要讲诚信,其实遇事学会审时度势、冷静是处理一切问题的关键。先回去好好工作,争取得到工作单位领导的理解与宽容,让他们给你一段时间的缓冲期,最终问题总会得到解决的,只是时间问题。”

我不知道我的处理方式是否妥当,也许又会有人说我不讲原则了,但我觉得损失一个名额并不是最重要的,能让学生从中接受教训,懂得诚信是立身之本也许更重要。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45081.html

上一篇:你若地道,世上还有不地道的吗?
下一篇:诚信与人性关怀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119 刘旭霞 陈安 刘立 温世正 王春艳 刘洋 曹聪 李东风 吴飞鹏 陈小润 张骥 丛远新 赵序茅 杨正瓴 胡江平 朱永青 何新东 刘士勇 钟炳 夏少波 李汝资 刘艳红 郑小康 姜良超 郭胜锋 刘玉仙 张南希 孙爱军 武夷山 李鹤平 喻海良 张军鹏 林中祥 刘永亮 葛兆斌 马军 郑永军 陈冬生 梁建华 乌志明 周嵘 阳立波 徐俊峰 王明明 曹贺贺 蔣勁松 支海美 长龙 崔小云 梁进 刘淼 褚昭明 戴德昌 刘胜强 王秋祥 文克玲 周春雷 赵美娣 李学宽 石锋 梁洪泽 陈万浩 胡文峰 余志伟 徐耀 曹俊兴 周少祥 徐福桥 杨辉 王锋 韦玉程 王桂颖 鲍海飞 霍彦波 强涛 李伟 陆巍 周向进 陆俊茜 赵凤光 秦承志 李毅伟 李志红 王成 蒋永华 连坤雷 陈斯聪 杨学祥 韩善灵 高中洪 陈理 张乾兵 李小奎 王锟 邹丽嫦 李刚 陈筝 陈进斌 anran123 者仁王 xuexiyanjiu yalebulldog xqhuang a565407102 clp286 zzjtcm hainanchen zhangling chemlzs jinchengfeiwu happyspoon Alpharadin yunmu biofans Arrival 心静如水 xiaxiaoxue86 yxtiger yimiyangguang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