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请背上你的照相机! 精选

已有 5940 次阅读 2010-11-27 20:04 |个人分类:杂七杂八|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摄影

他和我并不陌生,但他从不愿意麻烦别人。他和一位老院长也很熟悉,可他就是老实的一声不吭。此前,他已经两次参加同一所高校的摄影艺术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其他功课都顺利过关了,就是摄影专业课考试没有通过。一个热爱摄影艺术的人,一个愿意追求上进的人,一个颇有专业教学经验和拍摄体会的人,怎么连专业考试都通不过呢?有一天,他把这件事情如实地告诉了他的父亲。他的父亲着急了,急急忙忙与我电话联系。

他的父亲已经70岁开外,虽精神矍铄,却早已是满头银发。专程从外地赶来了三趟,头一趟,与他无关,后两趟,完完全全是为他而来。前一次,是怕他报名不当,后一次,是希望向领导表达家长急切的心声。他们交给我的任务说难也很难,说简单也很简单,就是牵线搭桥,弄明白专业课失败的教训,请名师指点迷津,虚心拜师学艺。我也不愿意求人,但我之所以表现得理直气壮,是因为我觉得年轻人求学是一件好事,只是希望老人家别跟着受苦受累。可是,老人家偏偏对我说,他不怕苦,不怕累,出来跑跑心里也很爽快。

恭敬不如从命。我们或电话,或面谈,一处一处地跑。招办领导很给力,高屋建瓴,指点迷津,专业学习,贵在持之以恒,不要见异思迁。学院领导很给力,拨冗接见,春风送暖,艺术学习,一定要扬长避短,趁热打铁才能成功。指导老师很给力,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娓娓道来,春风化雨,提纲挈领,画龙点睛。那真是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说来也是,艺术原本就有不同流派,不能南辕北辙。读书其实也如用药,千万别把泻药当补药。有这么多好老师、好领导、好朋友的帮助,专业课难道还过不去吗?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天时、地利、人和,我对他考试过关信心满满,胸有成竹。

考试完了,我请他到一处安静的地方餐聚,我们可以有较长时间充分地交流。我对他说,报名的时候,正是赤日炎炎的大热天,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带着他的30多岁的儿子,为了考试忙前忙后,这场面多么感人,为什么不把这不可复制的瞬间用照相机记录下来。如果艺术表现恰到好处,虽然未必有罗中立的《父亲》让人震撼,其感人程度也应该接近于朱自清写其父亲的《背影》吧。

特别是最近的一次,他们乘坐了一辆越野车,偏不凑巧在路上遭遇到了倾盆大雨,冒雨行车的艰难可想而知。一个本可以过着安逸生活的老年人为了他30出头的小儿子未来发展而牵挂,在暴风骤雨中艰难出行。小车在乌云翻滚、电闪雷鸣的大雨中行进的场面该是多么让人感到震撼。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那还是古代一位中年母亲在事前做的,这些可都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父亲实时做的。一位70多岁的老父亲,为了他心中的牵挂,不畏电闪雷鸣,不惧交通风险,不怕路途疲劳,陪伴着他30多岁的少壮儿子奔波在求学的路上,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这本身就是一个可以发掘的拍摄题材。面对那无情岁月浸染的白发,面对那世事沧桑雕琢的面孔,面对那承受生活重压有一些驼背的身姿,还有那充满期待与求助的眼神以及人生旅程中的风风雨雨,一切的一切,多么值得大书特书啊。我对他说,如果你用照相机将这感人的瞬间拍下来该是多有纪念意义呀。可惜,他嫌他的专业照相机太笨重、占地方,为了旅行的方便,他一次都没有随身携带。我甚至感到郁闷与疑问,他还是专业级别的摄影工作者与研究者吗?

时任美院院长的李向伟先生曾经送我一本他的专著《道器之间——艺术与设计论札》,他掷地有声地写道:“在艺术教育中,道器是一个辩证统一无法割裂的整体。在实际教学中,任何只注重一端而忽视另一端的做法都注定是对艺术规律的背离”。诚哉斯言!摄影爱好者与乃至摄影艺术家理应行走在道与器之间。

教学规律,既有教的规律,也有学的规律,我一直确信它是教的规律和学的规律的一种耦合作用。教学相长,熟能生巧,怕是任何实践性很强的学习科目必然需要遵循的“公理体系”。我几乎是一字一顿地表达了我的观点:录取固然重要,但作为专业的摄影爱好者,比录取更加重要的、比追求更高一级学位更加重要的是,背上你的照相机,随时随地捕捉有意义的生活瞬间!

战场上哪有不带枪的战士,摄影爱好者需要走进火热的社会生活,走向广袤无垠的大自然,摄影的学问恰恰在于追求摄影艺术美的过程之中。深入生活,深入社会,发现美、感受美、捕捉美、发掘美、表现美,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定格于永恒,展现在当代,镶嵌于历史,这不正是摄影艺术工作者光荣而又崇高的使命吗?

我一点儿都不懂摄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外行。但那一刻,我面对着专业摄影工作者推心置腹,  侃侃而谈,仿佛我就是可以坐而论道的行家里手。事后想想有点搞笑,我怎么这样好为人师呀,惭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388028.html

上一篇:秋之落叶
下一篇:带着爱上路:有感于安徽民警张宁海救援复旦学子壮烈牺牲
收藏 IP: 117.89.49.*| 热度|

20 孟津 刘玉平 赫英 刘进平 罗帆 赵凤光 杨远帆 刘立 吉宗祥 金小伟 袁建胜 苗元华 贾利军 李学宽 侯成亚 韩健 刘晓瑭 姜洪洲 黄锦芳 刘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