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带着爱上路:有感于安徽民警张宁海救援复旦学子壮烈牺牲

已有 4296 次阅读 2010-12-17 11:53 |个人分类:杂七杂八|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黄山, 安徽, 牺牲, 警察, 张宁海

最近,上海复旦大学自发组织的探险队在安徽黄山迷路,在营救活动中,安徽黄山24岁救援民警不幸坠崖牺牲。此事引发了争论。我手头就拿着一份日前出版的《东方早报》,头版头条的大标题是“复旦学子黄山迷路  24岁救援民警坠崖”。内文的标题写得更是充满温情:“两天经历迷路寒冷和温情 探险队员跪别牺牲民警”关注安徽青年警察不幸牺牲,必然就会回望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这件事情本身是紧紧地关联在一起的,因果关系非常明显。舆论对参与探险活动的复旦学子多有指责,其出发点是对牺牲民警的惋惜之情。也有一些网友为他们辩护。那语气语调仿佛认为民警救援群众天经地义,复旦人不必有什么愧疚可言。有些话貌视有理,一旦争论起来,不免让人感到无情无义。驴友探险的方式本身确有可以讨论之处,如组织的合法性,如装备的科学性,如方案的周密性,如针对危险的预案等等,都值得充分讨论。

 

同时值得讨论的还有安徽黄山救援警察队伍。怎么安排值班,平时如何进行救援演练,做好应急预案等等,甚至做好应对更大困难的准备。还有一点,就是在救援群众的同时,减少无谓的牺牲。有许多事情,准备更好一点,牺牲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是,历史是不能假设的,警察作为一种高风险职业,其牺牲的机率比其他职业要大得多。一种职业有一种职业奉献社会的方式,我们要心存敬畏,尊重事实。

 

救援民警,服从命令,前往救援受困学子。他是为了照顾前方的队员,由于山路狭窄,他超越时用手抓住了树枝,树枝突然折断,同事和探险队员眼睁睁地看着他的头灯灯光往悬崖峭壁下翻滚。那惊魂一刻,那悲情时分,令人无限惋惜,闪亮的头灯,为他英勇、悲壮的青春年华划上了一个巨大的惊叹号!他生命的钟摆永远停留在12月13日凌晨3:30。

 

“真的想一万次也不会想到是这样的结果。”“没想到为了救我们,却牺牲了一位警察”接受《东方早报》采访的一位探险队员如是说。

 

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即将远离我们而去的时候,有一位叫张宁海的安徽黄山24岁警察,为了救援被困群众,不幸光荣牺牲,他居然没有能够迈入2010年代!他给被困群众带去了生的希望,他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心中想的是被困群众,全然忘记了他自己。他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比泰山还要重。他公而忘私的精神感天动地,他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崇高使命。他是安徽人民的荣耀,更是中国警察的光荣!理所当然地应该被追授为革命烈士!同时,他也用自己的生命为美丽的黄山注入了丰厚的人文内涵。

 

古往今来,大凡登临过黄山的人们,无不高度赞誉黄山。黄山之美,美在奇峰、美在怪石、美在温泉、美在古松、美在云海。她那鬼斧神工般的诡奇景象和云谲波诡般的万千气象,倾倒了无数墨客骚人,有一句话流传久远:“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安徽不但山美、水美,人情更美。俊美的黄山,滔滔的长江,淮河、颍河流域丰厚的自然与人文资源,哺育了勤劳、智慧、勇敢、不屈的安徽人民,从建安文学到徽商文化,一代又一代江淮儿女为中华灿烂的文明书写了壮美的诗篇。多少年之后,人们都会谈论这悲情一幕,有一位安徽青年民警,为了救援遇险群众,服从命令,忠于职守,舍死忘生,在执行公务中不幸壮烈牺牲。江河呜咽,草木含悲,云雾盈泪。我的耳畔联仿佛听到了一首感人的歌声。

 

那是在江苏丹顶鹤自然保护区,有一位大学毕业不久的姑娘,为了寻找丢失的丹顶鹤,为了保护国家财产,不幸掉到了沼泽地里,用青春的生命和壮丽的年华谱写了一首美丽的歌。一曲《丹顶鹤的故事》令人难忘。

 

异曲同工的是,在安徽黄山风景区,有一位工作不久的青年民警,为了接援探险迷路的大学生,为了人民的利益,不幸坠崖,惨烈牺牲。他同样用青春年华谱写了一首难以忘怀的歌。

 

我不禁改编歌词,步着非常熟悉的曲调,低声哼了起来:

走过那座险山
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民警
他曾经来过

......

走过那片黄山松
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民警
他再也没来过

......

为何片片白云
为他落泪
为何阵阵风儿
为他唱歌

......

只有阵阵风儿
轻声诉说

只有片片白云
悄悄落泪

还有一支探险队
轻轻地
轻轻地
走过

......

 

 

愿逝者一路走好,也希望生者能够获得一丝宽慰,坚强面对真实的人生,尽快从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来。在追忆革命烈士崇高品德之中,人们自然会清理思绪、荡涤心灵。人生苦短,文化长存。永远都有总结不完的教训,希望不要再去相互指责了。愿人们能够将情绪都聚焦到对英雄壮举的铭记之中。希望上海复旦大学的那群“驴友”们,怀着对牺牲青年民警的崇敬之心,怀着对安徽人民组织力量拼死救援的感恩之心,认真总结教训,不要因噎废食,在国家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在身体健康状况许可的条件下,制订好出行计划,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做足应急预案,携带好户外活动的必要装备,更带着对自然与社会的厚爱,继续上路。


 

  

相关链接:一个真实的故事:丹顶鹤的故事

作词:陈富 陈哲 作曲:解承强


走过那条小河
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
她曾经来过

......

只有阵阵风儿
轻声诉说

Hi…Hi…
还有一只丹顶鹤
轻轻地
轻轻地
飞过
......

走过那片芦苇坡
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
她再也没来过

只有片片白云
悄悄落泪

为何片片白云
为她落泪
为何阵阵风儿
为她唱歌


Hi…Hi…


还有一群丹顶鹤
轻轻地
轻轻地
飞过
......

Hi…H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394496.html

上一篇:请背上你的照相机!
下一篇:中青报的这篇文章写得有点无情无义
收藏 IP: 221.226.44.*| 热度|

5 刘进平 吉宗祥 侯成亚 曾新林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