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呼伦贝尔大草原

已有 2721 次阅读 2017-2-3 07:13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游记, 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大草原

岳爱国/文

我喜欢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从喜欢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首歌开始的。

2005年,因喜欢《吉祥三宝》这首歌,便购买了布仁巴雅尔以《天边》命名的MV,因为在这个光盘中收录了《吉祥三宝》这首歌。十分巧合的是,当年的10月21日,我与朋友去京城一家叫做腾格里塔拉的蒙古族风味餐厅就餐,居然遇到了布仁巴雅尔、乌日娜夫妇带着外甥女英格玛也前来就餐,他们是《吉祥三宝》的三位演唱者。记得与他们一家三口共同就餐的还有MV《天边》的制作投资人李三友及其他音乐界著名人士。于是,便马上到车里取来《天边》光盘的包装封套,请吉祥三宝一家三口一一签上了名字。之后,不管是上下班,还是开车外出,我都会没完没了地听这个光盘。在听的过程中,由开始只喜欢《吉祥三宝》,到慢慢喜欢了光盘中的每一首歌。而格外喜欢的歌有两首:一首是《天边》,感觉这首歌更深沉,更有意境;再一首就是《呼伦贝尔大草原》,感觉这首歌雄浑大气,唱出了大草原的辽阔无边、溥博广大。

自从喜欢上了《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首歌之后,不仅爱听,而且喜欢唱,凡与朋友去KTV唱歌,这首《呼伦贝尔大草原》成了我的必唱歌曲。在演唱的过程中,我并没有把唱这首歌当成简单的娱乐,而是用心去唱、用情去唱,甚至唱到情至深处,自己能把自己感动得掉下泪来。

某一天,有朋友问我:你那么喜欢唱呼伦贝尔大草原》,你一定是去过呼伦贝尔大草原了?我不无遗憾地回答:十分遗憾,还真没去过呼伦贝尔大草原。为何没去?工作繁忙是唯一原因。那些年,工作把我拴得从未休过一天年假,哪里还有闲暇时间外出去旅游?

虽然工作忙是借口,但我总觉得欠了呼伦贝尔大草原一个天大的情:在唱了那么多年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心爱、我的思恋”,却就是不去看她,谈何“心爱”?谈何“思恋”?于是我打定主意,即使再忙,也一定要抽出时间去一趟我至情至爱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2013年,我与也喜欢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同学商定:在这年的夏末秋初去呼伦贝尔大草原一游,以了却我许久的夙愿。为了这个行程,我的同学进行了认真的筹划。就在准备出发之际,那边传来了一个令人不爽的坏消息:因雨水过大,许多路段都被冲垮,建议取消行程。因此,我们的那次即将成行的行程就这样夭折了。

一晃,两年的时间又过去了。

2015年,我的妻子发现在绿野户外网上有国庆节期间去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团队行,她知道我特别想去这个地方,于是,我俩一商议就达成了共识,即刻报了名——一家三口“十一”期间去呼伦贝尔大草原。虽说这个时段已是呼伦贝尔的暮秋初冬时节,但毕竟能够踏上心仪已久的圣洁之地去游上一游,故也激动不已,也算偿还了我欠呼伦贝尔大草原多年的一个天大的情。

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

原。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

在河边。(摘自《呼伦贝尔大草原》歌词)

总是在唱:呼伦贝尔“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但究竟有多么辽阔?在未去呼伦贝尔之前,也只是有“很大”这样一个极其笼统的概念。这次去呼伦贝尔走了一遭,对“很大”、“辽阔”便有了一个较为感性的认识,因为,我们的车子在公路上行驶着的过程中,只要向左向右一偏头,见到的仿佛永远是草场,无边无际、绵亘不绝……

从呼伦贝尔旅游归来,我查看了有关资料,知道了:呼伦贝尔市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之和。呼伦贝尔市草原总面积1126.67万公顷,占内蒙古草原总面积的11.4%,约占呼伦贝尔市总面积的50%,相当于江苏省整个省的面积。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大兴安岭以西,是牧业四旗——新右旗、新左旗、陈旗、鄂温克旗和海区、满市及额尔古纳市南部、牙克石市西部草原的总称。由东向西呈规律性分布,地跨森林草原、草甸草原和干旱草原三个地带。除东部地区约占本区面积的10.5%为森林草原过渡地带外,其余多为天然草场。多年生草本植物是组成呼伦贝尔草原植物群落的基本生态性特征,草原植物资源约1000余种,隶属100个科450属。

有了以上的数据,再来讨论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辽阔”就有的放矢了。我想谁都会感慨,呼伦贝尔确实是“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能站在这样的大草原上放歌,那该是何等的无拘无束、何等的畅快、何等的豪情!

国庆节期间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大部已是一片肃杀的景象,许多草场都已将芟倒的草打成方形的草捆等待运走。也许是因为某一地小气候的原因,在一路向北行的过程中,仍可以见到还有一些草场的牧草为黄中带绿,多少还保留着秋的气息,成群的牛羊在其上悠闲地踱步、食草。窥此景,从中亦可感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北国草原壮丽富饶的景象。有人评价道: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世界上最美的草原。我所见到的虽不是呼伦贝尔大草原最美的季节,但我相信,这个评价是真实的。布仁巴雅尔就曾对自己的家乡这样评价道:“记忆中的草原是五颜六色的。那时的草原一平方米大的地方就有一百多种草,春天开五颜六色的花,夏天是一望无际的绿,秋天金灿灿的。”说得真好!我虽不是这三个季节去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但我似乎已去过了,因为我能想象到那样一些美好的风景。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MV《天边》的总监制王翔讲过的一段话:“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草原之行,感谢布仁和他的草原,给了我一个枯败肃杀的呼伦贝尔,但她在我心里,一样像绿色的草原充满生机。”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那几日,我的心境与王翔的心境是那么的相似,简直如出一辙。

在此之后,我再唱《呼伦贝尔大草原》,对其中的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便有了切身的感受与十分清晰的画面感,因为,我知道呼伦贝尔大草原有多么的辽阔”,“草原茫茫天地间”是何等样的一个状态。

我的心爱在高山,高山深处是金色的大兴

安。林海茫茫云雾间,矫健的雄鹰俯瞰着

草原。(摘自《呼伦贝尔大草原》歌词)

说实话,喜欢唱并唱了那么多年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却从未认真查阅一下地图,以了解一下呼伦贝尔的地理概貌。因此,在唱到:我的心爱在高山,高山深处是金色的大兴安。林海茫茫云雾间,矫健的雄鹰俯瞰着草原。”时,心里总是疑惑,大兴安岭应该在东北的黑龙江省,怎么呼伦贝尔大草原也有大兴安?后转念一想:也许这里有大兴安岭的余脉也未尝不可。

当我从呼伦贝尔回来后才知道,大兴安岭跨越黑龙江省与内蒙古自治区北部,是内蒙古高原与松辽平原的分水岭。其主峰索岳尔济山就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由于在黑龙江省设置了大兴安岭地区,故给人的印象,大兴安岭只属于黑龙江省。

打开呼伦贝尔市地图可以看到:呼伦贝尔属亚洲中部蒙古高原的组成部分,大兴安岭以东北——西南走向纵贯呼伦贝尔市中部,逶迤纵贯千余里,构成了呼伦贝尔市山脉的主体。

在知道了巍巍大兴安的西坡在呼伦贝尔市之后,继而还知道了呼伦贝尔市的森林面积又大且广。经查看有关资料可以了解到:呼伦贝尔市有林地面积1.9亿亩,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49%,占内蒙古自治区林地总面积的83.7%。森林活立木总蓄积量9.5亿立方米,占内蒙古自治区的93.6%,占中国的9.5%。呼伦贝尔市林区的主要树种有兴安落叶松、樟子松、白桦、黑桦、山杨、蒙古柞等。以我们这次游览了的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为例。该森林公园占地面积57.8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之一,公园中保留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原始森林,兼有呼伦贝尔大草原到大兴安岭西北坡过渡带的地质地貌景观。当我们的车子经过莫尔道嘎公园管理处之后,以为,这就是进了公园的大门了,谁知,又驱车行驶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才到达了莫尔道嘎公园的正门。进了公园原本要游览十个景点,但因每个景点之间都相隔着较远的距离,眼看着天就要黑了,在只游览了六个景点之后,便驱车回返了。可见公园之大之广。

说来也巧,当我们游览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这段时间,正是处于布仁巴雅尔在歌中所唱到的“我的心爱在高山,高山深处是金色的大兴安”的美好时段,也是大兴安岭最美的时节之一。漫山的落叶松、白桦树的金色枝叶,将大兴安岭妆点得格外耀眼,感觉是进入到了童话世界一般。树上是金色的一片,地面上则铺满了落叶松的针叶,仿佛是专门为了我们的到来而铺上了金色的地毯一般。

遗憾的是,在兴安岭的时间过于短暂,无法将这里的日出日落、云海美景、勃勃生机都能一一领略,只好带着一些的不尽兴,期待着何时再次重返。

我的心爱在河湾,额尔古纳河穿过大草

原。草原母亲我爱你,深深的河水深深

地祝愿。(摘自《呼伦贝尔大草原》歌词

在歌中,布仁巴雅尔虽只唱到了额尔古纳河,但我想,他及歌曲的作者克明(词作者)、乌兰托嘎(曲作者)这三条蒙古汉子,会喜爱家乡的每一条河流,每个河湾都是心爱,每一条河流都可视为草原母亲。正如乌兰托嘎所作曲的另一首脍炙人口的草原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草原儿女总是喜欢将流经草原的河流比喻为母亲。

呼伦贝尔地处生态屏障地带,拥有3000多条河流,其中著名的有:额尔古纳河、克鲁伦河、雅鲁河等;500多个湖泊,其中著名的有:呼伦湖、贝尔湖等。

在我们的车子一路行驶的过程中,每每见到河流,善解人意的司机都会主动停下车来,让大家去拍照留念,特别是在日出或日落的当口,河水被初升的太阳或即将日落的余晖照耀得熠熠生辉,格外美丽。

我们此行专门去了呼伦湖一游。之前虽听说过呼伦湖,但对此湖的了解程度极其浅显。当我们到达湖边才发现,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深处竟深藏着这样一颗蓝色宝石般的淡水湖?!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呼伦池,当地牧人称它为扎赉淖尔。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和满洲里市之间,为构造成因的半咸水半淡水湖(河水流入流出多时为淡水、流入流出少时为淡咸水)。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有人说:呼伦贝尔的名称就是由这两个湖的名字相加而来)。湖面呈不规则斜长方形,长轴为西南至东北方向。湖长93公里,最大宽度为41公里,平均宽32公里,湖周长447公里。湖泊区域面积7680平方公里。

我站立在安静无比的呼伦湖岸边凝神思索,设若没有这么多的湖泊、河流做后盾,在呼伦贝尔这么广阔的土地上生长着的这么多的生命该何以为继?该如何生长?将她们誉为母亲一点也不为过。

额尔古纳河在哪里?我曾在地图上找寻、在歌声中找寻、在梦境中找寻。这一天,我终于找到了魂牵梦绕的额尔古纳河了,来到了额尔古纳河的河畔。但在到达这个被称作室韦小镇的时候已是晚间,无法立即得见朝思暮想的额尔古纳河的真身,于是,我枕着额尔古纳河轻轻的涛声,度过了安谧的一夜。

第二天,我早早便起床了,穿戴上我带来的所有衣服(毕竟这里是我们此行的最北端,天气已是较为寒冷了),抓起相机便出了旅社,去与早已相识,但却从未谋过面的额尔古纳河见头一面。

额尔古纳河,全长970公里,其上游是海拉尔河,又是黑龙江的正源,在《旧唐书》中称之为望建河,在《蒙古秘史》中称之为额尔古涅河,在《元史》中称之为也里古纳河,在《明史》中称之为阿鲁那么连,自清代开始称之为额尔古纳河。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呼伦贝尔地区,为中俄界河。

额尔古纳河原本为蒙古帝国时期中国的内陆河。公元16世纪末,俄罗斯南侵,康熙皇帝为了同卫拉特的噶尔丹争夺蒙古地区的控制权,匆匆忙忙于1689年同俄罗斯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割地求和,将额尔古纳河以西划归俄罗斯,从此,额尔古纳河成为了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额尔古纳河右岸为山岭森林,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便是这里。

十月份,已是额尔古纳河的枯水期,宽宽的河床有近一多半裸露着河底,只余下几处尚未干涸的水泡,像一只只巨大的眼睛望向天空。人们可以步行至河中间的中俄界碑处。此时额尔古纳河的流水并不湍急,缓缓地向下游流动着,静悄悄地穿过了大草原,等待着来年的蓄势待发。

人们说,额尔古纳河的河水是有灵性的,常常饮用,男人可以威猛,女人可以美丽。不是吗,一代天骄的成吉思汗正是饮用了额尔古纳河的河水才成就了自己的霸业;成吉思汗的妈妈、妻子、儿媳等一干美女都是生于斯长于斯,都是喝着额尔古纳河的河水长大的,所以才长成天仙般地美貌。

根河湿地,极其贴切而响亮的名字,她就是草原人民的根、草原人民的本。10月5日的晚间,我们住宿于额尔古纳市。第二天一早起床后,第一项游览内容,也是我们在呼伦贝尔市的最后一项游览内容就是游根河湿地。原以为,根河湿地既然是亚洲最大的湿地,又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那么她一定极其广大,也当然会离市区很远很远……谁成想,根河湿地太贴近于我们人类了,近到从我们住宿的宾馆出发,只几分钟的车程便到了湿地的边上。

这里不愧是亚洲最大的湿地。站在湿地边的高地上向下望去,绿的是树、是草,亮的是水、是小小的滩涂,一直延伸铺陈到天边的山峰脚下。根河在树丛中逶迤穿流,先是构成一个大大的S型,后又画了一个圆圆的圈,才又向下游、向远方流去。这一天的阳光是那么的好、那么的亮,照耀在湿地上,反射出无数的光点,如同数不清的星星一般。

尾声:呼伦贝尔大草原,白云朵朵飘在飘

在我心间,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心爱

我的思恋。(摘自《呼伦贝尔大草原》歌词

虽然我将一个国庆的七天假全用在了约会呼伦贝尔大草原上,但也只是了了我的部分心愿。也就是说,我亏欠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情债还没有全部地偿还完毕,还要在今后的岁月中继续偿还。因为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朵朵白云将持续不断地飘在我的心间,呼伦贝尔大草原春天的花海、夏日绿地毯般的草地、秋日里金灿灿的世界,我还要用心地去体验、去领悟、去感受。

呼伦贝尔大草原,等着我,哪天与你再次地相会,相会在你的春天,你的盛夏,你的金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31136.html

上一篇:了结 (小说)
下一篇:美哉坝美
收藏 IP: 123.113.44.*| 热度|

3 张士宏 苏德辰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