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了结 (小说)

已有 2151 次阅读 2017-2-2 07:32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追忆, 善意谎言

了结

(小说)

岳爱国

此时,天上正飘着毛毛细雨。

“这是个浪漫的天气。”宋一飞望向茶室窗外的天空,喃喃自语道。

宋一飞比约定的时间早到了一小会儿他是有意这么做的一是为了表示对对方的尊重男女约会男人是应该早到一些的二是想利用早到的一点时间再理一理思路,虽只是一般约会,但他感觉比年轻时第一次与女方也就是现今的妻子见面还要紧张得多。

宋一飞坐在茶室里一处较为僻静的上,点了一壶碧螺春慢慢呷着,眼睛却始终望向茶室的进门处……

她终于来了,虽先见到的是背部,但宋一飞还是轻易认出了是她——自己的大学同学那多多。

那多多朝着门外收起了雨伞,并轻轻地甩了甩伞上留存的雨水才转过身来。她只是朝茶室内简单望了一望,便很容易见到了宋一飞的所在。她微微一笑,径直朝着宋一飞走了过来。宋一飞赶忙起身,迎着那多多走了过去,从对方手里接过了雨伞,转身挂在了茶座旁边的衣服架上。他边张罗着那多多落座,边唤来茶室的服务员为茶壶续水。待服务员离去了,宋一飞才认真朝那多多的脸上望去,他发现,此时的那多多也正在看着他。当二人的眼眸相触碰的一瞬间,那多多并没有太多的异样,而宋一飞却有些发窘,不知该将自己的目光落至何处。

“一飞,你好吗?”还是那多多率先打破了略显尴尬的局面。

宋一飞似乎得救了一般,忙不迭地回答:“好!好!你也好吧?”

“哎,一飞,今儿个可是你主动约我来这儿的,我怎么感觉像是小年轻谈恋爱约会似的,你怎么那么的不自然呀?我们可是都有孙子、孙女的人了。”那多多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没别的意思,就是聊聊天。”说这话时,宋一飞紧张的情绪稍微缓解了一些

可那多多却有些不愿意了“你不是说有重要的事情与我相商吗?怎么又没事了。我这可是将孙子交给他爷爷带着呢,他还真没一个人带过孙子呢。要是真没有什么要紧的事儿我就不多待了。”那多多佯装要起身的样子。

宋一飞看到此景,赶忙说道:“有事儿,有事儿,我是酝酿了很久才鼓起勇气约你出来的,怎能刚到了就走呢。

“那好,说吧,什么事儿?”其实,那多多本来就没想离去,只是与宋一飞开了个小玩笑而已。

“你先别急,先喝口水。”宋一飞虽然是有备而来,但要是让他将心里准备好的话立马和盘托出还是有难度的,于是想再拖延一下时间。

“该不会是跟我借钱吧?实话实说,我们两口子都是靠退休金生活的,借个千儿八百的我还拿得出来,如果再多了,我可就真拿不出来了。”那多多带着几分戏谑的口吻说了这番话。

“今天的事儿与钱无关,你大可放心。”

宋一飞了解那多多的脾气,知道她快人快语。之前的一番谈话虽未接触到实质内容,但经过这样的简单交谈,已为他今天要提出敏感话题奠定了一定的心理基础。但宋一飞仍话哽在喉,几次欲言又止。

“我就看不上你这一点,干事、说话都不像个痛痛快快的老爷们。当初咱们上学时,你要是干什么事都痛痛快快的,我兴许会考虑跟你谈个恋爱什么的呢。

宋一飞听了那多多简单而直白的表述,心里一下子敞亮多了,因为,这正是今天自己邀约那多多出来的真实动机。自己花了好几天准备好的一肚子话还没敢表述,反倒让那多多简单的一句话就给捅破了。

多多,我们年轻时,假设我追求你,你真会跟我吗?我是说假设,你可千万不要当真呀!”宋一飞生怕那多多生气,特别强调了一下“假设”二字。

“你今天约我出来不会是为这件事吧?”那多多后悔刚才自己光图嘴巴痛快,一下子说漏嘴了,便反问道。

“是,就为这件事。我一直想找个机会与你深谈一下,但总是不方便。全班同学聚会,你与大家说说笑笑,根本就轮不上我说话,即使轮上了我说话,我也不敢言及这方面的内容呀。平时虽互相也发发微信,但我觉得,在微信中也不方便谈这个话题其实你我之间没有任何事,万一被别人知道了,以为我们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呢。所以只想当面问问你,当初,我若横下心追求你,你会不会跟我?这就是我今天约你出来单独会面的真实用意。说完了。

宋一飞终于将事先想好的一堆话全说出来了,他如释重负般地端起茶杯,大大地喝了一口,然后用少有的渴望的眼神望着那多多。

那多多是个爽快的女人,不论是在上学期间,还是在后来的工作中,她在人际交往方面始终未遇到过什么难题,直到退休。可此刻,在闻听了宋一飞的一番表白之后,再加上对方送过来的期待的眼神,那多多分明感到了几分压力。她这才明白,宋一飞为什么一定要约她出来且单独交谈的真实动机,他是要为自己青春时代的某种失落找寻一个栖息之地

说实话,那多多在上学期间确实对宋一飞有过好感。他踏实肯学,为人诚恳,身高形象也说得过去,虽不能算是班里的最优,且出身寒门,但要是居家过日子,绝对是可托付一生的人。那多多甚至决定,如果宋一飞要是敢于追求自己,那就顺水推舟地答应他,起码可以与他谈一场恋爱,合适则嫁,不合适再说其他。可谁知,那多多一等就是四年,书呆子宋一飞始终未敢表白,直到有一天那多多听其他同学说宋一飞已经在谈恋爱了,才在家人及单位同事的一再催促下,找了现在的爱人。

那多多简单思索了一下,并未直接回答对方抛出的问题,而是反问道“可你为什么没有横下心来

“从我们认识之后没多久,我就对你生出了爱意,但我觉得我配不上你,所以始终没敢向你表露心迹。我来自农村,这你是知道的。而你,如果是早些年也许就是正黄旗的格格。我曾经鼓了多少次的勇气,但始终没敢向你发出爱的信号,我害怕被你拒绝后的失落,如果是那样,我们连普通的朋友都没得作了。虽然当初我没敢追求你,但你却是我心中永远的女神,上学的时候是,后来各奔东西了是,现在你虽然退休了仍然还是,直到永远都是。”今天的宋一飞真的是豁出去了,一改平常的木讷,将平时不敢讲的话全都表露了出来。

至此,那多多才真正了解了当年的宋一飞,了解了当年宋一飞的真实想法及所作所为。那多多平时是个大大咧咧的女人,但刚才宋一飞的一席话却使她内心里感动无比,只是面部上没有表露出来。她相信宋一飞说的是真话。就在她几乎要将自己当年一直在等待着对方表白的实情说出口的一瞬间,理智将她从看似浪漫实则悬崖的边缘拽了回来。那多多知道,宋一飞虽然性格偏内向但却是个实心眼的男人,自己一旦向他将当年的一切如实相告,不知他会做出何种举动,甚至……那多多不敢再想下去了。

最终为了双方完整的家庭,那多多将真实的过往深深地埋在了心底,装作很轻松的对宋一飞说:实话告诉你,我跟我的爱人是青梅竹马,你那个时候若果真向我表达爱意,结果是不言而喻的两个字——拒绝。当然我还是要谢谢你今天向我讲了么多的真心话!

刚讲完这番话,那多多担心宋一飞接受不了这个答案,便边抿了一口茶水边偷偷觑了宋一飞的面部表情。她看到,宋一飞原本拘谨的面部表情正在缓缓放开,挂在脸上的笑容也不那么生硬了。那多多才放下心来。

确实如那多多观察到的,在听了那多多的一番话后,宋一飞原本紧紧悬着的一颗心却彻底放实了。说实话,他今天约那多多出来,并不是就想听对方告诉他当年不追求她是错误的这一唯一答案,而是想听到一个合情合理且真实的说法。此刻,完全相信那多多刚才所给出的说法是真实的原因很简单,那多多是他心目中的女神,而女神是不撒谎的。因此他释然了,因为他了结了一个多年藏在心里的最大悬疑。

窗外的小雨不知何时停了,已放晴的天空是那么的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30913.html

上一篇:舒服莫过倒着
下一篇:呼伦贝尔大草原
收藏 IP: 123.113.38.*|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