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悼念清华23岁硕士生 谴责其导师

已有 4801 次阅读 2012-5-9 18:51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能力, 自杀, 可行性


        懂行的都清楚,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学习具有很大的跨越,特别是刚刚开始学习做研究的学生,没有导师的大力介入,会遇到很大的困难。科研本身是探索未知,具有很大的风险,这种风险显然不能由刚开始做研究的研究生独立承担。更何况,研究生的课题出现危机时,导师应当适时介入,化解危机。假如学生所遇到的困难连导师都无法解决,那只能说明两点:1)课题确实很困难;2)导师水平低、没有能力。
        对于第一点,导师也有责任,对于刚开始做研究的人,导师应当选择适当的题目,至少其中的困难应当在导师能够驾驭的范围内。当然,有时选题时看到的困难并不大,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有可能出现更棘手和更深层次的科学问题和困难。假如这种出乎预料的困难出现了,导师应当重估课题的可行性。如果导师预计到解决新暴露出的科学问题需要的时间可能超出学生能承受的范围,应当果断更换课题,同时大力介入,而不是袖手旁观。
        对于第二点,导师更有责任,那么大的人了,不知道自己干嘛吃的吗?如果自己感到不能胜任,应当及时向上级和学生说明情况,并努力从侧面帮助学生,包括经济方面的援助,心理方面的安慰,等等,而不是逃避责任。
        该研究生的导师否认学生心理压力大。问题是,导师不是当事人本人,你怎么知道人家心理压力不大呢?更何况,导师本身也不是心理方面的专家,你凭啥判定当事人压力不大?

        在此,对于这位素不相识的硕士生,我表示悼念;对于那位素不相识的导师,我表示谴责。

        我也要提醒那些做事认真的学生,不要迷信名牌大学、也不要迷信那里的导师;你们太年轻,只知道看官帽、看头衔,殊不知“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道理。现在处于困难中的研究生,如果你们感到自己的导师没有大力指导你们,没有手把手地传授技术,你可以告你的导师,不要怕,竞争对手会给他压力的,平时打算整他的人也会起作用。我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援助。我不怕惹上麻烦,我有后台。

        你们中有时间的,可以把这位硕士生的导师晒出来,对其进行深度调查,必须抓出个典型了。家属们要告导师,一定要告,不要妥协,这也是你们的责任。不能再搞私了,这次要公了。


李毅伟 顿首

        


* * *
补充的新闻链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568970.html

上一篇:下一个是谁?
下一篇:质问信
收藏 IP: 110.178.57.*| 热度|

18 王涛 柳东阳 李学宽 曹聪 高莉 陆俊茜 刘全慧 严少华 郭桅 佟冬 桂耀荣 冯权泷 李本先 成金鑫 张慧 郑明霞 zdlh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