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学者气质重于文章

已有 3126 次阅读 2017-8-27 17:22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听说要取消“考核”。我想,这是个好的理念。我的理解,“考核”的初衷是好的,就是为了提高积极性,促进教学科研。但执行的过程中,似乎产生了各种不良情况。我的主张:学者气质重于文章。
       前几年到曾经念过初中的学校私访*,学校正面围墙上雕刻着一行大字: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想,这是教育的大原则。到了博士、教授这个层次,应该有更高的追求—— one does not have to be as hungry as graduate students for papers. (没必要像研究那样饥荒地渴望论文)。现在整个世界已经有了太多的论文,院前几年就已经主张转变这种情况*
       提到学者气质,几年前曾到Y书记的办公室谈了个把小时, 期间他提出“创新的关键在于自主性”这个论断,恰好我也持这种观点. 那次交谈改变了我这个普通老师对书记们的印象, 也就是改变了从来没有象的印象。因为以前年轻的时候胆小,没有类似面对面的接触。恰好,去年5月,W书记刚上任不久,我在教工食堂外偶遇,互相注意到对方, 距离稍远,也不熟悉,不便招呼。过后,出于礼貌,也有奇的成分,我就到他办公室稍坐, 间我也提出了个张,就是把党建设与尊师重教结合起来,那段思考的事情,具体的建议和设想。最近又想起这两件事情, 到,其实两位书记都有很好的学者气质。我相信切实有过接触的老师会发现这一点。 同一天, 因为距离很近, 也到Z校长的办公室稍坐。 因事先知道他为了准备当天的议,前一晚上没有睡觉,只是稍谈,提及同样的主张。
       在这个基础上,恰好今年T书记来到应科学院任职,我也向他提及意。这里提起来,就顺带说一下。想法之一是在全校大楼的内壁上安装一些液晶屏幕,按幻灯片模展示全校们的肖像及座右铭,每隔5秒钟播放一张。我想, 这样做至少生们多认得几位本校的老师,主要是体现学校对老师们的普遍重视。 其实,学常需要做一些活动宣传(党建学习、教学科研,等等), 印刷方面费不少。此举从长远看,也能省出这方面的费用,而液晶显示器费较少, 应该是划算的。这个事儿它也新鲜,相信能在全引起反响。作为参照,几年前李忱副校长责建设了现在教工食堂,设备也很先进,给老师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也是人们长铭记、每天都起作用的事情。当然,从来没有的事情,们往往会产生本能的否定,所以,创新也是个克服心理障碍的过程。
       这就又回到“学者气质”这个主题上来。以前在学院会议上,到了末尾老师起来发言, 有几位老师立刻起身离开(哈)。之前院把数学系的额放高到560学时/年,达不到就扣钱。 那次会上提出合理质疑后来(是当时的Z书记起到一定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看,学者气质重于文章。
       结论:上学期末,在院办隔壁交谈时,忽然领悟到一点:美国的大学没有书记,中国的大学有书记 —— 这是中国大学的优势。
 
注:以上内容首发于校内群邮件,略有修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072967.html

上一篇:午夜随想(论大学)
下一篇:政治的美意
收藏 IP: 223.11.183.*| 热度|

4 徐令予 张忆文 周健 刘世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