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政治的美意

已有 2713 次阅读 2017-9-15 02:58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以下内容首发于单位群邮件(9月6日),收信人包括学院内部分同事(含干部)、校内部分校级和院处级干部,以及少许外校老师有关事件双方已经沟通、和解。抛开具体的人和事,内文或有参考意义,故而公开发布。请谨慎评论。

 

      今年注意到学院里做了一些调整,办公室的布局变得更加合理:最靠北边是院办,然后依次是书记、院长、副院长办公室,嵌套在一个较大的空间内,各房间用很薄的材料隔开。这是个有趣的改进,人们在办公室说话的时候隔壁房间的人员可以互相听到声音。会议室相应地做了适当压缩,因为派上用场的时间相对少。之前已经跟Tong W.M书记有过几次愉快的交谈,他特别谦虚,总是想着向大家学习。我感到他给学院带来了一阵清新的风格。他和Wang X.Y.老师上个学期刚到应科学院,下面即兴提到的事情不是他们的责任,应该是老早就“孕育”,而到今年偶然地表现了出来。

.
       我主要是想讲讲亲历的几位学院书记(党委)。他们都很好。不过写着写着,牵出点情况和感悟,主要是出于爱护年轻干部。我写的时候,语气方面总体上是缓慢的。我有好几个邮件群,上次在“发现”中发的邮件也打印出来,给Tong书记看过(博客版*)。我还有两个中文群邮件、两个英文群邮件,收信人基本都略有交集(NASA群除外)因初始激发条件的不同,行文风格大有分别(比如去年这篇*属于“得瑟”的风格)此群邮件的基调是“建设的”和“严肃的”。(有时在其它群发出来的内容,事后感到不妥,也会撤回/拉掉相应的博客版。以下内容确认是要发给大家的)。
.
       正文开始之前,我想起上次邮件不是提及Zuo L.校长?昨天刚好Wang X.Y.老师有事情谈,她顺带向我介绍了几个情况,我表示理解。
=.=.=
.
       应科学院大概经历过四任书记。最早的时候是Zhang Y.P.书记,我在1997年大学毕业加入数学系不久,他就过来了. 那时候还没有成立应科学院,各系好像是分立的,又或者称作数理系。数学系只有十来位老师。大概到了第二年,Zhang S.Q.从海外归来,接替了Xu Y.H.教授的系主任职务,应该是他组建了这个应用科学学院,后来又很快当上了太原重机学院的院长。现在的图书馆、两侧的实验楼, 以及主办公楼两侧的实验楼,还有科大的世纪金花小区,差不多都是他在任时兴建的。 我工作了四年后到西军电去读研,没多久就听说他到省里当官去了, 副省长,好像主管教育科技。又没过多久,他转而到中央的行政单位办公去了。2002年我获直接攻博的资格,回单位办理手续。那时他还在学校。当时我遇到一点小阻力,办公室主任(现已退休)给我出主意,说是谁谁“好那么一口”,建议我请吃饭,还借给我300元钱。席间喝醉了,可能心中也觉得不是个事儿,不知怎地把菜盘子给挪到地上去了(没有摔烂)。就说我一年轻人,追求上进,你们“卡”我呀?这个事情,因为Zhang S.Q.是从应科学院出来的,他就帮我说了两句话,后来顺利办理了有关手续。当然,说起这个事情,也不是想批评谁: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情况。
.
       话说这位Zhang Y.P.书记,特别擅长演讲,从来不用拿稿,讲起来很能吸引人的注意力,能够把文件上的内容转化成可操作的事情。当然,那个时候我很年轻,见山不是山,也没特别注意到这一点。只是现在回想起来,认识到,那也确实是一种本领(他打乒乓球也很厉害)。早先离开单位前,有一年抓了个学生,挂科。那个时候有个小混混跑到我宿舍门口,让我出去跟他“商量事情”。同宿舍的同事示意不要理会,对方就在宿舍门口骂人。那时候大家正在复习考研,怕麻烦,也没遇到过这种情况。过后,我将这个事情告知系里。Zhang S.Q.主任出主意,他再来的话,就给他录音。Zhang Y.P.书记也建议“不要有正面冲突”。后来,当时的教研室主任Li J.L.老师也专程到宿舍了解了情况。最终,教务处让涉事的学生向我赔礼道歉,由我决定如何处置。原来啊,那个小混混好像是学校工人家的子弟,每逢期末考试完毕,就到学生宿舍里去“找生意”,大概是向学生收点钱,转身再找老师们“商量”。当时有这类情况。那个学生嘛,也就跟他讲点事理,原谅了他,估计也是犯糊涂。
.
       这就说到Jia Y.S.书记。2004年办理出国访问的时候回到单位办理手续,那个时候他已经上任了。后来直到2009年博士毕业回单位,他仍然在任。因为中间好几年没有接触,也没什么特别的事情。感觉他演讲的水平提高很多,开会都是脱稿讲话。 有趣的是,我一进院长办公室,他稍后即到,很有趣。 其实多数时候,只不过是交流一些看法、主张。后来的Zhang W.J.书记大家都知道,他曾给老师们带来过启发,维护老师的权益,等等,他工作很好,人也和善。(以下内容是即兴牵出,与学院党委书记没有关联)。
=.=.=
.
       以前怎么没想起来给大家发群邮件呢? 发邮件更方便些,可以随时接触。可能是因为早先没有契机——直到上学期4月中旬。有位年轻干部(不在数学系),在学生面前、老师背后,表现出一些令人遗憾的情况。这个事情,出于爱护年轻同事的角度,才触发了今年的这个群邮件,第一封邮件或许给人们留下疑问。今天既然提了,这个事情的原委可以分享一下,作为一个普通老师的见闻。
.
       4月中旬,我的岳父因病去世(享年86岁)。 他是省实验中学退休数学教师, 教过无数学生,有教授,主治医师,中学校长,行的行长,也有省人大的干部, 还教过不少他们的子女。出殡那天我刚好有课,前一天我不清他们的安排,暂时先不请假,我想着还能赶回来上课。到了殡仪馆,由于时间和有关安排确定了,知道不能赶回来上课, 就向学院请了假(上课前 1 小时), 并按学院要求通知了学生。 这半段很顺利。 回来后学院要求补课,授权让我找学生商量安排时间、地点,两位班长也给安排了。补课前一天,我在课程群里预告了安排。到了第二天中午,忽然收到学生的短信,临时出现了新的活动, 又出示一则QQ对话截图。
.
       这个事情本来很简单,也不说我这边有约在先,互相协商即妥。但那个截图中的对话,表现出问题:“他不能随意调课”,“你跟他说”,“给他打电话”。连着给学生发了这么几句。80后年轻干部,不了解情况,对四十大几的老师就这态度。显然,学生并没有意识到发生什么状况,还建我给对方打电话!谁认为这里面没有问题,我感到奇怪。我的意思是说,同事们之最好互相谦让,如果你那个事情比上课急,可以跟我直接说,或通过学院负责教学的干部来安排,都很方便。合着给俺扣个“随调课”的帽子 (哈),还是对着学生那么说。之前我为何想着尽赶回来上课?因为我知道一定会出状况。咋不咋是老师们的是 —— 这个倾向应当扭转过来。那位学生啊,非常优秀,我晓之以理,又专门让学院负责的老师注意照看,不要因为这个事情产生后果。当然,数学系的学生总归是向着老师,这是常理。期间,学生们也反映说,一周内全班同学被两次拉去 “坐场”,表示无奈。我想,高年级的学生啊,主要还是应当让他们专精业务。我呀不是告状或者度量小,没反应的话等于发出错误的信号。
.
       上面这个事情也是讲故事给带出来了,原本没计划说。 但这跟另一个事件有着微妙的联系。 2010年,在监考期间,有位违纪的学生(其它学院)对主监老师说出这样的话: “走,你跟我去见我们领导”。 当时这个情况, 我写了一篇博客做了详细的描述*,后来也刊登到报纸上去了。 到了今年四月这个事情,才找到学生那话的根源。 在我了解的范围内,校级干部、院处级干部没有师们面前以领导自居的,他们都关心、爱护我们的老师。那么,哪个部门的干部,会跑到学生面前以“领导”自居? 学生干部在老师们面前,一口一个“我们领导”,这种现象看来是普遍的。其中的原因及影响值得探究。我们说“讲政治”,政治就是责任和担当,集中体现在要排斥那些不得不排斥的现象、 乃至其根源。这种排斥必须是旗帜鲜明的,否则就是不负责任、没有担当、和稀泥。严格来讲,“远离政治”就是不负责任。 只不过,这个责任最好自觉。当然,这里头也有个觉悟的过程。 在大学,“尊师重教”就是最大的政治。可是,大会讲、小会谈,可能还抵不过一个眼神、一句“知会”起到的作用。这种现象值得深思。提起“政治”二字,部分人可能会有一种奇怪反应,这可能是误解或者妖魔化了政治。其实政治也是一门学问。党委书记们的学者气质大概是从这儿来的。当然,大学里任职的人员都是读书人。
.
       结论:希望鄙人这番政治的美意能够起到些许建设的作用。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076015.html

上一篇:学者气质重于文章
下一篇:美丽的黑板
收藏 IP: 223.11.182.*| 热度|

2 武夷山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