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轩中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uanzhong

博文

张轩中:关于科普的“master之问” 精选

已有 9506 次阅读 2016-4-8 10:0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4-08
“蝌蚪五线谱”张轩中在中科院物理所作讲座。

  2016年4月7日,北京的天空一片晴朗。

  受杨义峰研究员邀请,蝌蚪五线谱的科普作家张轩中先生在中科院物理所做了一场题为《从引力波闲谈科普与研究》的讲座。这是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组织的物理科学青年论坛的第一次讲座。

399126345031258191

讲座海报

  讲座由杨义峰研究员主持,他是研究重费米子的专家。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研究外尔费米子的翁红明副研究员、研究超导的罗会仟副研究员等专家学者以及部分所内的研究生、来自出版社的编辑同志等。

  张轩中在讲座中给大家介绍了他的工作单位“蝌蚪五线谱”网站。“蝌蚪五线谱”是北京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大型公益性科普网站,它的网站域名是www.kedo.gov.cn,目前在北京市内的很多地铁站可以看到kedo的广告牌。

  在讲座中,张轩中先生提出一个“master之问”:他说自己是一个硕士,硕士的英文是master,而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只有研究员院士等大师才有可能做好的科普,而大师的英文也是master,所以,“master之问”如下:是不是硕士就不可能做出好的科普?

11123

讲座ppt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张轩中介绍了自己的科普工作,尤其是近期在“蝌蚪五线谱”发表的一系列关于引力波的科普与访谈文章。

  在这些引力波的科普文章中,张轩中向西澳大学的引力波专家王䶮请教后曾经写了一篇关于如何用高中物理中“圆周运动与万有引力”的办法估算了双黑洞碰撞并合发出引力波的频率的科普文章。他也提到了自己曾经与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的数值相对论专家曹周键讨论后创作了一篇关于霍金等人的黑洞的面积不减定理与本次引力波事件关系的科普文章。

  在引力波的科普访谈中,张轩中主要讲述了自己访谈“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吴岳良院士、“阿里计划”负责人张新民研究员、以及引力探测事业的先驱者陈应天教授等的一些经历。

QQ图片20160408063619

讲座ppt

  对于如何做优质科普,张轩中说:“我希望通过访谈一流的一线的科学家,来获得重要的资讯,依赖这些资讯所包含新鲜有效的信息,可以创作出有思想内涵的科普文章。”

  蝌蚪五线谱也希望在日后的科普工作中,能与全国各个大学与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

  因此,对于硕士(master)能不能做好的科普,张轩中认为,依靠与一流科学家的交流与合作,硕士也可能创作出有思想深度的好的科普作品。

  同时,张轩中先生也提到了自己的研究经历,他说他曾经在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质谱仪器的研究,对四极质谱仪之中的离子运动方程mathieu方程他曾经做过一些模拟仿真以及理论研究,也与合作者一起发表过相关专利与论文。同时,他还提到了自己的一个关于幻方“magic sqaure”的有趣发现,见下图:

 

689097032790686007

  张轩中在讲座中说:“有一天,我发现对于所有的幻方,如果把它看成矩阵A,那么A与A的转置矩阵的乘积的最大的本征值等于A的迹的平方,那时候我很兴奋,以为自己象海森堡那样发现了宇宙的秘密。”

  谈到科普的形式,张轩中说,微信公众号“混子曰”曾经做过一期引力波的科普,蝌蚪五线谱提供了相关的科学顾问工作。他认为用漫画形式来做科普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生动有趣因此传播力更强。

 

做了皮

 

讲座ppt

  另外,张轩中先生在谈到自己为什么会成为科普作家的时候还说:“做科普还可以与电视台合作。”见下图:

 

2134

讲座ppt

  因此,他认为科普创作的形式与方法是相当多元的,不应该局限于认为写科普文章就是最好的科普方式,当然也不能认为只有发表过nature、science的大师(master)才能做出好的科普。

  在讲座中,张轩中说:“科普作品的好坏只能由市场来判断!”

  在讲座的最后,他还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关于科普工作的一些问题。他个人认为,目前中国政府对科普的支持力度正在加大,老一辈的科普作家高士其、叶永烈等也不是一线的科研工作者,但他们创作了很好的科普作品,因此科普与研究之间的关系值得进一步思考。同时,他个人觉得政府也许也可以鼓励与支持一批年轻的科普工作者,以适应目前这个互联网时代的科普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4428-968668.html

上一篇:拉玛努扬与电影《知无涯者》背后的数学知识
下一篇:我不是黄蓉:如果把幻方看成矩阵,会发生什么?
收藏 IP: 60.206.230.*| 热度|

13 苏德辰 刘全慧 张江敏 史晓雷 许培扬 徐旭东 田云川 蔡小宁 武夷山 杨正瓴 孙学军 zjzhaokeqi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