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答网友:晒出来的是野菜,苗儿还小呢

已有 3824 次阅读 2009-3-25 11:29 |个人分类:晶体学和空间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原子坐标

答网友:晒出来的是野菜,苗儿还小呢

首先欢迎您常来俺的桃花源!

网友的问题在最下面。

 

你(网友)说的和俺搞的完全是两回事。俺回答了几次,似乎没有回答明白,这次篇幅多点。先举个例子回忆点历史:

1890年,俄国数学(晶体学)家首先从理论上推导出了230空间群;

1891年德国数学(晶体学)家关于230空间群,完成了同样的推导;

1894年英国数学(晶体学)家关于230空间群,也完成了同样的推导。

1895年伦琴才发现了X射线;

1912年劳厄(Von Laue)才发现了晶体的X射线衍射效应。

 

看到了吧,理论完全能够走在实验的前面,也应该走在实验的前面。

只有走在实验前面的理论,才更像是理论。

 

科学就是这么发展过来的。

现在元素周期表里每个元素(包括两两配对)的信息已经十分丰富,完全可以通过理论上的组装,把(新)晶体构造出来,并且计算出其晶体结构数据(包括一些性能数据)而不用再去猜想、再去查卡片(数据库)、再去做实验、再去对比对什么衍射谱,等等。

 

俺的奋斗目标是把元素周期表里的原子组装在一起,把晶体组装出来,然后再给出一些晶体结构参数(和一些性能参数)。

俺组装出的晶体,世界上有没有,俺管不了那么多。也许有人能在实验室里做出来,也许以后有人能在实验室里做出来。

俺的工作什么时候能完成,俺不知道,俺也不在乎什么时候能完成。

 

打个比方吧,俺的工作就相当于是耕耘一个菜园子,那想要的苗还很小,有的还未破土而出,而其周围的野菜却长势很猛。因此,俺就把那些野菜拔起来晒(贴)在科学网上俺的桃花源里,还美其名曰为“原子坐标”。

如果有网友喜欢,可以拿回家去“烹调”,说实在的,如果网友自己去种那些野菜,还真需要些时日,其长势也未必能比在俺的园子里好。

当然了,如果有网友(包括合作者)提前预订了俺园子里的还未长成的野菜,那么,俺就会优先提供给预订者,并且还要遮盖一下(删去前面的数据)。

 

俺晒野菜的做法,完全是一种策略,也可以说一种抛砖引玉的技巧吧。

有一位网友以问问题的方式,给俺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情报(信息)。

俺折腾俺的研究,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

最后的结果什么时候才能出来,俺一点也不在乎。

 

你说的办法是晶体结构测试中心通用的商品化流水作业办法(非常成熟的技术)。没有错,他们的做法完全是那样的。实际上,确定(很复杂的)分子结构也用同样的方法,就是先确定晶体结构(如果能结晶的化),然后再提取出原子在分子中的坐标信息。

关于魔方和对称性问题。

魔方爱好者感兴趣的问题是,什么样的对称性不能用魔方来演示?

而不是:魔方能演示什么对称性?

 

附录:网友问题:

http://159.226.26.14/blog/user_content.aspx?id=218054

 

谢谢博主回复,我在5楼已经讲了原子位置如何确定:“现在一种通常的定结构方法,就是先猜测原子排列方式,根据这些排列直接计算出可以直接和实验对比的衍射数据,再去和实验比较,吻合得好就把结构定出来了。这比李教授研究的目标要更进一步,而且是几十年前就已经发展出来的、现在已经很成熟的手段。”
我没有看出您的方法有超越现成方法的地方,如果有,请明示。
我们每个人都有知识盲点,一不小心就辛辛苦苦做了前人已经做过的工作,所以我们需要交流,以尽可能避免这种事情发生。
用魔方给学生讲解对称操作、点群等概念确实是很形象的,当然它不能演示所有晶体对称操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222372.html

上一篇:精英是时代的伟哥(Viagra)
下一篇:Paper:是尿布论文,不是垃圾论文
收藏 IP: 119.166.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