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韩春雨事件:为什么中国学者不走正常的科学渠道?

已有 3949 次阅读 2016-10-14 01:48 |个人分类:韩春雨和技术秘籍|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韩春雨

韩春雨事件:为什么中国学者不走正常的科学渠道?

【博主按语:此篇是严肃的科学问题讨论,没有掺杂任何人文艺术】

2010年,荷兰学者Anthony. L. Spek,给期刊(Acta Crystallographica E)编辑部写信说:中国井冈山大学的学者造假70篇文章,有理有据,指出文章的硬伤所在。Acta Cry E 编辑部根据Spek提供的科学线索,一次性撤销井冈山大学的70篇文章,没有和作者打招呼。

看看,走科学渠道办事效率多高阿!


反观中国学者,他们(多数还是大牛)解决科学问题往往都选择走非科学渠道?

为什么?

俺认为,他们选择走非科学渠道,是因为他们更善于把握中国国情,尽管他们经常嚷嚷要国际接轨。


典型案例1

院士候选人王牧非科学渠道举报院士候选人闻海虎的文章

2013年,南京大学院士候选人王牧通过网络举报院士候选人闻海虎文章造假。

王牧为什么不直接给Nature Commun.编辑部写信,像那位荷兰学者那样,有理有据指出文章的硬伤所在,让编辑部把闻海虎的文章给撤销,一了百了。

除此之外,还有更绅士更文雅的科学渠道,发表自己的观点。

例如,给NatureCommun.编辑部写一篇读者来信(Letter to Editor),或者给编辑部写个评论(Comment on Wen XX),然后刊登在Nature Commun.上。这不是国际接轨吗?

王牧也是见过世面的人,发表了那么多的英文文章,精通学术界国际接轨的国际行情。

可是王牧选择了中国国情,把本应该给Nature Commun的信(Letter to Editor,Comment on Wen XX)贴在了科学网,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目前的案例2:

13位科学家实名呼吁对韩春雨启动调查(科学网)

一个荷兰学者,通过正常的科学渠道,用一封信一次性撤销井冈山大学的70篇文章。

这是什么精神?

这是科学精神!

因为那文章发表在Acta Cry E,因此荷兰学者只找Acta Cry E编辑部,不需要粉丝帮忙,不需要小楼罗摇旗呐喊,一个人的力量就把问题搞定。

通过什么渠道?

通过科学渠道!


回头看看中国的这13位学者,他们又选择了非科学渠道。

他们为什么不直接给Nature Biotechnology编辑部去信,像那位荷兰学者那样,有理有据指出韩文章的硬伤所在,让编辑部把韩的文章给撤销了,一了百了。

或者在Nature Biotechnology发表他们的科学观点(Letterto Editor,Comment on Wen XX),表达他们的不满。

可是他们又选择了中国国情,走非科学渠道,让记者把科学观点贴在了网络里。


   

既然大家都走非正常的科学渠道,

既然大家都考虑中国国情,

为什么人家河北科技大学就不能走非正常的科学渠道?

为什么人家河北科技大学就不能考虑中国国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1008560.html

上一篇:实践检验真理,可是用什么来检验实践呢?
下一篇:看图说话:强龙压不住地头蛇
收藏 IP: 50.92.35.*| 热度|

6 杨洪强 何成文 apple79 xlianggg ljxm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