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采暖进行曲

已有 5363 次阅读 2019-10-15 17:50 |个人分类:生活滴点.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采暖方式进行曲

张学文,20191015

下午替人去热力公司交了今冬的采暖费,每平方米22元(比你哪里贵吗?)。而乌鲁木齐的采暖时期是从1010号开始达到下一年的410日(?)。应当承认乌鲁木齐的采暖期长度的设定相当好(你那里是否太短?)。这里室内的温度比南方暖和。这不,最近家里因为供暖,室内温度居然达到了30度!

这也让我联想到80年来我国民间采暖的进行曲

土炕阶段:上世纪30年代记得(地点天津)家里冬季用所谓烧炕取暖:把卧室的被子挪开,下面是一个大锅。白天靠它做饭(烧芦苇)。结果做饭,采暖两不误!这个采暖做饭系统用的煤=0,用的铁也仅是一口做饭锅。这应当算没有工业化以前的采暖局面。

洋炉子阶段:上世纪40年代:出现了屋里用洋炉子采暖的局面。这需要你家里买得起洋铁炉子,铁皮的烟筒,而且要烧煤!而洋炉子,烟筒,煤都与工业水平有关!这不是每个人家可以配备起来的。

暖气阶段:上世纪50年代以来:更有钱的人家则住楼房,而每个房子有所谓暖气:据说一组铁管子里通着热水,而炉子在另外的“锅炉房”那里。记得我上大学时学生宿舍,教室就是暖气。室内暖和又没有污染是其特点。确实教室生炉子很麻烦!

新疆的土火墙阶段1957我来到新疆乌鲁木齐,这里土火墙是办公室和民居的主要取暖手段:屋里一个土炉子(有铁篦子,铁炉盘)连着薄砖搭成的面积很大的烟道用于散热,一般的散热面积是1.5米乘以1.5米,房子里已经很暖和了。它烧煤,但是炉子本身很少用铁。所以成本不高。记得我也搭过这种火墙,用薄砖120块。上世纪70年代乌鲁木齐的办公室多为暖气。乌鲁木齐冬季逆温层很强,煤不贵,于是城市冬季的大气污染严重。白衬衣2天领子就黑了,新雪也是很快变成了黑色。

集中供暖+煤改气阶段:上世纪80-90年代以来大气污染问题突出,提倡集中供暖减少了各家各户的燃煤污染,并且逐步从依靠烧煤变成为烧天然气,而我们的居住住房与办公室都是通过集中供暖方式,而室内是生铁的暖气片(里面是热水)在散热。

水地暖阶段:在乌鲁木齐,这大约开始于21世纪初,它在集中供暖的基础上取消了房子里的暖气片代之以埋入地下的热水管道来供暖。结果室内环境进一步改善。但是地暖系统要在新建房子时一次完成。

电采暖与石墨烯采暖等等:随着电、天然气的价格逐步的相对降低,于是容易布局的电采暖、天然气采暖也在推广中(我今年夏天曾经考虑用地暖系统在夏季供冷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92924.html )。前些日子看到还有石墨烯采暖似乎要代替热水的地暖系统。

看来,采暖(制冷)的进一步优化是没有止境的!

 

80年来我国的建筑采暖方法的逐步改进就是一部现代化的进行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02038.html

上一篇:春、秋分时太阳在各高度上的维持时间—日光统计12
下一篇:夏至日不同太阳高度占据的时间—日光统计-13
收藏 IP: 110.152.220.*| 热度|

8 张勇 檀成龙 王从彦 段含明 杨正瓴 郑永军 王晨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