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悼丁裕国教授! 精选

已有 16998 次阅读 2012-11-17 16:36 |个人分类:生活滴点.2.|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丁裕国教授

悼丁裕国教授!

今天中午得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丁裕国教授病逝的消息,感到十分震惊。

他比我年轻,可却先走了!

我每天在自己博客的好友中都见到他的照片,2007把他介绍到科学网博客上,好像是我,而他写出最后的博客文章的日期是2012.8.26---可这一切都突然凝固了!

 

好像是90年代初,我去南京拜会了我尊敬的气象统计专家,南京大学幺枕生教授。他告诉我,科学出版社请他审我写的《气象预报问题的信息分析》书稿。而幺教授把这事转给了丁裕国老师。从此我知道是丁老师就该书发表了中肯意见而得以出版的,于是我对丁老师暗暗一直心存感激。

丁老师是幺教授的得意门生,对我国气象统计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以后写就的论著之多,给我深刻印象。他改写的幺教授的气象统计一书,费时10年,75万字,在没有电脑打字的时代,其刻苦程度可想而知。

承幺枕生、丁裕国等南京方面的多位学科带头人的努力,不仅培养了大量的适用人才、介绍了国外的先进气象统计知识、也代表了我国的气象统计水平。而这些都为国家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与丁教授见面不多,但是学术交流延续多年。我们都关心气象统计这个学科。在学术与科学上有很多相似的认识。他向外界介绍过我,表扬过我们办的气象科普网站。2010年他的《积疑起悟 学博渐通》一书请我为序...丁教授是我的学术挚友,我一直为有这样的知己而快慰。

年初我把一个计算思路的笔记寄给他交流,今春他托学生带礼物给我,可没有想到现在,2012.11.16,他就这样默默地离开了他热爱的事业与朋友!

朋友张学文向丁教授致最后的敬礼!

张学文,2012/11/17

附丁裕国教授的科学网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100

 



悼念远行的博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33445.html

上一篇:11月16日我国雨雪覆盖度与日降水资源量
下一篇:11月17日我国降水稀少
收藏 IP: 222.82.125.*| 热度|

42 武夷山 李庆祥 李宇斌 滕元君 庄世宇 罗再磊 杨学祥 李天成 朱晓刚 黄安年 刘伟 刘立 刘全稳 李学宽 虞左俊 吕喆 温世正 喻海良 舒佰坡 李土荣 蒋永华 周可真 郭胜锋 王春艳 王季陶 周少祥 曹建军 张彦虎 孙东科 杨正瓴 杨海涛 汪晓军 鲍得海 马雷 陈昌春 邱嘉文 葛维亚 zhxftcl1 htli fansg yinglu xiexian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