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你家的地暖在夏季变成了地冷系统,如何?

已有 7634 次阅读 2019-8-8 16:25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你家的地暖在夏季变成了地冷系统,如何?

张学文,20190808

夏季,很多地方都是暑热难耐!

不期连想到一个主意:让地暖系统在夏季变成地冷系统,让你的房间凉快而不必自己买空调,而且是你的各个房间都凉快!

你说这样如何?而且这种改进不需要一家一户的去动手,一个小区一个工程就可以了!

1. 夏季的地暖系统中要改用凉水,其实它不需要很冷的水,24°C就可以了。如果你住在海边,我估计把海水做一些处理,它就是你的房子的冷量的来源了。其耗能应当比空调低很多。但是这不是一家一户的事,而是整个楼宇的与采暖系统的集体升级问题。

2. 如果当地有周转的空间,夏季多储一些被太阳热的水作为冬季的热源供给各个建筑物,而夏季则把冬季保存的凉水提供给小区各个楼宇(在过去的地暖系统转一圈再回去),冬夏季的冷热源都在一个系统内解决了。这样不仅大面积解决夏季的“制冷”问题,而且成本应当低很多。也减少了环境的热污染,要知道现在你家用空调去降温是以室外大气被加热为代价而“换”来的。

3. 一些具体的凉水来源,应当是因地制宜的解决(自然季节循环的,热机制造的等等),我说不上很多(但是夏热水存到冬季做采暖用,冬季凉水存到夏季做冷源的思路是我提出的)。欢迎专家发表看法。

4. 一家一户的买空调的时代应当走下坡路了,目前的地暖系统全年有75%的时间(春,夏,秋)在休假本身就是一种浪费!地暖系统冬夏反着用的时代应当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92924.html

上一篇:降水量与其对应的灌溉量表--气象表1
下一篇:我国各省区市年降水量与对应的降水资源量表--气象表2
收藏 IP: 110.152.246.*| 热度|

12 郑永军 杨正瓴 曹建军 周少祥 王从彦 段含明 李学宽 杨悦奉 王晨 晏成和 魏焱明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