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伦敦烟雾事件万人丧生 精选

已有 15631 次阅读 2013-1-13 15:4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伦敦, office, style, 武汉

 

这两天空气污染实在严重,干脆待在家里成宅男,中午时分出去买饭,推开门迎面而来的是一股SO2的味道。像这么个小地方都这么严重的污染,大城市里的人们更不用说了,看看新闻,从北京到石家庄、郑州、武汉、济南,这些大城市无不沉浸在雾霭中。报道说,这场起于18日的大雾要到16日冷空气到来才可能消散。又是整整一周,这不禁令人想起发生在伦敦195212月初,持续一周的烟雾事件。

     1952年12月5-9日伦敦发生了一起严重烟雾事件,浓雾将近一周不散,工厂和住户排出的烟尘和气体大量在低空聚积,整个城市为浓雾所笼罩,陷入一片灰暗之中。受到大气污染物的影响,许多人感到呼吸困难、眼睛刺痛,发生哮喘、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进而导致死亡。从125日到128日,4天时间里有4700多人丧生。根据事后统计,在发生烟雾事件的一周中,48岁以上人群死亡率为平时的3倍;1岁以下人群的死亡率为平时的2倍,在这一周内,伦敦市因支气管炎死亡704人,冠心病死亡281人,心脏衰竭死亡244人,结核病死亡77人,分别为前一周的9.52.42.85.5倍,此外肺炎、肺癌、流行性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也有显著性增加。129日气象条件发生改变,浓雾消散,但由于近一周的浓雾的影响,雾散后仍有8000多人死亡,这就是震惊世界的“雾都劫难”。

伦敦烟雾事件的直接原因是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和粉尘污染和始于124日的逆温层所造成的大气污染物蓄积。燃煤产生的粉尘表面会大量吸附水,成为形成烟雾的凝聚核,这样便形成了浓雾。另外燃煤粉尘中含有三氧化二铁成分,可以催化另一种来自燃煤的污染物二氧化硫氧化生成三氧化硫,进而与吸附在粉尘表面的水化合生成硫酸雾滴。这些硫酸雾滴吸入呼吸系统后会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使体弱者发病甚至死亡。

伦敦烟雾事件给民众和政府以深刻警示,治理环境污染,保护大气环境刻不容缓,1956年英国通过了清洁空气法案。但烟雾事件并没有立刻消失,1956年、1957年和1962年又连续发生了多达十二次严重的烟雾事件。直到1965年后,有毒烟雾才从伦敦销声匿迹。

中国从50年代起就开始注意环境保护,但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GDP作为官员晋升的最重要指标,导致了口头上喊绝不走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歪路邪路,但实际上却在亦步亦趋的实践着。任何事物发展都有一定规律,叫嚣快速发展,超越发展的,无不是拔苗助长,是那环境退化,百姓健康与生命换取GDP的增加。实实在在地加强环境保护,让社会稳定自然发展非常必要。

 

生活在该区域的人经常遭受雾霾的折磨

 

该区域具有良好的成雾条件——大量烟尘物质存在,这是水汽凝结成雾的重要条件这一。

 

走在北京街道上的“痛苦”的人们

 

兄弟,人家都戴口罩,你也戴一个吧!

 

不是海市蜃楼,是真实的存在,是人间仙境!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不成仙都难!这是武汉

 

这是郑州,简直伸手不见五指啊!

孔子的故乡济宁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652655.html

上一篇:纯净水更无益健康
下一篇:雾霾更严重了,放假或许是应急措施
收藏 IP: 124.131.235.*| 热度|

31 马建敏 虞左俊 许培扬 陈沐 陈龙珠 陈冬生 吕喆 杨正瓴 王春艳 侯雄坡 丁迅雷 林涛 严少华 刘淼 翟自洋 曹建军 卢金龙 谢强 赵保明 鲍海飞 周向进 丁大勇 刘博 吉宗祥 王洪吉 biofans ddsers ss1234 qinzhaosu yunmu Hallo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