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应试教育,我们心中的痛 精选

已有 6227 次阅读 2009-7-12 12:09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素质, 综合, 应试

现在,我偶尔喜欢读一些历史故事,尽管大多是一些现代人写的历史之类的,但是这些故事大体情节还算是基本符合历史的。然而,我初中和高中的时候,很不喜欢上历史课,为什么当初学历史的时候不喜欢历史课,而现在却又饶有兴趣地看一些历史故事呢?现在爱看是因为觉得历史故事很有趣,所以会自发地去看,而当时在中学学历史的时候,所有的历史老师讲的历史课都是照本宣科,一点儿趣味性也没有,老师们总是用毫无语气起伏的语言用同样的语速把历史书给我们念一遍,然后,剩下的课堂时间就让我们背年代和历史事件以及历史意义。这样的课谁听了都会觉得无聊。于是我们当时的学校没几个人喜欢历史课。我这几天又问了我周围的几个同学,大家也普遍反映说中学时候的历史课太乏味了,也都不喜欢历史课,反而现在还经常喜欢看一些历史的知识。

前几天我们所的一些女生在排练节目的时候,有一位老师问起我们:“你们怎么很多人都不识乐谱啊?”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我们从小学到高中的很多音乐课都被取消改为其他的考试的课程了!”的确是如此,我在小学的时候,音乐课还有80%可以保证,到了初中,音乐课只有30%的了,到了高中,压根就没有音乐课了。小学的时候,老师还教我们唱简谱,教给我们乐理知识,并且在暑期学校还有课外的电子琴培训班,我当时在二年级的时候还去参加了这个培训班,我弟弟他们班还都要每个人都学吹口琴。总之,小学的时候音乐教育还是很不错的,因为我们当时小学的时候没有小升初的压力,当时上哪个初中是按照地域划分的,所以小学老师的压力就小很多,因此我们小学生的课余生活就很丰富了。到了初中的时候,我印象中只有初一的时候有音乐课,因为初一的时候各个班级有歌咏比赛,因此,每次音乐课都勤加练习。初二之后似乎就很少有音乐课。

美术方面的教育也差不多如此,小学的时候美术课还挺多的,当时我挺不喜欢美术课的,每次美术课作业分数都不高,原因是当时的美术课画的东西很简单,例如照着课本描一个两个重叠一部分的大圆,然后均匀地给涂上不同的颜色,我从小就是个急性子的人,没有耐心把它涂得很均匀,因此分数就低了。后来到了初中,只有初一有美术课,初二以上就没有了,初一的时候好像也只上过三四次的美术课。而初中的时候,我对画画突发兴趣,只好自己在业余时间自我摸索,于是就有了当时七龙珠图画的作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0301)。

小学和初中的体育课的次数还可以,质量一般,因为太单调,也是纯粹的应试教育。小学时候因为要市里要组织跳绳体育达标,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来练习跳绳。我现在一分钟跳绳的个数还都没有我小学的时候跳得多呢!初中考高中的时候要考体育,所以我们当时每次体育课都练习很长时间立定跳远、仰卧起坐以及800米跑,练得我们都烦死了。高中虽然有体育课,但基本上就成了自习课了。

我们周围的大部分同学上大学之前的情况也都是如此,个别来自大城市的同学除外。也就是说这可能是大部分小城市以及农村地区的应试教育状况,尤其是一些高考分数很高的省份更是如此。

我高中的时候,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5点半到学校,然后是20分钟的集体跑步时间,之后从5:50到6:50上一个小时的早自习,40分钟的吃饭时间,上午四节课,下午三节课加一节课外活动课,课外活动课大多是自习。晚饭40分钟的时间,然后晚上三节自习课。晚上9:10放学回家。高一的时候两个星期放一天半的时间,到了高三,一个月才放半天的时间的假。有的班主任甚至把早饭和晚饭的40分钟的时间也都给压缩到30分钟。总之,我们几乎就是在监狱的感觉,几乎没有一点儿自由时间。

上了大学之后,我发现自己除了学习,似乎什么也不擅长,并且大学的同学都是高中班级的佼佼者,学习也都很好,因此,自己就没有任何特长了,那时的自己就像一只丑小鸭,也有些自卑。后来在大学的时间里,我去尝试学习自己想学的东西,例如跳舞、绘画、书法、乐理、篆刻等等,还积极地参加和组织各种活动,慢慢地找回了自信了。

虽然各种文学、文艺、体育才能等并不代表“综合素质”,但是文理科的融合、科学和艺术的渗透可以影响着一个人的思维,会有利于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有利于专业技能的提高。很多的大科学家同时也具备一些文艺和文学才能的。

到了北京读研之后,发现其实北京的小孩子也不比我们要轻松,北京这边小学升初中就考学校,因为家长从小学的时候就要为孩子的升学操心。虽然这边的很多小学生可以有很好的条件学习书法、美术、音乐、外语、小学奥数、舞蹈、乐器等等,但是我觉得他们这些孩子比我们当时还要辛苦,这看起来像是素质教育,其实也不过是科目较多的应试教育罢了。因为这些课外的东西如果学得好,可以被推优保送到好的中学,并且小升初的考试以及初中分班考试大多都要考小学奥数等的知识。也就是应试教育的考点范围比我们扩大了。因此,很多北京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上个好的学校,拼命地让他们报各种辅导班,尤其是要学小学奥数。小学奥数的很多知识点都是初高中的知识,并且知识点很多,要让一个那么小的孩子去接受那么多不容易理解的东西,对于聪明程度不是很高的孩子来说,是一种负担。

中国的人口多,资源不足,所以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拼命地竞争,从小学到工作,一直如此。应试教育,我觉得从目前来说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通过考试和竞争来分配社会资源,为了能够在考试和竞争中取胜,捷径就是应试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43146.html

上一篇:三生缘(6)玉泉山庄
下一篇:硕博连读几年的心得体会-课题选择篇
收藏 IP: .*| 热度|

19 武夷山 肖立志 王桂颖 刘玉平 阎建民 向峥嵘 马昌凤 鲍博 刘进平 王德华 王号 陈安 刘立 吴宝俊 苗元华 柳东阳 蔣勁松 ligang168168 juscojack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