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教育琐谈

已有 3821 次阅读 2014-12-7 15:17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鲁国之法,鲁人为人臣妾於诸侯,有能赎之者,取金于府。子贡赎鲁人于诸侯而让其金。孔子曰:“赐失之矣!夫圣人之举事,可以移风易俗,而教导可施于百姓,非独适己之行也。今鲁国富者寡而贫者多,取其金则无损于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

 

小时候经常做这样一种数学题,就是给水池子灌水的问题:甲水龙头负责灌水,5个小时能把水池灌满水;乙水龙头负责放水,10个小时可以把一池子水放光。请问,甲乙两个水龙头同时打开,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把水池子灌满?

那时候我很单纯,见到题就做,做完了拉倒,顶多抱怨说“又是老一套”,再没有其他想法。后来我慢慢懂事了,知道这是应该谴责的行为:太浪费水资源了,一点也不环保,哪个神经病干这种缺德事?这个出题人也是吃饱了撑的吧?再后来,我越来越不纯洁了,开始有了些花花肠子,这才逐渐认识到,第一位出这道题的人简直太伟大了,绝对是中国近代最伟大的教育家,他早早就预见到中国教育面临的巨大问题,竭尽全力让中国孩子们从小就认识到这一点——可惜的是,这位大师的名字消失在历史里,就像其他许多无名英雄一样。“我们就叫他无名吧”。

中国教育面临的这个巨大问题就是,国家建设需要人,需要有知识的人,但是我们国家的底子薄,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人,还有其他国家虎视眈眈地盯着、很轻松地就“掐尖”了,你要精雕细琢地慢功出细活,绝对赶不上 Brain Drain 的效率,必须要大水漫灌、冒着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危险。这不正是上面这个水池子的注水问题吗?

在几代人的努力下,我们国家的教育慢慢有了成效,不仅给外国输送了不少人才,还有很多人留下来干了些事情,渐渐地解决了国防问题,经济工作也搞上来了。现在,才有些专家认识到, 发达国家“收割”中国人才现象当重视与这位大师相比,专家们的眼光差得绝对不是一点半点,手段更是差得不可以道里计了。

顺便说一下,这也侧面证明了,我们国家的大学前教育非常成功的,发达国家们要是干得更好的话,大约也不用来中国掐尖了。同时,这也说明了,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似乎确实还有差距,否则也不用想着法子吸引留学人才回国了。但是总的来说,应该是灌水的效率远远超出了放水的效率,否则也根本就追不上来的。我想,我们最应该感谢的就是这位出题的大师了,没有他老人家潜移默化地从小教导大家,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在哪里凉快呢。

当然了,我们的教育确实还有很多不足,我觉得最大的原因就是,唱高调的太多,做事的不如管事的,管事的不如张嘴的。比如说,程宗明老师就抱怨教授晋级时的奇葩遭遇:晋级副教授-中国式的奇葩和奇霸要求简单说就是,一些人可能自己从来没有教过书,却可以规定教书的该怎么教书,还给他们制定了严密的规范——也许都能符合ISO9000国际标准了。再比如说,有人唱高调说,批“学风不古”之余当思“教风不古”事情的缘起是这样的,某大学教授给学生认真判作业,一份迟交了很久的作业,他花了两个钟头详细批改,把学生感动的不行,更别说这个评论者了:你们这些老师都该反省反省,都应该向这位教授学学,学学人家那种认真的态度。不过还好,这位评论者大概小时候还是做过灌水问题的,知道每份学生作业都判上两个小时大概是不现实的,高调暂时还没有唱破天。不过我还想提醒他一下,这份迟交上来的作业倒是由教授认真地批改了,但是那些按时交上来的作业,好像都是由助教们稀里哗啦地判完的,这算是什么样的价值导向呢?我以前只听说过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但还没有见过听话的孩子受歧视呢。不过话说回来,有这种爱唱高调的榜样,有这种管东管西的领导,中国教育还能有这些成就,真是值得自豪了——这里面一定有这位无名大师的贡献了。

当然,这些都不过是我给自己上网发帖子找些借口罢了,顺便纪念许多为中国教育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们。指出中国教育的缺点,这已经有很多人代劳了,我们倒不妨试着找找更多的闪光点吧——至于怎么找,我想就不需要启发了,孔子说: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49123.html

上一篇:科普困境之尝一脔而知鼎味
下一篇:由猎户座飞船谈起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6 武夷山 尤明庆 李兆良 曹聪 张云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