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莫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Tian 浩瀚星空璀璨之外岂止银河,庄严道德深邃于心莫非金山

博文

小儿辩日 - 太阳是圆的吗

已有 1939 次阅读 2020-11-4 16:26 |个人分类:小儿辩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天早晨,奥丽在上学的路上遇到了同学斯思,他们一起向学校走去。

今天的天气很好,天边的朝霞像绚丽多彩的花瓣,托起初升的太阳。
斯思说:“奥丽,你看,太阳像不像一个红彤彤的大气球?”
“对啊,好漂亮的太阳,感觉很好吃的样子,好想咬一口!”奥丽张着嘴,向太阳伸出了双臂。
“哈哈,你是天狗吗?就知道吃。”斯思对着奥丽做起了鬼脸。
奥丽伸着舌头朝太阳舔了舔,忽然停了下来:“斯思,太阳不是圆的吗,怎么我看着好像不是很圆呀?”
被奥丽这么一问,斯思也停下来仔细端详起了这个几乎天天都可以看到的太阳。
“对啊,好像太阳有点扁了。奥丽,我记得太阳在中午是圆的啊,怎么在早晨会扁呢?。”
奥丽说:“对,我也看过中午的太阳,虽然很刺眼,但肯定是圆的!”

奥丽与斯思对这个新发现的问题很着迷,他们边走边讨论太阳到底是不是圆的。
斯思说:“太阳在早晨是扁的,中午就变圆了。”
奥丽说:“我觉得也是这样,你看,感觉太阳比刚才圆了一点呢。”
斯思说:“对,比刚才圆多了,也亮多了,变得又白又亮。”
奥丽说:“嗯,太阳在刚升起的时候是大大的、红红的,有点扁,然后变得越来越亮,越来越白,越来越圆。”
斯思跟着点了点头,他们对于新发现的规律会心一笑,蹦蹦跳跳地向学校跑去。

“奥丽,我猜下午的落日也会有点扁扁的。”快到学校的时候斯思说。
“我也在想呢,太阳落山时是不是也会变成红红的、大大的、有点扁的样子。”奥丽回答道。
“这个淘气的太阳!要不,我们放学后再观察观察吧?”斯思说。
“好啊,好啊!”
就这样,奥丽与斯思约好放学后在回家的路上还要一起研究研究这个淘气的太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810-1257079.html

上一篇:小儿辩日 - 引子
下一篇:小儿辩日 - 太阳落山了
收藏 IP: 123.130.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