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莫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Tian 浩瀚星空璀璨之外岂止银河,庄严道德深邃于心莫非金山

博文

小儿辩日 - 太阳落山了

已有 2165 次阅读 2020-11-5 08:53 |个人分类:小儿辩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叮铃铃,放学了。
斯思在学校门口等到了奥丽。
“嗨!咱们走吧。”奥丽拉了拉斯思的袖子,一起走向了回家的小路。
“嗯。你们最后一节课上的什么呀?”斯思问奥丽。
“你猜。我们学了一首唐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斯思接着背了出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对,唐朝李白的静夜思。”奥丽继续说:“斯思,你喜欢月亮吗?”
“喜欢呀!”斯思回答,“我爸爸送了我一架天文望远镜,我可以看到月球上的环形山呢!”
奥丽说:“真的啊,我也想看看月球的环形山。”
斯思说:“没问题,周末的时候你到我家来,咱们一起看。”
奥丽与斯思说说笑笑地走在回家的小路上。

学校离家不远,他们经常和其他小伙伴们一起上下学。
这个时候,太阳低低地挂在天空,阳光已经柔和了下来,朵朵浮云镶着金边,偶尔有几只远飞的鸟儿越过树梢,越过云端,迎着晚霞越飞越远。
“真的耶!”奥丽指着夕阳叫了起来,“斯思,你看!”
“太阳真的又变扁了!”斯思也想起了他们早上的发现。
奥丽说:“太阳在落山的时候又变成红红的、大大的、有点扁的样子了。”
斯思说:“我们早上猜对了,太阳升起的时候是红红的、大大的、有点扁的样子,到了中午,变得亮亮的、白白的、圆圆的了,等到落山的时候,太阳又变成红红的、大大的、有点扁的样子。”
奥丽说:“嗯,太阳落山的时候和早晨升起的时候一样都是红红的、大大的、有点扁的样子。”
斯思说:“那太阳到底是圆的还是扁的呢?”
奥丽说:“太阳是圆的吧,只是早晨刚睡醒,还在弯着腰,没有完全站直呢。”
斯思说:“哈哈,太阳真是个大懒虫,你看,他站一天累了,弯下腰准备睡觉啦。”
只见红红的夕阳变得更扁了,下面好像有一块已经不见了,太阳正在悄悄地,一点一点地落山了。

天空很快就暗了下来,仿佛整个世界的明亮都被夕阳带走了,远方有了点点星光。
“斯思,为什么太阳落山了,天就变黑了呢?”在他们快到家就要分别的时候奥丽问道。
“因为没有阳光了啊。”斯思不假思索地回答。
“有光就亮了,没有光就暗了,对吗?”奥丽追问道。
“对!你看,天都快黑了,没有光了,咱们快回家吧!”斯思朝奥丽摆了摆手,朝自己家里跑去。
“明天见!”说完,奥丽也转身朝家门口走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810-1257141.html

上一篇:小儿辩日 - 太阳是圆的吗
下一篇:小儿辩日 - 影子
收藏 IP: 123.130.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