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fu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fuw

博文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介绍

已有 3679 次阅读 2013-9-8 20:17 |个人分类:工作记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食品, 药品,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

9月6日学校又迎来一批青春洋溢的大一新生。今天(2013.9.8)下午15:30,系里安排专业负责人介绍各自负责的专业情况,以促进同学更多地了解自己的所学专业。

我准备了一上午,将去年的专业介绍PPT重新予以整理,加入了几张新生报到的照片,整理了一些内容,比如减少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文字内容,重点简介了专业基础课与专业核心课程,增加了一些热门迎新条幅截图。

没想到,与学生互动热烈,反响还非常好,学生掌声四起,散场后还有不少同学追着我要电话与QQ号码,实在是非常开心,让近日的烦闷散去了不少。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系因教育部2004年统一专业名称,从药事管理专业更名而来的。就业方向主要定位于医药行业行政事务应对与质量管理等岗位。所学课程侧重于四大药学核心课、行政管理、药事法规、管理实务等内容,教学主要采取实训手段来强化动手能力,贴近今后就业岗位核心能力的培养。但近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大专层次学生参与竞争的机会越来越少,去竞争药监系统的公务员岗位的可能性很低,因而,专业介绍需要把其中的矛盾讲清楚,说明白,以免学生毕业前夕埋怨学校。这就像实行了公务员制度后,公安专业一样,读这个专业,当公安的可能性同样较低的道理一样。

从专业名称与实际不符上看,国家教育部应当调整专业目录,把所谓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名称还原为“药事管理专业”,这才符合学生就业的实际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2000-723310.html

上一篇:假日反思
下一篇:追记教师节
收藏 IP: 60.190.32.*| 热度|

2 王守业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