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JS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yJShen

博文

心理学人与上帝

已有 2373 次阅读 2013-4-19 04: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理学, 思考, 被试

被试就是上帝。


当心理学人相信一个现象存在的时候,我们去乞求上帝将这种现象揭示给我们。


我们是虔诚的,是谨细的,甚而是迂腐的。我们虔诚,满心希望收集到的被试样本端端正正,不偏不缪地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本来的样子;我们谨细,仔细揣摩着坐着/站着,左利手/右利手,近视/远视,男性/女性等凡此种种会不会影响了效应;我们甚而迂腐,乃至坚信了0.049和0.051的显著水平便是揭示了截然不同的世界。


然而上帝总是不知情的,是忙碌的,更是随机的。他们是不知情的,只为着完成学分要求或者报酬而来,对于心理学人对他们的随手涂写有着怎样的解读,却是浑然不察;他们是忙碌的,完成实验相比于实验内容对于他们有着更大的意义,所以他们的来去总是带着匆忙的意味;他们更是随机的,也许昨晚没有睡好,也许完成实验后要赴一个约会,也许他在你关心的这个现象上天生就是异数,凡此种种。


所以心理学人在被试面前祷告:上帝啊,揭示给我一个可以解释的现象吧!


上帝在一番忙碌之后,低下头来问心理学人:你要什么现象呢?


心理学人于是低下头来开始了长久的思考:他不能要它显著,也不能要它不显著,因为他想要不带偏见地去观察世界的本来面目。但当他观察到一个可解释的现象之后,他又开始怀疑这样不知情、忙碌和随机的上帝们是否真地揭示给了他世界本来的样子。


心理学人于是说:请赐我一双明亮不尘的双眼,可以看见世界本来的面目。


上帝缓缓说:血管充盈在你双眼的玻璃体里,你没有因此透过这些血管看见一个破碎的世界,而依然看见一个明净的世界,因为适应已经让你看不见那些血管的存在。那么你的双眼虽然没有告诉你世界本来的样子,却也已经带给了你最好的明亮。你要看世界也是如此。


心理学人于是坚定了决心在这条充满了不确定性的道路上走下去,但也明白要时时带了怀疑的态度看自己的观察结果,因为双眼是不完美的,更因为不完美发生在哪里是随机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4981-681655.html

上一篇:心理学家拯救世界 - 篇(1)认知神经科学
收藏 IP: 129.59.115.*| 热度|

1 董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