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fe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feichen

博文

寻找心理定律:十七、类比推理和专家推理

已有 2640 次阅读 2014-6-26 06:56 |个人分类:心理定律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思维, 心理, 意识, 人性, 定律

   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是最典型和最常用的逻辑思维形式,我们的科学正是依赖于它们作为工具编织而成的的严密体系。不过,还有一些逻辑思维形式虽然没那么严密,但对我们的语言和社会生活也有很大贡献。

   类比推理是寻找概念组合之间的相似性而进行的思维推理。当心理主体发现概念组合M与概念组合N相似,且M能够触发更多的相关概念M时,会让其注意并想象存在相似的概念N’。

   汉语中大量地采用类比推理的成语来表达意思,如“同病相怜”,“兔死狐悲”,“推己及人”,“出污泥而不染”,等等。举例来说:有一句“杀鸡儆猴”的成语,相传猴子是最怕见血的,驯猴的人首先当面把鸡杀给它看,叫它看看出血的厉害。然后叫猴怎么做它教会怎么做。因为主人管制鸡与管制猴子是类似的概念组合,既然主人能让鸡出血,也就能让猴子出血。听到这个成语的人都明白,这是比喻惩戒一个以警示其余。

   这种推理方式显然不严密,但毕竟为思维者提供了某种思路,能够启发这种思路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先要发现两个概念组合之间的相似性。科学家们做过这样的实验:让被试者回答如何用X-射线杀死胃癌而又不同时杀死正常组织,大多数被试者并没有自发地发现答案。接着就让他们看一篇故事,并提示这个故事有可能会提供答案。故事内容与医疗技术没有任何直接的关系,但其中讲到一支军队不能单从正面攻陷一座城堡,可是,当领军的将领把部队分成多个单独的团队,然后从四面进攻城堡时就成功了。看完之后,他们有意识地寻找一个类比来解决这个X-射线的问题,结果很多人都看出,把X-射线分成许多不太强的光束,从身体的各个方向集中到肿瘤上面可能会解决问题。

   另有一种叫做专家推理。在现实生活中,各个领域都有自己的专家,这些具有专门知识的人比新手或专门知识较少的人,解决相应的问题要容易得多。研究人员在一个研究中发现,心脏病学专家有可能根据两到三件信息而得出某一个具体心脏病的正确诊断,而一位新近毕业的医生在遇到同一个病案时,却可能会问很多很多的问题,慢慢逼近可能的答案范围。科学家们的解释是:与新手不一样,专家们拥有自己以概要形式组织和排列着的知识,里面充满各种基于经验的特别捷径。

   从我们的理论来看,专家与新手之间所学的定义概念(如心脏病的症状)没有区别,都是课本上的内容,但他们所建立的心理概念之间是不同水平的,专家们的心理概念与心理概念之间通过经验建立了触发关系,并被专门地强化了(符合学习定律),而新手的心理概念只停留在定义概念的水平上。专家们只需要注意到关键的概念信息组合,就能使他们的注意向某一结论概念的方向转移。

   正因为人们有专家推理的心理概念,有些狡猾的商人会利用它来图取暴利。有个“伯乐一顾”的成语故事:古时候,有个卖骏马的人,接连几天站在集市上等候别人来买马,但经过的人总是视而不见,也不相信他卖的是骏马。于是他找来以相马闻名的伯乐帮忙,伯乐只是绕马走一圈,细细地瞧了瞧,临走时又回首点点头。一天之内,骏马很快就以比原来高十倍的价钱卖了出去。

   参考阅读:

[22]   陈志飞,《心理定律论——人类本性的科学还原》第五章:思维定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2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9583-806627.html

上一篇:寻找心理定律:十六、演绎推理与归纳推理
下一篇:寻找心理定律:十八、非逻辑思维
收藏 IP: 70.246.231.*|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