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富勒与社会认识论

已有 2950 次阅读 2023-4-14 04:2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R-C.png

最近一段时间看尤洋教授寄来的大作《知识的社会维度与当代社会认识论研究》,书中提到一个我以前很感兴趣的哲学家,史蒂夫●富勒,早些年为了上课曾琢磨过科学知识社会学(SSK)的问题,很多内容与社会认识论很接近,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主张社会因素影响知识生产,所有的科学知识都是建构的。社会认识论笼统来说就是在传统认识论框架下开拓出一个新的认识论研究领域,强调社会因素对于认识、知识与确证等带来的影响。这里有很多好玩的问题,如集体信念、偏见、女性主义等,过几日写一则小文章。借着这个契机从网上把富勒搜了一下,记录下来,留作资料。

关于富勒信息如下:

Steve Fuller (born 1959, New York City) graduated from Columbia University in History & Sociology before gaining an M.Phil. from Cambridge and PhD from Pittsburgh, both in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He currently holds the Auguste Comte Chair in Social Epistemology in the Department of Sociology.Fuller is the founder of the research program of social epistemology. It is the name of a quarterly journal he founded with Taylor & Francis in 1987, as well as the first of his twenty-five books. His most recent work has been concerned with the future of humanity, or 'Humanity 2.0'.

大意是说:

史蒂夫●富勒1959-)是出生于纽约的美国哲学家,他大学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历史与社会学专业,之后在剑桥大学获得哲学硕士学位,接着在匹兹堡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他目前担任英国华威大学社会学系奥古斯特·孔特社会认识论讲席教授。富勒是社会认识论研究项目的创始人。这是1987年他与泰勒、弗朗西斯共同创办的一本季刊的名字,也是他二十五本书中的第一本。他最近的作品关注的是人类的未来,即“人类2.0”。

R-C (14).png

富勒的社会认识论有更多的科技政策的意味,以后有机会找来看看。

9780253206930_l.jpg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2023-4-14凌晨于南方临屏涂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384140.html

上一篇:经济学家的一句话
下一篇:透视中国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及其内在逻辑
收藏 IP: 101.88.41.*| 热度|

4 郑永军 许培扬 杨正瓴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