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写好论文真不容易 精选

已有 13703 次阅读 2014-11-6 18:28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论文, 投稿

写论文是科研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问题,然而这又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说起论文,就不得不面对以下的问题:写什么?如何写?如何选择期刊投稿?以及如何回答审稿人的问题?每个问题都让人费心与伤神。

第一,写什么?如何在浩如烟海的文献中,确定自己的研究点,这不仅是一个体力活,而且也是一个技术活。首先,你得花费大量的时间阅读文献,才可以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所了解;其次,在此基础上,你才能确定选择合适的研究点。再次,找到研究点后,你就得着手工作。如何开展工作,做出漂亮的实验结果?这个问题既费心,又伤神;不仅需要耐心与毅力,而且需要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精神。

第二,如何写?在历经千辛万苦后,做出了一定的成果,然而要将这些成果表达出来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怎么合理地组织论文的结构?怎样用简洁、简单的语言,将艰深晦涩的问题表达出来,让同行看着舒服?想想这些问题都觉得头痛!

第三,如何选择期刊?选择期刊这和选择“媳妇”有点类似,选高的别人又看不上自己,选低的自己又不愿意。那如何选择合适的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平常在读文献的过程中,关注自己研究方向的期刊,然后将自己的工作与该期刊已经发表的工作进行对比,如果达到了标准就可以。

第四,如何回答审稿人的问题?好不容易将论文写出来,并且将论文投到期刊中,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审稿意见。还没有来得及高兴,就得想着如何对付审稿人所提的意见?不管怎样对审稿人提的问题都不能够回避,只能逐条逐条的解释,千万不能够抱侥幸的心理,因为你的态度将直接决定你稿件的命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841616.html

上一篇:2014年书单(95)
下一篇:《大数据在中国》读书笔记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28 杨正瓴 王小平 罗汉江 侯成亚 朱晓刚 陈丽俊 彭渤 张强 庄世宇 黄永义 郭战胜 蒋新正 尤明庆 李学宽 强涛 吴跃华 赵美娣 李伟钢 刘淼 梁洪泽 徐向田 acidwang812 zhouguanghui biofans shenlu zywsy2010 yunmu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