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也来建一个本体

已有 3402 次阅读 2008-11-8 09:27 |个人分类:休闲| 本体, 知识库

     据说游泳教练不一定会游泳,所以,尽管指导了2个学生开发本体,其实自己真的没上手操练起来。虽然原理都明白,毕竟是纸上谈兵,叶公好龙,滥竽充数,到了这里准备独奏了,踏踏实实地从头到尾地把这个过程走一遍,也算不枉此行,毕竟这里的老师都有经验。

    建立本体不等于会使用本体编辑器(比如我用的Protege),而是对要表现领域的概念和概念关系有一个清楚的理解,想着如何设计出来一个东西,让大家都认为通过你的思维建立起来的本体是他们心目中的知识框架。所以,功夫在诗外,个人觉得engineering 的东西并不重要。这个说着容易,真的做起来太难了。我就一直分不清类和属性,比如,最简单的,病人年龄40岁,这个年龄是作为类列出来呢,还是作为属性呢?有的时候觉得应该设为类,有时候觉得这是某个类的属性。回过头来把那些介绍最基本概念的资料又重新读一遍,这回体会又上了一个层次了。看来学会一样东西,必须真正地实践,然后再回头学习理论,这么粗浅的道理,又让我体会并总结出来了。

   等俺回去了,谁跟我提本体我就可以满怀信心地和他探讨了,因为我亲手做过了。虽然不是什么发明创造,可是经历给了俺信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45911.html

上一篇:相"望"于江湖
下一篇:专业发展乱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