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un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anyunzhai

博文

要不要高扬道德?

已有 899 次阅读 2023-7-10 01:1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23年7月7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举办的暑期学校中,德国汉学家、哲学家汉斯-格奥尔格.梅勒参加了就他的2023年5月出版的新书《道德愚人:置身道德高地之外》举办的圆桌分享会。分享会题目是:“为道德愚人辩护:以道家视角”。

 

从书名可以推断,这本书是要跳出道德谈道德,从分享会题目可以看出,梅勒试图援用中国传统思想资源支持他的主张。从一定意义上讲,《道德愚人》是用中国传统思想中超越道德的思想医治当代社会病。

 

当下西方社会盛行道德标榜、政治正确、抵制文化、白左话语。道德成了公共表演。人们习惯于用自己的道德把世界分为黑白、敌我。这种道德评判充斥于文学、法律、政治、大众传媒、战争舆论、平权运动等领域。作者对这样的道德泛滥不满。他指出:人们标榜的道德,首先是对他人的判断,往往是简化的、武断的,其重点不在理解被评判,而是标榜自己,树立自己的形象。道德更多地不是用来评价某个事件,而是作为解释的工具,用于社会斗争。

 

作者指出:这样非黑即白的道德评判在现代社会每每被滥用、误用“道德就是一件利器。但与斧子不同,道德不能将东西劈成两半,却可以将人划分成两种类别:善与恶。它是一种具有修辞的、心理学上的、社会性的器具。” “一个人不能说道德是善的或者是恶的。类似地,一个人也不能说斧子或者枪是善的或者是恶的。” “道德或者说伦理,是危险的,故对它多加注意和留心更为明智。” “正如一把斧子砍木头与砍脑袋一样很锋利,道德既可以用来帮助人也可以用来杀人。” 

 

为了更好地说明道德被滥用的过程。作者回顾了道德在历史发展中如何被推崇至高位在现代社会又是如何被用作挑起社会撕裂的武器。在反驳对抗作为外在教条的道德成见时,作者引用了中国传统思想,特别是道家思想。

 

老子道德经第三十八章中说: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为之而有以为。上仁为之而无以为,上义为之而有以为,上礼为之而莫之应,则攘臂而扔之。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

 

这段话强调,上德之人与道同在,并不刻意表现德。德是失了道之后追求的目标,是退而求其次。冯友兰把人生的境界由低到高分为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天地境界是得了道的境界,追求德就已经低一个层次了,把德拿来滥用,就更等而下之了。

 

既然宣称道德被滥用,追求置身道德高地之外,那用什么承担道德本应该承担的功能呢?据介绍,作者认为是爱和法。用法律规范人们的社会行为,用弥漫四方的遍行于法不能及之地。可是,只有爱和法就足够吗?康德的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有存在的合理性吗?

 

道家固然反对黑白两分的思维模式,可是并没否定存在一个本源的道,而且要人们设法悟道,顺应这个天道。没读《道德愚人》这本书,不知作者是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的。

 

梅勒德国知名汉学家主要研究社会学与政治哲学、《道德愚人》获布鲁克大学2010年度优秀学术著作奖、Choice杂志年度杰出学术著作奖。他的著作《东西之道:<道德经>与西方哲学》《游心之路:庄子与现代西方哲学》《智慧与哲学》也已经译成中文出版。

 

全书目录

总序
中文版序
导言:为善是不是好的?
第一部分 论非道德
第一章 道德愚人
第二章 消极伦理学
第二部分 伦理学的病理
第三章 多余的道德
第四章 “道德的愤怒”
第五章 伦理和审美
第六章 哲学伦理学的傲慢
第七章 道德进步的神话
第三部分当代社会的伦理学
第八章 德与法的分离
第九章 道德与公民权利
第十章 如何作出死亡判决
第十一章 战争的主宰者
第十二章 伦理与大众传媒
结语:实用的非道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669-1394732.html

上一篇:翻译的难处与交流的误区---2023年6月26日讲座
下一篇:建筑要满足人的个性化需求
收藏 IP: 183.192.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