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校园百态:大学女生露露、研究生文文

已有 5672 次阅读 2012-12-13 16:30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校园, 大学女生, 露露

     女生露露是江苏某高校环境科学专业大三的女生,个子不高,身材挺好,相貌谈不上漂亮,脸蛋上还长着几个浅浅的雀斑,属于那种不漂亮、但挺耐看的可爱小女生。露露出生在北方一个县城教师之家,从小就爱幻想,也许是受到大众传媒飒爽英姿女兵的影响,露露从小就厌恶平淡的生活,她的理想是当一名女兵。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露露填报的是清一色的省外军校。或许是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上帝把她安排在江苏一所管理混乱的二流院校。

 大三了,是该做人生职业规划的时候,露露沉思苦想,感觉肚里空空,似乎学了很多东西、似乎什么也没有学到手,面对大四师姐、学兄在人才市场屡次被拒的命运,露露陷入了深思:自己将来干什么?自己又能什么?卖百货、拉保险、搞推销,似乎这是人才市场留给大学女生的唯一岗位。难道这就是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归宿吗?不行,应该采取行动了,我要通过考研改变命运!露露特地给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学校——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打电话,咨询研究生报考事宜。“你是985高校吗?”“不是。” “你是211学校吗?” “不是。”“对不起,我们只接受985或211学校的应届生报考!” 虽然迎面被泼了一盆冷水,露露还不甘心。“军官当不成,那就做一名大学教师,工作轻松,不用看别人脸色吃饭,社会地位也高。但是当老师需要一顶博士帽,那就考中国科学院的硕士吧,然后再考博士,毕业后不愁没有单位。”露露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行动,到中科院南京某研究所进行火力侦查。然而,看着一个个面容憔悴、年复一年冒着被剧毒化学试剂感染,在实验室里用烧杯、滴管做着简单重复劳动、经受着魔鬼式训练的硕士生、博士生,露露心里犯了嘀咕:难道,这就是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职业呢?

文文是我去年8月在哈尔滨会议上认识的江苏某高校化工学院一位研三的女生,个子不高,眼睛大大的,文文静静的,人如其名。马上就要毕业了,除了留学出国准备之外,文文并不急着找工作。实际上,除了制药厂的药剂合成实验室,也没有什么可以选择的理想岗位。文文从小喜欢画画,而且在全国举办的少儿绘画比赛中获过奖。当艺术家是文文的梦想。随着年龄的增长,当画家的梦想越发不现实。如同影星、歌星、笑星,艺术家是个精英行业,并非人人都可以成为金字塔尖的风云人物,要知道,金字塔下包含着多少普通梦想者的无奈和屈辱的眼泪。本科毕业后,工作难找,文文又读了化工学院的研究生。然而,在资源紧张、肉食者谋之古老大地,可供文文挑选的理想岗位实在是屈指可数:公务员,概率小、内幕黑;事业单位,早被当权者订购一空,所谓招聘早已成为人所共知的幌子;垄断国企,有理无钱别进来;卖百货、拉保险,实在是农民工都可以干的活,技术含量太低;对口的制药厂实验室,工资虽然尚可,然而缺少劳动保护的剧毒化学环境对一个青春期的女孩子意味着生命和后代健康的巨大代价。苦闷彷徨之后,文文决心奋力一搏,离开这个让自己伤心的国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642282.html

上一篇:校园百态:一声叹息——走向不归路的44岁的复旦博士
下一篇:游走于生存和生活之间——大学生就业杂谈
收藏 IP: 202.119.213.*| 热度|

12 刘洋 高绪仁 马建敏 高莉 赵美娣 陈桂华 耿存亮 郑晨 林中祥 张玉秀 sz1961sy Villainvilla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