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ans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jiansong

博文

网上防治+社区支持体系对武汉冠状病毒肺炎控制的作用应该引起重视

已有 1223 次阅读 2020-1-25 09: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天看到关于武汉一线医护人员面临的巨大压力,医疗防护物品资源的有限,及发热门诊人满为患的报道。许多医院开通在线发热门诊,医生也有轻症患者居家隔离康复的建议。但现有网上服务可以更好的整合,并且与社区资源相配合。如果网上防治和社区支持结合,会更有效的控制病毒肺炎的传播和危害,动员全国甚至是世界的医疗专家的参与,缓解对医护人员和其他资源的压力,减少患者前往医院的麻烦及相互感染的可能。

     初步大概的想法:由政府机构建立线上服务协调中心(例如武汉或湖北中心),患者可以通过电话/微信/互联网等与中心联系,由受过训练的卫生人员对疑似患者进行询问回答问题,如果必要,派出人员去患者家里采样供进一步生物学确诊;很多轻症患者可以居家隔离接受治疗;所在社区医院人员负责管理;社区政府有关各位发展患者生活方面的支持; 网上门诊对确诊患者的治疗结果进行定期随访。

     该体系的一些部分已经存在,在技术上应该可行。但整合协调形成一条龙诊疗照护体系需要政府部门的有效领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0428-1215530.html

上一篇:中美糖尿病研究论文的特征比较 - 我国需要更多基于临床的研究
收藏 IP: 92.28.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