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oshao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shaoming

博文

工程方案可行性评审过程的弊端

已有 2925 次阅读 2012-12-27 20:05 |个人分类:工程评审|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评审过程的弊端

    一项重大工程的可行性关系社会,关系人命!然而,很多被评为“总体可行”的方案在实施时出现重大问题。原因何在?除了工程实施过程的质量安全问题之外,这一过程中的关键细节是经过了论证?抑或是论证了却没被实施?我观之,两者均有。但是前者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在方案评审过程中,很多专家喜欢走形式、走过场,关键技术细节得不到重视,即使方案中出现严重技术细节错误,也最后会被裁定为“总体可行”,结果似乎皆大欢喜,被评单位也根本不会重视,最终在工程实施中留下重大隐患。殊知,在科学技术领域,“细节决定成败”是铁律,而很多细节只能通过科学分析论证才能做到。倘若一个技术方案的可行性仅用一句“总体可行”就予以通过,未免太过草率了。事实上,科学发展普及到今天,一般方案在我国达到总体可行并不难,照本宣科搬大道理就行,但缺失了实质性关键细节的科学严谨分析和论证,如何保证工程实施的可行?
    我认为,一个方案既要通过实践经验判断,同时还必须过科学严谨的检验,否则经验也是局限的、过时的、靠不住的。重视技术细节及其科学论证应该是我们工程界应该大量提倡的好习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0649-647002.html

上一篇:近十年我国地铁建设质量低下,隐患较多
下一篇:社会改革犹如科学实验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