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oshao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shaoming

博文

等离子隧道掘进机的前景

已有 2884 次阅读 2022-7-21 13:52 |个人分类:新技术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隧道机械法施工中碰到的最头疼问题往往是挖掘机械刀具的磨损或损坏。即使采用德国最先进的合金刀具,其异常损坏也很难避免,需要不定期更换,影响工程进度。工程界曾考虑过三种替代方案:化学腐蚀法,高压水力切割(俗称“水刀”)及等离子通道破碎切割。第一种方法,上世纪在上海隧道施工中尝试使用,但问题较多;后两种方法中,水刀法在TBM破除混凝土等障碍中也有尝试,目前正处于开发阶段,而等离子通道法在钻井工程中应用较多,而在我国隧道工程中还未见报道。

      最近有报道称,美国硅谷初创公司 Earthgrid 声称正在开发一款等离子挖掘机器人,挖掘隧道速度快 100 倍的同时成本只需现有技术的 2%,该公司计划使用该技术重新铺设美国的能源、互联网等公共设施管线网络。    

      可以预见,等离子通道技术被用到岩体隧道中潜力巨大,会带动一大批地下开挖工法的变革,未来可能彻底改变地下工程面貌。与常规隧道掘进机TBM等相比,具有快速高效、地质适应性强、环境影响小等优点。但目前还不成熟,耗电需求大,成本估计较高,并不像Earthgrid 声称的那么低。期待国内工程界跟进,开发出我们自己的等离子隧道掘进机。

  引用《Earthgrid正开发等离子隧道挖掘机器人:速度快100倍 成本减少98%》网页链接

image.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0649-1348230.html

上一篇:关于软土深基坑工程坑内预降水的影响与控制问题
收藏 IP: 101.87.170.*|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